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奋力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犇”跑迎接省检国检

发布时间 : 2021-03-29     来源:芙蓉区人社局     字体大小:

年初以来,芙蓉区全力推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各项制度落实,进一步抬高发展坐标,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以时不我待的“”跑姿态奋力迎检。截至2021年329日,在建项目实现开设农民工工资支付专用账户、落实实名制管理、交存保证金(共计交存4750.47万元)3100%

一是上下联动聚合力。芙蓉区坚决落实湖南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的指示,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上紧“发条”、开足“马力”,上下合力推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更上一层楼。领导小组优化配置发挥中枢作用,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督促制度落实,街道社区主动作为狠抓末端“一公里”,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各方配合、集体发力”的工作机制。

二是网格摸排抓整改。探索“无欠薪”区域化,分街道、分部门、分行业制定“无欠薪”清单,压实责任全力推动整改。一季度下派3个督查组,严格对照细则要求,对全区所有在建76个项目工地开展3次全面排查,现场下达整改文书54份,促问题单位严格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七项制度”,拉单列表、责任包干、逐条销账。

图:到建设项目工地检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三是分类施策促转变。充分运用政府网站、短信微信以及“春风行动”招聘会等平台,广泛宣传法律法规和维权教育,促进农民工维权意识从“事后申诉”向“事前预防”转变;充分运用2020年迎接国检成果,依托旺旺医院、中房瑞致等优质项目,先后分批组织项目经理、街道工作人员等近100人专题培训6次,统一迎检标准,促进单位迎检观念从“仓促被动”向“日常主动”转变;建立“芙蓉工薪”微信群,线上指导劳资专管员制表造册、考勤核算等,传授技巧明确标准,助力提升业务素质,促进操作员工作从“茫无头绪”向“成竹在胸”转变。

四是长效建制夯源头。积极创新工作思路,转整改为预防。项目申报时,人社部门第一时间介入,主动为企业办理保证金缴存、工资支付账户开设、工伤保险费缴纳等业务,发放资料手册;项目开工时,街道社区竖起“消息树”启动联动机制,区职能部门和街道指定专人到项目工地开展法规宣传、警示教育、业务培训;区领导小组定期组织检查抽查,对落实制度良好单位予以表扬,形成“源头立标准、中间抓防范、后期树典型”工作模式,确保依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形成工作常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