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9月芙蓉区工业运行分析

发布时间 : 2019-10-28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9年以来,面对日益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整体需求减弱、生产放缓的趋势未有转变迹象,稳增长仍是当前工作第一要务。芙蓉区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扣“四个芙蓉”总体部署,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一、工业经济运行特点
  1.规上工业低位增长
  2019年1-9月全区共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81.9亿元,同比增长-1.7%,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2.9亿元,同比增长2.8%。其中,隆平园完成规上工业产值72.9亿元,完成增加值20.5亿元。整体来看,全区工业处于合理平稳运行区间。
  
  2、支柱产业稳中有进
  随着 “中国种业硅谷” 建设的不断推进,以隆平高科和隆平种业为代表的基因育种产业在今年1-9月累计产值高达47.4亿元,占全区工业总产值比重达59.3%,同比增长27.4%,拉升全区规上工业产值增速12.7个百分点,有力支撑全区规上工业经济。与此同时,饲料加工、精制茶加工和非专业视听设备制造等行业出现了大幅度产值下滑,分别拉低全区增速3.3、3.0和3.0个百分点。
  
  3、园区工业有力支撑
  隆平园完成规上工业产值72.9亿元,占全区比重达89.0%,较去年同期提升4.2个百分点,同比增长2.5%,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20.5亿元,同比增长8.0%,产值增速和增加值增速均高于全区平均水平。分行业来看,园区共有59家规上工业企业,主要产业集群为基因育种、饲料加工、食品生产。其中,基因育种企业11家,产值45.7亿元,同比增长29.0%,拉动园区工业增长14.1个百分点。饲料加工企业8家,合计产值3.5亿元,同比降低41.1%;食品加工和茶叶生产企业13家,合计产值7.2亿元,同比降低36.5%。基因育种产业重要性和主导性进一步加强。
  二、工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
  1、工业企业整体利润下滑
  ?2019年1-9月,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滑,预计四季度仍将保持下降态势。1-9月,规上工业企业营业利润合计-1.3亿元,同比下滑5.3亿元;利润总额合计-1.0亿元,同比下滑5.0亿元。整体来看,全区工业企业共72家,其中利润同比下滑企业52家,占比72.2%;今年利润为负的企业28家,较同期增加9家,占比38.9%。今年工业企业利润率普遍下滑,不少企业出现亏损。从企业财务报表来看,一是源于费用类支出均有上涨。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均略有上涨,财务费用同比增长高达23.9%。二是主营业务收入有所下降。今年1-9月,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有较大幅度下滑,而存货大幅度增加。主营业务收入由去年的69.0亿元下滑至52.4亿元。同时,存货由去年的4.3亿元增长至5.1亿元。
  2、中小企业两极分化。
  今年1-9月,产值下滑企业46家,合计实现产值25.2亿元,同比下滑43.4%;产值增长企业26家,合计实现产值54.7亿元,同比上涨53.9%。产值下滑企业中,今年产值排行前十企业共完成工业产值61.9亿元,占总产值的77.5%,同比增长34.0%;前11-20企业共完成产值8.3亿元,同比下降34.0%;前21-30企业共完成产值4.3亿元,同比下降21.2%;前31-40企业共完成产值2.5亿元,同比下降38.5%,剩下32家企业共完成产值3.0亿元,同比下降74.9%。
  三、工业经济发展的建议
  伴随“六稳”政策完善,工业运行总体平稳,市场信心逐步恢复,全区工业经济有望企稳回升。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全区工业经济要坚定信心,持续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竞争力,确保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1、 持续推进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增长点。
  目前制造业转型升级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需大力推进产业转型结构调整升级,加快培育发展壮大新动能,着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一是继续推进科技创新,加大科研转化力度。相关部门狠抓高新技术企业减免税等相关政策落实,通过税收减免、专项资金等政策定向帮扶企业,培育新兴经济。二是利用技改投资深化企业转型升级。目前全区工业技术改造资金3.0亿元,同比上升393.7亿元,占总工业投资比重由2.6%上升至23.0%。建议下一步技改投资以围绕全区产业发展重点优势,大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为重点,筛选出一批优质、重大项目进行统筹推进,不断提高工业企业生产效率。
  2、 打造“种业硅谷”名牌,提升主导产业竞争力。
  隆平园要打造“中国隆平种业硅谷”,擦亮“隆平”种业品牌,引领种业发展。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园区配套设施,提升工业发展环境,促进园区企业集聚效应加速释放。实现企业间园区企业互利合作、资源共享,降低企业成本,提升整体竞争力。二是要通过招商引资,孵化引进配套企业,努力提高基因育种产业链的发展水平和产业规模,推动产业链发展。如种业风险投资公司、种业技术转移机构和种业科技服务机构等。三是要进一步巩固基因育种产业优势,从产业规模、技术研究、发明专利和品牌建设等方面制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着力打造一批生产基地稳定、生产加工技术先进、市场营销网络健全、技术服务到位的育繁推一体化现代化种业集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