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低保再提标:750元/月

发布时间 : 2021-02-09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惠民政策暖人心,困难群众得实惠。长沙市民政局表示,新年伊始,一波惠民大礼包悄然送出:自2020年12月1日起,提高长沙市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自2021年1月1日起,提高长沙市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

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均提标

自2020年12月1日起,长沙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再次提标,由现行的每人每月65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750元;特困供养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按低保标准的1.3倍执行,从现行的每人每月845元提高到每人每月975元,将惠及困难群众近13万人。

长沙市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自2021年1月1日起提标。其中,长沙市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从每人每月8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00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从每人每月120元提高至每人每月140元,将惠及困难生活残疾人6万余人、重度残疾人5万余人。

城市低保第16次提标

农村低保第11次提标

多年来,长沙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从1997年低保建制起,多频次、大幅度提高低保和特困供养标准。

据介绍,此次提标,长沙市级财政增加预算3500万元,这也是城市低保第16次提标,农村低保第11次提标。“十三五”期间,长沙市低保、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增速再创纪录,5年6次提标,由最低260元提高到750元,增幅为188.5%;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由最低260元提高到975元,增幅达275%。

长沙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昌佳说,此次提标体现了长沙市委、市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决心和魄力,也彰显了“为人民发展,发展为人民”的担当和作为,让更多困难群众共享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感受到了山水洲城、幸福星城的温度。

2月10日前发放到位

据介绍,长沙建立了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一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涨幅连续3个月超过3.5%或CPI中粮食价格同比涨幅连续3个月超过10%,长沙就会启动提标程序。同时,联动机制与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正常调整机制相结合,当连续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年以上(含1年),则参照价格临时补贴标准相应提高城乡低保和失业保险金标准。

这次提标后,提标资金什么时候能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长沙市民政局表示,提标后,民政部门将严格按照新的标准进行测算,对照新的政策标准适时调整家庭收入核算评估项目、标准,根据新标准对家庭保障情况进行重新核算评估,力争在2月10日前将提标资金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让困难群众过一个温馨、欢乐的春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