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基本民生】关于《芙蓉区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 : 2020-06-05     来源:芙蓉区民政局     字体大小:

一、背景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和改进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推动救助管理工作体制更加健全,责任更加明确,监管更加完善,服务能力水平不断提升。根据《湖南省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湘民发〔202013号)文件要求,结合芙蓉区实际,特制定《芙蓉区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二、目标任务

专项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专项行动是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的必然要求,是保基本民生、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的重要内容;专项行动是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抓手,是突破瓶颈、化解顽疾,提升救助管理服务水平的有效措施。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完善救助管理工作体制机制,着力在街面巡查和综合治理、救助寻亲、源头治理、落户安置、照料服务、干部队伍建设等关键环节上建机制、压责任、提质量、优服务,实现救助管理服务质量提档升级,推动建立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新时代救助管理服务体系。

三、主要内容

1、全面持续开展街面巡查和综合治理行动。

2、大力开展救助寻亲服务行动。

3、全力推进源头治理行动。

4、集中开展落户安置行动。

5、努力开展照料服务达标行动。

6、大力提升救助管理干部队伍素质行动。

长沙市芙蓉区民政局

2020年6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