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韭菜园街道扫黑除恶常态化治理工作机制》的解读

发布时间 : 2020-09-30     来源:韭菜园街道     字体大小:

一、背景依据

韭菜园街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街所联动,全民参与,辖区秩序明显好转,为防止出现反弹,结合以往治理的工作经验,依据芙扫黑办[2020]03号关于印发《关于建立健全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长效机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特制定本工作机制。

二、目标任务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工作,建立健全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黑恶势力违法犯罪问题得到根本遏制,治安乱点得到有效整治;各社区党组织得到进一步整顿,基层党组织建设环境明显改善;社会治理能力得到显著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满意率明显提升。

三、主要内容

(一)深入开展线索排摸。健全线索滚动排查、备案抽查异地核查和专业研判等机制,针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深挖隐藏幕后的涉黑涉恶线索。党委政法委牵头及时梳理汇总各有关部门排查出的线索,对移交公安机关核查的线索定期跟踪督办。

(二)不断增强打击实效。健全对社会治安重点地区、部位等黑恶势力易滋生环境的常态化打击整治机制,依法延伸打击涉枪爆、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案件中隐藏的黑恶犯罪,特别是黑恶势力介入的“套路贷”“校园贷”等网络敲诈勒索新型犯罪。

(三)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完善行政执法队伍常态化教育机制,筑牢行政执法人员思想防线,坚守执法底线,杜绝“人情执法”,拒绝为黑恶勢力“织网撑伞”。健全区级行风政风社会监督机制,发挥“行风热线”等体栏目作用畅通监督举报渠道。

(四)加强部队伍建设。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充分激发调动干部队伍特别是政法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战斗力、凝聚力、政治免疫力,防止被黑恶势力拉拢侵蚀探索建立政法机关内部清理机制,坚决清除政法队伍中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害群之马,对政法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的,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五)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扫黑除恶与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基层党组织对基层社会治理的领导核心作用。扎实开展村(社区)“两委”人员排查清理工作,建立健全村(社区)“两委”人员常态化区级部门联审制度,坚决把不符合条件的人清除出去。

(六)常态化宣传。社区以及辖区单位要充分利用社区、小区宣传栏、公告栏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让“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固本强基”的思想走进千家万户,提高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主动性和长效型

中共长沙市芙蓉区韭菜园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09月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