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关于《芙蓉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 2022-05-10     来源:​芙蓉区科学技术协会     字体大小:

一、政策背景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将科普工作融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四个面向”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为主线,以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为重点,着力打造社会化协同、智慧化传播、规范化建设和区域化合作的科学素质建设生态,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提供基础支撑,制定《芙蓉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

二、出台目的及依据

科学素质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提升科学素质,对于公民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做好“十四五”期间我区科学素质相关工作,进一步完善科普工作体系,推动科普公共服务能力有效提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国发〔2021〕9号)、《湖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湘政办发〔2021〕74号)、《长沙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芙蓉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形成《芙蓉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

三、重要举措及落实办法

原则:突出科学精神引领、坚持协同推进、深化供给侧改革、扩大开放合作。

目标:到2025年,我区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8%,科学素质发展不均衡明显改善。科普供给侧改革成效显著,科普工作载体创新升级,科普的组织力、传播力、精准度、实效性大幅提升。社会化大科普格局更加健全,大众科学传播体系基本形成。“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制度安排基本形成,科学精神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提高。

(一)重要举措

1.在“十四五”时期实施5项提升行动。重点围绕五大重点人群明确科学素质提升的具体任务,一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包括将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贯穿于育人全链条、提升基础教育阶段科学教育水平、实施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育计划、建立校内外科学教育资源有效衔接机制、实施教师科学素质提升工程;二是居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包括充分整合科普资源构建科普资源共享库、打造“党建聚合力”工程与网格化管理相结合的新模式强化基层科普基础工作、推动基层开展形式多样的优质科普活动;三是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包括开展理想信念和职业精神宣传教育、实施技能中国创新行动、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发挥企业家提升产业工人科学素质的示范引领作用;四是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包括创新老年教育体制机制、实施智慧助老行动、加强老年人健康科普服务;五是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包括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强科学素质教育培训、在公务员管理中落实科学素质要求。

2.在“十四五”时期实施5项重点工程。一是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包括建立完善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专项行动、强化科技工作者的社会责任;二是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包括实施繁荣科普创作资助计划、实施全媒体科学传播能力提升计划、实施智慧科普建设工程;三是科普基础设施工程,包括落实国家和省市科普基础设施发展规划、大力加强科普基地建设、推动优质科普资源开发开放;四是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包括建立应急科普宣教协同机制、健全基层科普服务体系、实施基层科普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加强专职科普队伍建设;五是科学素质开放交流合作工程,包括助力长株潭都市圈发展、促进“一带一路”科技人文交流。

(二)落实办法

提出组织实施的落实办法,明确了组织保障、机制保障、条件保障、进度安排。

芙蓉区科学技术协会

2022年5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