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复工稳步重启 产业投资放量提升

发布时间 : 2020-08-10     来源:芙蓉区统计局     字体大小:

 

一、投资运行总体情况与特点

1、项目复工扎实推进,投资总体趋稳向好。随着国内疫情形势好转,芙蓉区作为疫情防控低风险区,企业开复工较早,区级党委政府迅速落实国家、省、市疫情防控期间惠企政策,积极出台区域经济发展奖励办法,如《芙蓉区关于应对疫情影响扶持企业发展的措施》、《芙蓉区关于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运行的七条措施》等,通过多维度的政策“组合拳”,向企业传递“赢在环境”的利好消息,项目建设加速推进,以赛促干激发活力。上半年投资走势虽开局低迷,但二季度开始出现并保持两位数增长势头,投资总体呈现稳中向好态势(见图1)。

2、重大工程强势推动,“项目芙蓉”成绩亮眼。在复工复产激励政策带动下,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加快复工,提速推进。腾远智能公司15天研发下线口罩机;生态新城四号安置小区制定周密复工方案,创造6天一层的建设速度,将耽误的工期基本抢回;保利中环问题产业园,区领导亲自协调开福区联络卸土场,确保在汛期前完成土方及水帷幕工程……。2020年全区铺排重大工程项目110个,其中,可纳入投资统计的有87个,上半年有投资发生的项目62个,项目开工率71.3%,完成本年投资92.98亿元,占重大项目年度预计投资的61.5%。市级重大项目方面,56个可纳入投资统计的项目中,有投资发生的项目48个,项目开工率85.7%,完成本年投资72.92亿元,占市重大项目年度预计投资的82.4%,重大项目超额完成百日竞赛序时考核任务,“项目芙蓉”已交出亮眼的阶段性成绩单。

3、投资扩容按下快进键,高质发展开启新引擎。从项目新增的规模来看,虽然受计划总投资500-5000万元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报送方式改为联网直报的影响,5000万以下项目新增个数大幅下跌,但5000万以上项目和房地产项目新增个数却成倍增长,增速分别高达136.4%133.3%,新增项目计划投资215.12亿元,同比增长68%。而与体量扩容对应的是新增项目的质量更高、结构更优、导向更准。一系列产业聚集、生态保护、民生保障、特色街区项目华丽登场。以“种业硅谷”为中心定位,以一园两中心(隆平生物种业产业园、隆平生物创新中心、农业科研成果推广中心)为核心项目的休闲商务区、文化综合体正加速推进,作为长株潭地区开展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及农作物种植结构调整试点工作子项目的全国最大的土壤样品保存库项目在东湖小区落地开工,蔡锷中路两厢、马浏片区有机更新项目启动建设,老城区焕发新活力,“一圈两场三道”建设正圈出幸福生活高标准,米粉特色街致力打造“网红打卡圣地”……。上半年全区民生项目投入23.21亿元,同比增长25.7%。高质量项目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4、产业项目投资放量,5G建设快马加鞭。2020年是芙蓉区产业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上半年全区在建产业项目62个,完成投资65.11亿元,同比增长90.8%,产业投资占投资总量的比重为49.2%,较上年同期提升21.2个百分点(见附表1)。产业投资呈现出工业投入持续加大,5G建设一马当先的良好势头。以57号楼主体封顶为节点,占地59亩,总投资11亿元的现代种业高科技产学研基地——华智水稻分子育种中心已具雏形,全区上半年完成工业投资15.14亿元,同比增长147.7%,其中,工业技改投资2.07亿元,同比增长10.1%。而以中国电信湖南公司在全省率先实现独立5G组网为标志,5G新基建正成为引领新兴产业发展、激发新型消费、促进经济社会转型的“加速器”,上半年全区与5G建设相关信息服务类项目投资达31.73亿元,同比增长216.4%,成为拉动区域产业发展的急先锋。

附表1芙蓉区2020年上半年产业项目投资统计分类表

产业名称Ⅰ

产业名称Ⅱ

完成投资(亿元)

同比增速%

占产业投资比重%

一、现代农业

农林牧渔业

0

0

0

二、工业

工业

15.14

147.7

23.3

三、现代服务业

现代物流

1.78

-45.9

2.7

信息服务

31.73

216.4

48.7

现代金融

0.24

-84.8

0.4

租赁服务

0.51

66.3

0.8

商务服务

5.96

-13.3

9.2

科技服务

5.34

35

8.2

生态环保

0.61

59.5

0.9

旅游

0

-100

0

机电修理

0

-100

0

职业教育

0.18

0.3

健康养老

1.07

178.5

1.6

文体娱乐

2.55

138.9

3.9

二、投资面临的主要问题与风险

1、项目新增大幅跳水,剩余投资体量不足。从当月项目新增的力度来看,6月当月我区新增项目28个,计划总投资45.14亿元,而7月审核通过的新增项目仅有12个,计划总投资7亿元,8月份更是降低到4个,计划总投资1.23亿元,新增项目个数和规模呈跳水式下滑。投资存量方面,上半年,全区未完工项目118(5000万以下项目46个,5000万以上项目47个,房地产项目25个),未完投资351.4亿元,下半年预计完成43%,约151.1亿元(按未完工项目平均14个月的剩余建设周期推算),若9月后无新增项目支撑,则全区年度固定资产投资预计为294.12亿元,同比下降20.1%,离年初目标值相差106.88亿元。

