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芙蓉区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的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 2019-08-30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关于《芙蓉区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的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为加快推进我区ETC安装使用进度,特制定《长沙市芙蓉区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的实施方案》,现就该方案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 背景依据 

  贯彻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办[2019]36号)和《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湖南省交通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湘发改基础[2019]485号)的文件精神,创新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以下统称ETC)发展模式,强化ETC应用与服务,提升ETC使用率,提高高速公路通行效率。到2019年12月31日,全市ETC用户新增125.6万辆以上,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高速公路收费ETC全覆盖,ETC车道成为主要收费车道,货车实现不停车收费,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率达到90%以上,所有人工收费车道支持移动支付等电子收费,显著提升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服务水平。 

  二、目标任务 

  芙蓉区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原则,强化组织领导,推动高速公路ETC应用发展,确保8、9两月完成市下达新增安装8.38万台任务,全区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力争2019年底ETC停车场收费系统在全区各大酒店、楼宇、居民小区停车场广泛使用。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设立芙蓉区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由副区长彭尚松任组长,隆平高科技园、宣传部、政府督查室、教育局、财政局、交通局、城管局、行政审批局、机关事务中心、金融事务中心、现代服务业发展中心、火车站综管办、城管执法大队、交警大队等部门负责人以及湘湖管理局、各街道行政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区交通局,由廖斌同志任办公室主任,承担主要工作的成员单位分管副职为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负责联系、协调各部门单位间有关问题处置及工作衔接。 

  (二)明确责任分工。隆平高科技园:负责发动园区企业和员工支持ETC发展应用工作,为园区营运和私家车辆安装ETC。区委宣传部:组织开展以“安装ETC,畅行高速路”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大力宣传ETC在快速通行、优惠优享、公益环保等方面的优势,引导群众支持ETC发展应用工作。区政府督查室:负责对各部门、单位ETC推广应用工作进行督查,定期通报。区教育局:负责发动辖区内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支持ETC安装工作。区财政局:对接市财政局,确保自2019年9月1日起,区属行政事业单位对所属车辆实时高速公路通行费电子发票报销,所有公务车辆不再实行记账卡按月结算,改为绑定账户,按次扣费。区交通运输局:组织道路运输经营企业,为客运车辆、租赁车辆、公路货运车辆等营运车辆安装ETC车载装置。区城管局、城管执法大队:负责配合市城管局、市城管执法支队对各发行合作银行设立的ECT安装服务点规范管理。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结合商业银行网点以及4S店、停车场出入口广场、汽车检测中心等车辆集中场所,增加安装服务点,设置统一醒目的ETC发行标志,方便群众就近便捷安装,并实现ECT业务办理一站式服务。区机关事务中心:组织区直机关、事业单位公务车全部安装使用ETC。组织区直各单位自行摸底,组织做好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及家属车辆全部安装使用ETC。负责为各发行合作银行驻机关办理ETC提供场所和服务设备。区金融事务中心:组织各发行合作银行开展互联网发行、预约安装、集中上门安装等服务,便利车辆安装ETC。由专人负责收集各发行单位办理安装ETC数量,按时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区现代服务业发展中心:发动各楼宇中心停车场使用ETC收费系统。宣传ETC在快速通行、优惠优享、公益环保等方面的优势,引导楼宇内工作人员支持ETC发展应用工作。区火车站综管办:负责率先在长沙火车站停车场推行使用ETC收费系统。区交警大队:负责协调市交警支队各车管所办理我区车辆注册、年检、过户、报废等业务时,协助车辆办理ETC安装、注销业务。湘湖管理局、各街道:在社区、村为各发行合作银行提供必要的场所或建立服务点,方便群众就近便捷免费安装ETC。发动所属事业单位和各社区、村工作人员及家属车辆全部安装使用ETC,完成区下达的ETC用户发展计划任务数。逐步推广各居民小区停车场使用ETC 收费系统。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街道(园局)、区直机关各单位、垂直管理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协调推进芙蓉区ETC发展应用工作落实。 

  (二)加强信息报送。各部门(单位)要指定专人负责信息报送,于每周四前将工作推进情况报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区交通运输局)。 

  (三)加强宣传引导。大力开展以“安装ETC,畅行高速路”为主题的宣传活动,重点宣传ETC在快速通行、优惠优享、公益环保等方面的优势,引导公众正确认识和支持ETC发展应用。 

芙蓉区ETC用户发展计划分配表 

序号 

任务单位 

数量(台) 

隆平高科技园 

2000 

湘湖管理局 

7000 

定王台街道 

7000 

韭菜园街道 

7000 

文艺路街道 

7000 

五里牌街道 

7000 

朝阳街道 

7000 

荷花园街道 

6000 

马王堆街道 

6000 

10 

火星街道 

6000 

11 

东屯渡街道 

6000 

12 

东岸街道 

6000 

13 

马坡岭街道 

6000 

14 

东湖街道 

5000 

合计 

850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