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韭菜园街道工贸行业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实施方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 : 2020-01-22     来源:韭菜园街道     字体大小:

为有效防范全街工贸行业一般事故,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根据《全国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全省非煤矿山和工贸行业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实施方案》《长沙市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制定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刻汲取浏阳市12.4”烟花爆竹爆炸事故的惨痛教训,以打非治违、排查治理和消除事故隐患为重点,着力解决工贸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目标任务

坚决整治工贸行业落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责任不到位、树立新发展理念不到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不到位,以及隐患排查不全面不深入、打击非法违法行为不力等突出问题,治理一批重大安全隐患,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企业,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长效工作机制,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确保全区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三、主要内容

1重点整治冶金行业。整治相关安全设备设施缺失、施工区域煤气隔断措施不到位,预防泄漏、中毒、窒息、爆炸等制度执行不到位,维修作业安全确认、交底、监护不到位;铸造装置维护不及时、吊运高温熔融金属的起重机不符合冶金起重机相关要求、人员聚集场所设置在高温熔融金属吊运影响区域内等问题。

2重点整治食品加工企业。整治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责任制度未建立、底数不清、情况不明、未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和安全告知、未落实作业审批制度、未开展技能及应急处置培训教育、未配置相应的防护用品等问题。

3重点检查涉危作业场所。组织开展有限空间作业、粉尘涉爆、液氨制冷或使用危险化学品等专项执法检查,确保全街工贸行业涉危场所安全监管工作全覆盖。

长沙市芙蓉区韭菜园街道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1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