2、房地产投资占比过高,民间投资恢复尚缓。就投资的分类情况来看,上半年全区完成项目投资(非房地产投资)97.5亿元,同比增长1.85%,项目投资占比为72.3%,完成房地产投资37.28亿元,同比增长42.4%,房地产投资占比为27.7%,较去年同期提升6.2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的放量增长主要是受区域房地产增量扩容的影响,1-6月全区新增房地产项目7个,计划总投资87.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3.3%100.9%,但与投资的高增长趋势相反,房地产项目本年施工面积和商品房销售面积出现小幅下滑,同比分别下降0.9%5.9%。一方面,施工面积的下降无法支撑投资体量的高增长,从而引发数据评估风险,另一方面,商品房销售的成交失色也使得开发投资维持高位增长的后劲不足。就投资的主体来看,1-6月全区公有制经济体投资77.38亿元,同比增长13.5%,外商及港澳台投资2.94亿元,同比增长10%,民间投资54.47亿元,同比增长2.1%,增速低于投资整体增速8.5个百分点,疫情冲击下经济修复的不平衡过程特征明显,民间投资能否尽早复位将成为把握投资下半场的关键。

3、“数出有据”的规范性增强,入库管理的难度加大。今年是投资项目全面联网直报的初始元年,500万元-5000万元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上报方式首次通过联网直报系统报送,从目前实施情况来看,随着入库门槛的提高,上半年项目整体入库审核通过率仅为72%5000万以下项目仅新增57个,计划总投资14.88亿元,同比分别下降74.3%71.9%,开启暴跌模式。数据质量要求方面,国家统计局投资司先后下发《投资数据填报依据上报要求》和《做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统计入库规定》两个文件对入库资料、评审要求、凭证细节等方面做出了明确的规范,更是首次出现“所有土建施工类项目必须提供项目批文(备案表)”、“当月投资超限额申报解锁必须提交夜间施工视频”、“购置类项目必须提交单笔金额在500万元以上的银行付款凭证和发票”等凭证新规,数据质量规控措施更严、决心更强。

三、投资下半年工作相关建议

1、认准目标干劲不松,项目推进压力不减。上半年在“百日竞赛”的带动下,全区项目投资呈现出较强的“爆发力”,但就全年目标来看,差距依然较大,相关部门应紧盯目标,认真谋划,对标时间表,跑出项目建设的“持久力”。一是要精准调度,加大对未入库重大项目的摸排力度,查找未入库原因,积极对接项目方,强化跟踪调度、压紧压实责任、有效破解难题,确保项目时序推进、及时纳统;二是要靶向攻坚,针对5000万以下项目小、散、杂的特点,深入统计法制宣传、强化源头信息采集、全力做好“一线受理、精准指导、全程代办、跟踪服务”确保有效投资“颗粒归仓”、应统尽统;三是要统筹服务,以推进服务零距离、优化服务高质量、提升服务更高效为目标,促部门协同形成合力,加快遗留项目清零和逾期项目推进。

2、“长沙榜样”绷紧调控之弦,“两个循环”把握机遇之先。随着“调控套餐”轮番升级,长沙已然成为“房住不炒”的样板城市。以中央房地产工作座谈会“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三稳目标为基点,各地正因城施策扎牢织密调控体系,房地产投资的增长空间将进一步压缩。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中央提出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投资领域相关工作应更加注重补短板和锻长板,积极扩大有效投资,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引导投资朝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推动核心技术攻关,优化公共服务产品供给等方向发力,在供需再平衡中寻求新的增长空间,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3、细化管理提升品质,精铸质量再树标杆。“项目找不准、资料收不齐、场景不匹配、逻辑不相关、进度不合理、数据不同步、格调不统一”仍是困扰投资数据质量的主要症结,相关责任部门应在统计法制宣传、投资制度培训、质量评估考核等方面持续深入推进,牢固树立“有质量才有增量”的理念,把真的项目做实、把实的数据核准、把准的尺度列细、把细的规范铸精,进一步提升项目新增的通过率以及报表解锁的过审率,切实降低国家查询的检出率和数据评估的核减率,在高质量发展中挖掘亮点和“增长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