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路街道工贸企业事故防范集中攻坚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 : 2021-08-26     来源:文艺路街道     字体大小:

为深刻吸取我市工贸企业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加强我街道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杜绝工贸行业事故发生,结合我街道辖区实际,决定组织开展文艺路街道工贸企业事故防范集中攻坚行动,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狠抓源头和基础,通过此次集中攻坚,督促工贸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企业生产经营现场安全管理,增强企业事故防范能力,推动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有效防范和坚决杜绝工贸行业事故发生。

二、时间安排

从8月23日开始,到9月13日基本结束,不得迟于9月20日。

三、组织领导

街道安委会成立工贸企业事故防范集中攻坚行动领导小组。

组  长:高  佳  陈  璞

副组长:彭  江  胡尚德  王  英  杨  媛

李正良  唐  煌  苗津铭  刘建华  粟  卓

成  员:各办公室负责人、各社区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街道安委会办公室,陈喜清为安委办办公室主任,负责全街工贸企业事故防范集中攻坚行动的组织、协调、调度和督查等工作。

四、工作任务

(一)各社区、街道有关部门

1.送资料。各有关部门、社区要对辖区内所有工贸企业逐一上门送达《芙蓉区工贸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承诺书》等安全生产工作资料,督促企业组织员工认真学习,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签字作出承诺,督促企业认真进行安全生产自查并报告。

2.查现场。依据市安委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工贸企业现场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各有关部门和社区要对辖区内所有工贸企业的全部生产现场、生产工序、生产环节逐一开展现场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督促推动企业加强现场安全管理,整治现场安全管理乱象。

3.严执法。街道有关部门、各社区在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移交有权机关进行查处。

4.清家底。街道有关部门和社区要再次核实辖区内企业数量和基本情况。

5.定等级。对辖区所有工贸企业进行风险等级核定。

(二)街道安委办、社区

1.勤抽查。配合市区安委办对所有企业进行抽查,核实工作到位情况,主要对每日上报的已经完成执法检查的企业进行抽查,对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履职情况、企业现场管理情况、企业危险作业工序风险管控情况等进行重点检查。

2.重执法。各社区、有关部门要联合行业职能部门对涉及粉尘涉爆、使用危险化学品、冶金有色机械、“厂中厂、园中园”等工贸企业开展全覆盖执法检查,对涉及有限空间作业的重点工贸企业开展执法检查。并积极配合区安委办聘请中介技术服务机构专家抽查街道执法检查情况。

3.严调度。区安委办将根据每天各街道(园、局)督促企业负责人签名承诺、检查企业数量、排查治理隐患、移交执法办案等排名情况进行工作调度,街道有关部门和社区要高度重视,对工作推动迟缓,工作成效明显不够的单位将点名通报。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有关部门、各社区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当前工贸企业的安全生产严峻形势,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组织开展本次工贸企业事故防范集中攻坚行动,综合运用监管执法、培训教育、警示约谈等手段,形成工贸企业安全监管工作合力。鼓励采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组织专业机构力量协助开展工作。

(二)强化监管执法,严查违法行为。各有关部门、各社区要通过严格的执法检查,推动集中攻坚行动扎实有序开展。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依规移交行政执法中队予以处罚。

(三)认真履职尽责,严格责任追究。各有关部门、各社区要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对在集中攻坚行动中发现的责任不落实、工作走过场、检查不严格的单位和人员,区安委办将通报批评直至提请相关部门问责。

(四)加强信息报送,统筹行动进程。各有关部门、各社区要按以下时间节点及时报送相关信息情况:1、集中攻坚行动期间,每天下午5点以前汇总统计相关数据上报街道安委办;2、街道安委办和辖区企业分别留存企业签字盖章的《长沙市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情况自查表》《长沙市工贸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承诺书》备查。

长沙市芙蓉区文艺路街道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1年8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