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芙蓉区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 : 2020-03-15     来源:芙蓉区统计局     字体大小: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面临着复工难、复工经营难的两难局面,部分行业生产经营状况不容乐观,收入增速下降严重。芙蓉区1-2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乏力,整体呈现短期回落态势。

一、总体情况

20201—2月全区纳入统计的303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26.7亿元,同比下降5.7%,其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217家,实现营业收入12.8亿元,同比增长0.5%;非营利性服务业20家,实现营业收入1.7亿元,同比下降7.3%

二、运行特点

(一)行业发展不平衡。1-2月,规模以上服务业十大行业门类中,正增长四个,负增长六个。除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以及教育四个行业营业收入同比正增长外,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房地产业等六个行业营业收入均为负增长,增速分别下降31.9%22.2%15.0%12.1%8.7%2.9%(详见表一)。

表1: 1—2月规模以上服务业分行业门类实现营业收入情况表

单位:万元 %

门类

单位数

营业收入;万元

增 速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

29

77358.8

-15.0  

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49

50178.0

5.1

房地产业

29

19359.3

-2.9

租赁和商务服务业

96

46034.2

-8.7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41

46752.7

8.5

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

6

6526.5

2.0

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

15

2957.0

-12.1

教育

3

3049.3

393.7

卫生和社会工作

12

8951.0

-31.9

文化、体育和娱乐业

23

5753.3

-22.2

合    计

303

266920.1

-5.7

(二)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收增长乏力。217家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2.8亿元,占规模以上服务业营收比重为47.9%,同比增长0.5%。主要受两个行业影响:一是旅游行业营收骤降。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本该火爆的春节旅游市场被按下暂停键。春节期间,旅游业几乎全面停滞。自123日开始,国家铁路、民航、文旅部等管理部门先后推出11条出行政策,限制人员流动,整个旅游行业受到断崖式的重创。全区共28家旅行社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0.7亿元,同比下降53.9%。二是文体娱乐业遭受重创。此次疫情的突发性始料未及,尤其对影视产业当头一击,除广播电视有线网络正常播放营运,其他文体娱乐休闲企业全部关停,特别是电影院,全线停播,基本无收入。全区该行业所属6家影院关闭歇业,1-2月实现营业收入0.03亿元,同比下降75.9%,与春节档的收入预期差之千里,所造成的亏损后期填补难度大。其次是歌厅、健身和体育场馆等人员聚集场所营业收入都受到较大程度的影响。

(三)交通运输邮政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疫情期间各类人员严禁外出走亲访友,居民出行受限,道路交通受到管控,综合因素影响运输企业六成以上处于停运状态。长沙市出租汽车有限公司1-2月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9.1%。顺丰速运、中汉快递、申通快递营业收入均大幅下降,三家企业1-2月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1亿元,同比下降30.8%

(四)新经济运行较为活跃。假期的延长和疫情防控隔离的需要,为互联网+”发展提供了机遇,网络教育、网络直播等新业态新模式新经济不断涌现,以互联网技术为依托的新型服务业较快增长。1-2月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共实现营业收入2.7亿元,同比增长14.7%

三、主要问题

(一)企业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1-2月,全区303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营业收入亿元以上企业仅有2家,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12家,1000万元以下企业249家,172家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出现负增长,分别占整个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总数比重为0.7%4.0%82.2%56.8%。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整体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疫情对服务业企业创面巨大,特别是部分中小企业因疫情原因导致原有订单全部取消,直接面临破产注销的风险。

(二)复工企业复产率低,企业困难重重。疫情暴发后,政府采取了较为严格的隔离措施,这从供需两端都对服务业企业的正常经营产生了不可忽视的负面影响。企业面临经营成本压力、资金压力、业务需求不足、税费负担重、物流渠道不畅、对未来形势发展难以判断、商务谈判交流活动减少和企业招工难等困难。疫情笼罩下的企业经营环境举步维艰,营业收入锐减,常规业务量减少,各项成本费用支出让企业表示压力难承,房租、水电、职工薪酬无疑在短期内给服务业企业都带来较为严峻的考验。

(三)在疫情与新的标准影响之下,月度新增工作将更为困难。从去年年度新增开始,按国家最新文件规定,将规模以上服务业统计范围进行了调整优化,一是将年营业收入和年末从业人员双标准调整为年营业收入单标准;二是将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三个门类和卫生行业大类的调查单位确定标准,从现行的年营业收入1000万元提高到2000万元。加之受疫情影响,当前企业复工复产虽然在加快推进,但从企业运行的实际情况来看,不少复产企业订单较少、成本增加、融资困难,复工不达产、不达效的情况比较突出,大部分企业效益明显下滑。在这种情况下,四上企业月度新增工作不容乐观。

四、工作建议

(一)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增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整体抵御风险的能力。要发展壮大中小企业,一是摸清底数,明确工作重点。深入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和存在的困难、问题,宣传国家政策,征求意见建议,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合力解决企业发展难题。修订完善服务业工作机制和考核奖励制度。二是精准发力,强化行业引导。加强部门行业引导,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切实担负起培育发展服务业的主体责任。整合现有服务业资源,在“零散式”服务业企业里优中选优重点培育,强化政策扶持鼓励企业做大做强。

(二)企业积极作为,政府精准帮扶。有效缓解疫情对企业所产生的负面影响,是维护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一是企业自救,企业应对疫情应采取 “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提升服务和管理水平”“创新服务模式”“加大宣传营销力度”等有效措施。二是政府帮扶措施能有效落实。政府应继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将扶持政策落到实处,从源头解决问题,扩大市场有效需求。

(三)加强摸底清查,抓实四上新增。一方面,针对当前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要加快促进各项优惠政策的落实落地,适时研究出台更细化的奖补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摸底清查,充分利用四经普普查结果,联合相关部门运用大数据查询,将已达到四上企业规模或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接近四上企业标准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纳入准四上企业培育库,重点培育、重点扶持,加强动态监测和管理,切实抓好四上企业培育新增。

(注:文中的规模以上服务业不含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金融业、房地产开发经营,“房地产业”仅包括除房地产开发经营以外的物业管理、房地产中介、自有房地产经营和其他房地产行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