五里牌街道:社企联动着力打造三分钟应急消防圈

发布时间 : 2022-11-17     来源:五里牌街道     字体大小:

“这台微型消防车的体型看着不大,威力却不小。它储水量多达1.5吨,喷射高度可达10到15米,相当于5层楼的楼高。”芙蓉区五里牌街道火车站社区应急志愿服务队队长戴元满一边演示一边向记者介绍。2022年11月16日,一台红色微型消防车和一组应急志愿服务队亮相火车站社区朝阳一村,造型新颖的消防车吸引了数十位居民和商户前来围观。

据了解,该微型消防车长4.15米、宽1.3米、高2.2米,红色车身上印有醒目的消防标志,可乘坐2名消防队员,车辆随车配置水枪、灭火器、消防组合工具等消防设施器材,可谓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火车站社区系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开放式老旧小区,占地0.44平方公里,区域内有长沙火车站等7家铁路单位、金苹果大市场等四大服装市场和62栋居民楼。辖区社情复杂,基础设施陈旧,道路狭窄,部分路段大型消防车无法通行。这些给社区消防安全带来不小压力。

为切实筑牢安全屏障,火车站社区整合资源引进一台微型消防车,并联合辖区重点企业金苹果大市场组建了一支3分钟应急志愿服务队,进行24小时应急值班。

“如遇火情发生,可保证3分钟内赶到并扑救初火现场,将火情‘灭早’‘灭小’,以最快速度减小群众生命财产损失。”火车站社区党委书记吴美表示下一步,社区将继续以“坐不住”“等不起”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助推平安建设,打造平安社区,推进网格化安全责任管理,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效率,让群众的安全感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