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司结合 部门联动 让农民工安“薪”过年

发布时间 : 2023-01-05     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大小:

2023年1月4日上午,芙蓉区组织召开全区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暨2022年根治欠薪年终考核工作会议。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刘洪波,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学军参加会议并讲话。区人社局、住建局、行政执法局以及各街道主要负责人、区公安分局分管领导、辖区内派出所所长等参会

区人社局主要负责人首先传达学习了上级根治欠薪会议精神和市、区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方案,通报了全区欠薪高风险工地项目,重点风险辖区单位东岸街道和马王堆街道主要负责人做了表态发言,与会部门和参加会议单位一一进行表态。

会上,李学军强调,根治欠薪工作关系到每一个农民工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稳定,各级各部门要狠抓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通过行政手段和司法手段无缝对接,加大治欠力度,把根治欠薪作为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政治任务来谋划和推进,确保当前安全稳定。一是思想要重视。要深刻认识根治欠薪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站位,紧前推进;二是措施要务实。务必要做到摸清底数、畅通渠道、综合治理、帮扶到位、完善预案、严控舆情;三是处置要高效。要及时灵活处置突发事件,行政手段和刑事手段相结合,对于欠薪案件做到“应立则立、应立尽立、快速查处”,对恶意讨薪和以极端方式讨薪的行为要坚决依法打击。

最后,刘洪波对前期全区根治欠薪工作做了充分肯定,指出了下步工作的严峻形势,并对年底前根治欠薪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领导要抓。主要领导要主抓、分管领导要亲自抓,形成齐抓共管、齐心协力的局面;二是目的要明。欠薪问题必须尽快解决、突发事件必须及时处置、社会大局必须保持稳定;三是责任要清。要强化地方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四是工作要实。务必做到领导靠前指挥、欠薪底数清楚、工作态度良好、部门联处联动。要成立工作专班,对欠薪问题分层处理、分类处理;五是纪律要严。要对不按要求落实各项制度,整改不到位或主体责任不落实的相关单位责任人坚决进行问责处理。

下一步,芙蓉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领导小组将严格落实此次会议精神,紧盯目标任务,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持续深入开展欠薪隐患摸排,及时化解各类欠薪矛盾纠纷,把欠薪问题消化在企业、化解在行业、解决在基层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