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芙蓉区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 2021-12-09     来源:芙蓉区优化中心     字体大小:

一、政策背景

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长沙市推进惠企政策“一件事一次办”工作实施方案》,加快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推动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改革措施落实落地、稳妥推进,制定《芙蓉区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工作方案》。

二、出台目的

通过转变政策兑现方式,由“人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人”,由企业上门申请变为政府主动兑现。通过职能部门间信息共享,实现符合条件的企业免予申报、直接享受相应的惠企政策,提高政策的到达率和兑现率,有效增强企业发展动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打造更优的营商环境。

三、重要举措及落实办法

本工作方法先期推出鼓励科技创新、促进发展升级、支持研发创新、发展台阶奖、企业入规奖、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奖、贡献倍增奖、企业培育奖八项适用“免申即享”惠企政策。

1.《长沙市芙蓉区关于落实长沙市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意见的实施细则》(芙政发〔2017〕16号)“鼓励科技创新”第三条:对获得全国、全省、全市科技创新大赛第一名(一等奖)的单位或个人,分别一次性给予3万元、2万元、1万元的奖励。

2.《芙蓉区加快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扶持办法》(芙蓉发〔2020〕3号)第九条“促进发展升级”:支持软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双软评估”,及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当年被认定为“四上企业”的,一次性给予5万元奖励。

3.《芙蓉区加快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扶持办法》(芙蓉发〔2020〕3号)第十条“支持研发创新”:对在芙蓉区新申报软件专利权、生产性软件著作权成功的企业,分别给予3000元/件、1000元/件的奖励。

4.《长沙市芙蓉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奖励办法》(芙蓉发〔2020〕4号)第四章发展贡献奖第八条“发展台阶奖”:对当年区级经济贡献(在本区开发的房地产项目区级经济贡献除外)首次达到500万元、1000万元、2000万元、5000万元和1亿元以上,分别给以企业20万元、30万元、40万元、50万元和100万元奖励;

5.《长沙市芙蓉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奖励办法》(芙蓉发〔2020〕4号)第四章发展贡献奖第九条“企业入规奖”:年度内新增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和住宿餐饮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给予企业3万元奖励。

6.《长沙市芙蓉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奖励办法》(芙蓉发〔2020〕4号)第四章发展贡献奖第十二条“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奖”第1条:对当年首次评为高新技术企业的,一次性给予5万元奖励;对当年复评为高新技术企业的,一次性给予3万元奖励。

7.《芙蓉区重点楼宇招商办法(暂行办法)》(芙政办发〔2021〕18号)第三条“贡献倍增奖”:企业年度经济贡献达到10万元以上,且实现贡献倍增的(即同比上年增长100%以上),按照其当年区级贡献较上年增量部分的50%给予奖励。该奖励从次年开始按50%、50%的比例分两个年度给予奖励,如核算次年区级贡献低于核算当年的,则第二年剩余50%奖励部分不予奖励。

8.《芙蓉区促进文化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暂行)》(芙政办发〔2021〕27号)第三条“企业培育奖”第1条:年度内新增的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认定当年给予一次性奖励3万元。

芙蓉区优化中心

2021年12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