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路街道韭菜园社区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 2021-04-13     来源:文艺路街道     字体大小: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23日至8月28日,区委第十轮第七巡察组对文艺路街道韭菜园社区进行了巡察。11月13日,区委巡察组向韭菜园社区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韭菜园社区党委高度重视,虚心接受,照单全收。强化领导,全员参与,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社区迅速成立问题整改小组,由社区党委书记任组长,社区第一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人员任组员。压实党组织第一责任人职责,夯实党的基层执政基石,进一步加强对巡察成果的运用。同时,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将任务分解细化,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

(一)提高认识,制定方案

学习领会巡察反馈意见;制定社区党委整改工作方案,经社区党委会议审定,并召开全体工作人员会议,明确了牵头负责人,安排部署整改工作。

(二)落实整改,建章立制

一是修改完善社区相关制度、规定,协同解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和保障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对照巡察反馈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工作责任人;整改内容、目标,确保取得整改实效。

(三)查漏补缺、整改总结

一是社区对照整改方案进行整改情况自查,形成报告,召开全体工作人员会议,听取整改意见,查漏补缺。

二是对整改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形成工作报告,并在一定范围内及时公布整改方案和整改情况,吸收群众的合理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向党员、群众通报,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截至3月1日,巡察反馈的10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10个,基本完成整改10个,长期整改10个,未完成整改0个;巡察移交的4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 4个,正在整改0个;巡察移交的1件信访件,已办结1件,正在办理0件。已根据巡察反馈的情况建立或完善制度2个,并退缴相关资金。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方面

1、“一门式”服务推进力度不够大

整改情况: 社区在接到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后立即召开两委会议,认真对社区目前的“一门式”服务情况进行梳理,经过分析讨论,社区重新细化分工,进行科学分布,明确网格责任,制定了常态化业务培训模式,按照制定好的服务排班表严格落实,切实深入到分管网格开展工作,同时做好大厅“一门式”服务登记记录,做好网格工作日志,保存工作资料,完善服务流程。已在大厅明显位置张贴网格分布图,严格按照“一门式”服务的要求建立网格台账,并要求大家进一步摸清网格情况,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每月召开“一门式”服务工作总结、商讨会议。对网格人员工作情况设置点赞榜,进行“一门式”服务之星评比,张贴“一呼百应”留言栏,每周进行一次“一门式”服务业务培训,激励大家的工作热情与效率。

2、重点工作攻坚克难精神还不够

整改情况: 社区加强扫黑除恶工作的宣传,结合经济型楼宇较多的特点,重点宣传“套路贷”“电信诈骗”等典型案例。定期在辖区楼宇开展形式多样宣传“套路贷”“电信诈骗”活动。进一步强化工作人员监督管理,查摆问题,共同提高。

3、意识形态管控存在偏差

整改情况:定期开展意识形态领域摸排工作,动员社区各条线、调动社会各方面,整合党员、楼栋组长、物业、网格员等力量,积极参与意识形态工作,形成“大合唱”。一是细化工作要求,筑牢意识形态工作主阵地。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不断夯实意识形态工作基础,营造辖区良好的政治舆论环境。二是充分发挥网格员力量,每日到网格巡查,形成“网格巡查日志”,细致周到为群众办难事、解难题,以网格为依托,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抓好正面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QQ微信群、辖区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新兴媒体平台,形成意识形态工作的强大合力。三是加强日常管理,意识形态工作要全程留痕,应充分运用文字、图片、实物等作为档案资料。

(二)反馈问题: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情况

4、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偏差

整改情况:社区接到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后,要求报账员立行立改,对于多发放的补贴要求退回,严格按照上级文件发放补贴。并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范社区经费开支。

5、超范围列支党建经费 

整改情况: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立行立改,严格落实财务制度。

6、报账附件不全

整改情况: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立行立改,严格落实财务制度,规范票据管理,妥善保管相关凭证。

7、惠民资金使用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对划分到惠民资金中拆除违建屋檐的26264.98款项已向街道财政所打报告进行调整。二是在2020年惠民项目民主评议大会进行了2017年至2019年惠民项目的补评。三是根据《手册》制定了2021年惠民项目年度计划方案。

(三)反馈问题: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增强基层治理实效情况

8、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全面开展警示教育,掌握工作人员的思想动态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强化工作人员监督管理,查摆问题,增进了解,共同提高。

9、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整改情况:强化党员管理教育,定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反思、深入剖析。

10. 党建基础工作薄弱

整改情况:提高对党员积分制的管理,强化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提升社区党建水平。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一)全面贯彻巡察组反馈意见

对于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深刻反思,主动认领,勇于担责,坚持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通过完善工作制度,务求整改工作成效显著。

(二)坚持问题导向抓好后续整改

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巩固整改成果,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持续推进、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严格按照整改要求,抓实做实。

(三)充分利用巡察成果构建长效机制

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确保问题不反弹,真正做到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2231882;邮政信箱:芙蓉区韭菜园路142号;电子邮箱1814579532@qq.com.

                   中共芙蓉区文艺路街道韭菜园社区委员会

                     2021年4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