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关于《芙蓉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解读

发布时间 : 2021-07-01     来源:芙蓉区发展和改革局     字体大小:

本规划纲要根据《中共芙蓉区委关于制定芙蓉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编制,是市场主体的行为导向,是政府履职的重要依据,是引领全区人民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的行动纲领。

一、编制背景

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整体部署,我区于20206月份全面启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编制工作,于2021113日在芙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审议通过,历时7个多月。联合湖南省社会科学院,通过组织全区60多个部门(单位)结合单位职能和工作实际开展2轮专题调研,组织街道、部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干部、党代表、群众企业代表召开9次征求意见座谈会,在网络上向群众征集“十四五期间,您最想芙蓉区政府办好的一件事是什么?”意见,组织全区部门(单位)谋划“十四五”期间的十大重点目标、十大重点事项、十大重点项目,易稿近30次,高标准完成芙蓉区“十四五”规划工作。

二、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的,以建设现代化精彩新芙蓉为总目标,坚持“品质立区、产业兴区、人才强区”,坚持“创新驱动、融合带动、实干推动”,加快构建“一河两城”“三极三区”的发展格局,奋力打造“四新芙蓉”。

三、总体目标

《纲要》提出“十四五”期间我区重点打造经济更具动力活力的新芙蓉城市更加精致精美的新芙蓉社会更为文明和谐的新芙蓉人民更感安全幸福的新芙蓉四新芙蓉展望二〇三五年,《纲要提出,我区基本建成经济强区、科教强区、文化强区、人才强区、健康芙蓉,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综合实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综合竞争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率先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和现代服务业高地;人民安居乐业,社会环境安定有序,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人民群众思想道德、文明素养显著提高,文化软实力、影响力显著增强;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平安芙蓉建设达到更高水平,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入推进,全面推进清廉芙蓉建设,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

四、框架体系和主要指标

芙蓉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共413章。第1篇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发展的成果,分析了当下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发展的总体要求和2035年远景目标;第2篇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从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区域发展新格局、建设生态宜居宜业精美城区、构建内陆开放合作新高地、建设美好幸福家园五个方面,对“十四五”期间芙蓉区各个领域的发展做了重要论述;第3篇从社会治理、民主法治、平安建设3个方面阐述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第4篇通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完善规划实施机制强化规划实施举措。

芙蓉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共29个,其中市级常规指标20个,新增特色指标9个(高质量发展指标6个:实际利用外资总额、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年度新增世界500强企业、年度个体户转企业、年度新增“四上”企业、年度新增上市企业;民生指标3个:学前教育、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浏阳河芙蓉段水质III类及以上天数比例)。

芙蓉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1年7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