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家长对家庭教育的调查问卷”的结果反馈

发布时间 : 2018-07-04     来源:问卷调查     字体大小:
  为了加强和学生和家庭之间的交流,帮助孩子健康成长,芙蓉区开展了“关于家长对家庭教育的调查问卷”,现将调查结果公布如下:
  一、调查基本情况:
  该问卷调查从2018年6月20日开始至2018年6月24日结束,调查问卷有14道题目,有效调查答卷1344份。主要涉及的问题有家长的基本信息、与子女的沟通方式以及对家庭教育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等。
  二、调查结果分析:
  参与调查的人员中,女性占76.34%,男性占23.66%;
  其中在教育程度上中专或高中的占37.8%,大专占23.96%,大学本科占19.05%,初中以下占16.29%,硕士以上占2.9%;
  在调查人员中是公务员的有3.13%,事业单位人员/教师有9.52%,国企职员占6.77%,私企外企职员占17.56%,进城务工人员有28.42%,农民占7.37%,其他职业占27.23%;
  1、在调查人员中认为孩子的教育问题应该是学校的事情,家长不需要管的占了0.15%;学校管学习,家长管生活的占2.31%;97.54%的家长认为应该学校与家庭协作。
  2、能支持孩子做自己喜欢的事的家长占了77.01%,不支持的有0.45%,视情况而定的占了22.54%。
  3、注重与孩子所在学校以及老师进行沟通的占了81.18%,一般的占12.65%,有想过,但没时间的有5.8%,没想过与其沟通的只有0.37%。
  4、和孩子的关系是很亲密,像朋友般的家长有79.09%,一般的有20.01%,很紧张的只有0.89%。
  5、在调查中,有72.54%的家长会经常鼓励孩子,27.16%的家长只会偶尔鼓励孩子,从不鼓励的有0.3%。
  6、经常惩罚、责备孩子的有11.24%,偶尔责备的家长占85.71%,从不责备的有3.05%。
  7、一个星期中,每天跟孩子谈话的有47.1%,谈3-4次的有24.03%,27.75%只有1-2次,不谈的有1.12%。
  8、与孩子谈话主要内容涉及学习的有92.63%的家长,涉及校园生活的有76.86%家长,兴趣爱好的占72.62%,家庭生活占63.99%,其他有8.78%。
  三、总结建议:
  通过本次调查征集分析,大部分的家长对于孩子的学习和心理健康都非常关注,并且能支持孩子做自己喜欢的事;多数家长和孩子的关系是很亲密,像朋友般;大部分家长会经常鼓励孩子,犯错时偶尔也会对其批评教育。调查结果显示,许多家长对于培养孩子的自控能力,主动能力感到困难;在教育中,孩子无法听从自己的意见,遇到困难很容易退缩,很难掌握孩子的心理。
  建议:
  1.多陪伴孩子,与孩子做朋友,交谈中可以发现一些问题,包括孩子的兴趣爱好,以及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培养孩子正确的价值观和世界观,发现问题及时引导教育。 
  2.以身作则,加强自身的学习,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家长,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活动,给孩子做好榜样。作为孩子的心灵导师和真诚的朋友,陪伴孩子共同成长。
  3.平时主张多表扬鼓励,鼓励孩子积极参加各项活动。 
  4.注重和学校老师的沟通交流,达到家校共同一致教育。
  5.尊重孩子的选择,但要加强引导,培养孩子明辨是非的能力和责任感。
  6.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采用的教育方式不同,不同性格特点的孩子教育方式亦不同,因此,对孩子的教育要注重观察孩子对教育行为的情绪反馈,及时调整策略,以便找到适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方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