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5月芙蓉区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情况(调研分析)

发布时间 : 2019-08-19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9年以来,芙蓉区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深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1-5月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整体运行平稳,为全年服务业“稳增长”打下了良好基础。

  一、总体情况

  2019年1—5月全区纳入统计的312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78.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2%,其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180家,实现营业收入26.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非营利性服务业(不包含土地管理业)63家,实现营业收入16.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9%。

  二、运行特点

  1、新增单位贡献突出。2018年全年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共81家,现留存78家单位正常报表,其中2家单位停业,1家搬迁天心区。新增单位2019年1-5月共实现营业收入16.3亿元,同比增长14.9%,营业收入占服务业全部规上单位的21.0%,拉动增速3.1个百分点,贡献率达21.7%。

  2、旅游业快速发展。随着我国经济加速发展,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持续增长,人们的消费观念也随之转变和升级,旅游需求从早期对美丽风景的关注愈加转向对美好生活的体验与分享,旅游市场不断扩大。湖南中铁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2019年新增日本与文莱的旅游线路,游客增多,收入持续增长。1-5月,湖南华天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湖南中铁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中国旅行社总社湖南有限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达2.4亿元,同比增长25.7%。

  3、交通运输邮政业稳步增长。随着电子商务、实体店数字化改造等新业态不断发展壮大,商品市场需求不断释放,居民网购消费需求持续强劲,国内邮政业也进入高速增长阶段。1-5月全区交通运输、邮政业共实现营业收入22.1亿元,同比增长8.8%。顺丰速运、邮政集团、中汉快递等不断扩大规模,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均实现快速增长。

  4、非营利性服务业增速回落。1-5月,全区非营利性服务业(包括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实现营业收入16.1亿元,同比增长11.9%,增幅较上个月回落5.8个百分点。

  三、主要问题

  1、单位规模偏小,后劲不足。截至目前全区规上服务业企业312家,企业数量在全市排位第一,占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总数的17.4%。但规上服务业企业规模偏小,从统计数据看,1-5月全区312家规上服务业企业仅18家企业营业收入超过1亿,占企业总户数比重为5.8%,营业收入却占总收入的49.4%,其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仅5家企业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亿。由此反映出芙蓉区大部分规上服务业企业多为中小型企业,整体规模偏小,自身实力偏弱,抵御市场风险能力相对较差,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自身发展,同时融资扩张的能力也受到诸多限制,难以形成规模效应,使芙蓉区服务行业发展后劲略显不足。

  2、街道发展不平衡。受经济发展水平的影响,全区服务业发展水平地域差距明显。全区共有规上服务业企业312家,分街道来看,主要集中在文艺路、朝阳、定王台、湘湖和隆平园,合计136家,占全区的43.6 %,实现营业收入44.9亿元,占比达57.3 %。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全区共180家,主要分布在朝阳、湘湖、定王台、文艺路、五里牌,合计 104家,占全区的57.8 %,实现营业收入14.1亿元,占比达52.4%。东边的几个街道都只有三、四家企业,东、西发展不平衡(详见表1)。

   

  3、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单位不多。近年来,新增单位对全区经济增长贡献突出,贡献率超10%,新增单位也是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根据相关规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月度新增要求单位必须为当年新成立(开业)单位,且在申报新增入库时就需达到相应规模以上企业入库标准,而不能再按预计达标入库。但芙蓉区由于发展空间受限,土地成本过高,服务业企业多为中小企业,当年开业就能达到相应的规模确实偏难。截至目前,全区新增单位偏少,共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5家,其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2家。

  4、迁入单位的影响较大。根据市政府的总体规划,原天心区平和堂内所有单位将于下半年划入芙蓉区纳统。据了解,含两家规模以上服务业,其中湖南省同程亲和力旅游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属其他营利性服务业,2018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2亿元,2019年以来,由于旅游行业竞争激烈,公司在做转型及架构调整,专做品质旅行,拒绝低价快销模式的产品,转型期间业务受到一定影响,上半年营业收入一直是30%左右的负增长,预计下半年将会对芙蓉区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带来较大影响。另外4月份从开福区迁入的湖南楚湘影业有限责任公司,2018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35亿元,据了解,根据影视行业确认收入的有关规定,明年起公司财务收入将更改计量方法,收入将大幅下降,因此,我们准备年底申请将其退库,如退出后带有基数的话,明年将对芙蓉区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产生较大影响。

  四、对策建议

  1、齐抓共管,切实做好“四上”单位申报。服务业涉及行业多、范围广、变化快,调查对象复杂。国家制度没有要求企业达到“四上”标准必须主动申报,企业更缺乏主动申报积极性。同时,申报需要收集资料多、验证多、程序复杂,企业配合程度不高,申报难度较大。因此,需要各部门齐抓共管、密切配合。主动加强与税务、工商、发改、经信等部门的协调与配合,及时掌握新注册、新开业企业的情况,了解服务业企业动态,有效结合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认真梳理全年营业收入达1000万元、500万元及以上或从业人数达50人及以上的企业,摸底排查,收集资料,对达到标准的服务业企业及时申报入统。

  2、多措并举,降低企业成本。要切实贯彻落实有关促进服务业发展的一系列扶持政策,加大在财税、土地、资金、人才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和政策环境。一是要加大扶持力度,制订各项优惠政策,给企业尽可能的支持,在财政、税收、信贷、审批、土地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以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健康快速发展。二是要加强对企业监管力度,鼓励企业良性竞争,为企业营造一个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三是要提高服务业的市场化水平,推进企业体制创新,放宽准入领域,降低准入条件,鼓励非国有经济在更广泛的领域参与竞争,提高服务业市场化水平。

  3、抓住重点,推动规上服务业转型升级。要加大对 “四新”(即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服务业的扶持力度,加强规划引导,强化转型创新,着力培育服务业发展新的增长点。以现代服务业作为产业升级主导产业,积极培育新经济增长点,充分发挥全区比较优势,把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和推动现代、新型服务业发展有机结合,积极挖掘商贸服务、楼宇经济、文化旅游等服务业中的新增长点,大力发展服务业新兴产业,如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网络服务业、服务外包产业、信息服务业、健康养老服务业等,积极推进科技成果商品化、产业化,将潜在服务需求转化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服务业发展的新亮点。

  (注:文中的规模以上服务业不含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金融业、房地产开发经营,“房地产业”仅包括除房地产开发经营以外的物业管理、房地产中介、自有房地产经营和其他房地产行业。年营业收入1000万元及以上或期末从业人员50人以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等行业年营业收入500万元及以上或期末从业50人以上的法人单位,列入规模以上服务业统计范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