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长沙市芙蓉区行政执法局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迎检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 2021-05-27     来源:长沙市芙蓉区行政执法局     字体大小:

一、政策制定背景

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和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巩固芙蓉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有针对性解决当前实地考察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确保我区文明城市创建争先进位,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二、出台目的及依据

出台目的主要是对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全方位、高标准做好保障工作,强化市容秩序管控,抓好测评标准整改达标、动态清零以及文明城市测评应急处置等工作,确保行政执法局、行政执法大队工作在文明城市测评迎检期间走在前列。

制定依据主要是《全国文明城市实地督查操作手册》《长沙市文明创建工作常态长效测评办法试行2021芙蓉区年全国文明指数测评省检实地考察场所点位

三、重要举措及落实办法

1加大执法力度,依法处罚不文明行为,扎实做好市容管控。持续开展市容秩序乱象联合执法、交叉执法行动,集中力量整治不文明行为,形成高压态势,凝聚整治合力,以铁腕手段保持文明创建常态长效

2强化精致管理,全力抓好文明测评整改达标。严格对照文明城市测评标准开展问题排查,特别对申报点深排细查,对重点区域实行常态化管控,采取徒步巡查和机动检查相结合,对主次干道、重要场所、农贸市场、重点商圈、城乡接合部等区域的城市管理问题开展全面整治执法,确保全面达标。

3紧密协同配合,高标准落实应急处置任务。成立应急处突分队,调配人员力量和设施装备,充分发挥应急处置作用,第一时间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迎检任务和突发问题处置工作,及时处置影响市容环境秩序的突发性事件。

四、工作要求

1.责任上肩,分工合作。全员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性,立足本职、兼顾全局,科学铺排、责任上肩,全力以赴抓好测评达标的问题排查和工作落实。分应急处置、道路清障、渣土扬尘噪音治理、纪检督查、机动保障、后勤保障六个分队,全方位、全过程开展管控工作。

2.严肃纪律,多头落实。结合当前各相关工作,全面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强化户外广告、招牌、LED等的规范设置、对不规范设置者依法予以拆除;结合“门前三包”相关工作,落实街边门店主体责任;严格餐饮油烟排放、渣土扬尘等的专项治理,维护好生态、生活环境等。

3.加大宣传,共建共享。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加大文明城市创建的宣传力度,带动市民的参与度,形成全民创建、向上向善的浓厚氛围。强化群众在城市建设中的主人翁意识,充分发挥管理者、参与者、监督者作用。

五、其他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为动力,牢牢把握“文明城市,共建共享”的理念,全面加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擦亮城市名片,着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便捷度、舒适度、满意度。

长沙市芙蓉区行政执法局

20215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