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路街道关于切实做好春节期间和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1-02-08     来源:文艺路街道     字体大小:

各有关部门、各社区、街道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2021年春节临近,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各社区、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及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要求,狠抓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防麻痹松懈思想,层层落实安全责任

由于疫情原因,长沙市鼓励群众就地过年,各企业单位以岗留工、用薪留人,部分企业春节期间将加班加点,极易出现赶工期、抢进度和突击生产、超负荷运转等问题。加之,人流密集、经营活动频繁、交通运输繁忙,发生事故风险极大。各安全生产责任人要始终绷紧神经,不能有丝毫松懈、半点马虎,各有关部门和社区要深入研判本辖区、本行业领域事故规律特点,切实搞清弄准风险隐患,有针对性地制定严密的防范管控工作方案,将安全责任落实落细到具体人员、具体岗位。

二、强化安全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安全意识

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安全管理和维护安全生产的积极性,以欢度春节为契机,构建安全生产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格局。在日常宣传教育工作中采取广播、壁画、灯谜等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安全常识,达到“入眼、入耳、入口、入脑”的效果,使广大群众能够“看得见、听得见、说得出、记得住”,提升全民安全生产素养。要加强冬季家庭用火用电用气、消防、交通等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等常识宣传,进一步提高群众安全意识,提升避险减灾能力。各持续开工生产的企业要突出重点岗位作业人员培训教育,教育员工聚餐喝酒后禁止驾车,进一步提升管控风险、消除隐患和有效应对险情的应急处置能力。

三、严格应急值班值守,做好各种防范准备

春节期间,各企业单位要对领导带班、安全调度、值班值守及应急救援等工作做好充分安排,并建立健全现场处置方案、应急处置要领和应急救援预案。各安全生产责任部门要严格落实各级 24 小时值班和领导干部跟班带班制度,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及时组织协调处理出现的问题。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在春节期间坚守工作岗位,加强对在岗职工的生产生活的安全管理,在一旦发生险情或事故,要全力组织力量进行抢险和处置,并按程序及时、如实上报相关信息,杜绝漏报、瞒报现象发生。放假休整的企业要做好节前的安全检查,尤其是停运的机械设备、物资仓库、厂房、学校教学楼等;做好留守人员安全用电、安全用气、安全取暖等教育,要切实加强员工宿舍、学生宿舍的管理,防止火灾、中毒等生产生活事故;确保生产区断水断电断气关门,并安排值班人员定时巡查,加强厂区、校区燃放烟花爆竹管理,保证放假期间企业平安。

四、准确研判风险隐患,切实做好复工复产工作

春节过后企业复工复产各环节安全风险陡增。从业人员仍处于节日放松状态、新招员工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机械设备重新启动容易出现故障、企业为抢抓“开门红”超强度组织生产等安全风险凸显,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各监管单位要从复工复产的各个环节抓起,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对易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重点环节、重点部位要多把关、严检查,及时防范化解风险。各类企业单位要严格落实“五项措施”(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制定一个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方案、开展一次复工复产安全教育、组织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制定一套应急处置预案),坚决做到“六个到位”(复工复产方案到位,设备设施检维修到位,岗前和新入职员工教育培训到位,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到位,危险作业报备到位,安全审批制度落实到位)。对不能立即整改的问题隐患,要报告有关部门及时组织采取有效的技术和管理措施进行治理,严禁盲目复工复产。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各有关部门和社区要联合行政执法部门采取强制措施,坚决不予复产。

长沙市芙蓉区文艺路街道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1年2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