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垃圾分类民众知晓度及参与度的调查问卷结果反馈

发布时间 : 2019-07-03     来源:问卷调查     字体大小:

  为更好地了解民众对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知晓率及参与度,特开展本次问卷调查,具体调查情况如下: 

  一、调查基本情况
  该问卷调查从2019年4月1日开始至2019年7月1日结束,调查问卷共13道题目,有效调查答卷29份,问卷内容主要涉及民众的基本情况、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及参与度等方面进行了调查。
  二、调查结果分析
  参加调查的人员中,男性占31%%,女性占68%。其中,年龄在18岁以下的占3%,18-30岁占72%,30-50岁占17%,50岁以上占6%。
  1、在“您有将垃圾分类的习惯吗?”的问题上,20%的人选择“经常”,31%的人选择“偶尔”,31%的人选掺“很少”,17%的人选择“从来没有”。
  2、在“您可能会对下列哪些垃圾物品进行分类处理?”的问题上,62%的人选择“纸类”,41%的人选择“塑料”,41%的人选择“玻璃品”,41%的人选择“食品类”,51%的人选择“废旧电池”,34%的人选择“金属”,17%的人选择“其他”,20%的人选择“从不分类”。
  3、在“您扔垃圾时是否注意垃圾桶上的分类标志并分类扔进垃圾桶吗?”的问题上,20%的人选择“会,每次都分类垃圾”,55%的人选择“有时会,但对垃圾的分类不太清楚确定”,13%的人选择“有时会,只在方便的时候”,10%的人选择“不会,分类垃圾没什么用”。
  4、在“您认为垃圾桶上的分类信息对您有帮助吗?”的问题上,48%的人选择“有,清晰易懂”,41%的人选择“没有,看不懂,还是无法分类”,10%的人选择“没有注意”。
  5、在“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应分别放进什么颜色的垃圾桶内?”的问题上,27%的人选择“灰-黄-红-绿”,0%的人选择“黄-红-绿-灰”,24%的人选择“红-灰-黄-绿”,48%的人选择“红-黄-灰-绿”。
  6、在“您接受过有关垃圾分类的教育或宣传吗?”的问题上,34%的人选择“有,经常在课本、电视、杂志上看到”,51%的人选择“一点点,偶尔在广告上看到”,13%的人选择“从来没有,不了解”。
  7、在“您认为最有效的宣传途径是?”的问题上,13%的人选择“电视广告”,3%的人选择“杂志、书本宣传”,34%的人选择“政府的号召和规定”,44%的人选择“网络媒体的宣传”,3%的人选择“其他”。
  8、在“您认为可能影响您没有将垃圾分类的原因有哪些?”的问题上,51%的人选择“时间匆忙”,62%的人选择“不知如何分类”,100%的人选择“没有分类的垃圾桶”,34%的人选择“其他人没有分类”,17%的人选择“认为分不分类影响不大”,6%的人认为“与自身利益无关”,13%的人选择“其他”。
  9、在“您认为垃圾不分类处理会产生什么影响?”的问题上,17%的人选择“污染空气”,55%的人选择“严重影响生活环境”,17%的人选择“导致水质变坏”,10%的人选择“其他”。
  10、在“如果您对垃圾分类有了一定了解,基础设施也完善后您会参与垃圾分类吗?”的问题上,75%的人选择“会,非常乐意”,20%的人选择“看情况,有时间会”,3%的人选择“没兴趣”。
  三、结果分析与建议
  从本次调查的结果来看,民众对于垃圾分类的了解及参与度一般,大多数民众都知道垃圾分类的概念,而对于垃圾分类基本不了解和从未进行分类的民众占少数。
  建议加强垃圾分类意识的宣导,让民众认识并享受到垃圾分类的好处。倡导垃圾分类对于环保的重要意义,鼓励民众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实践中来。
  四、建议采纳
  针对本次调查的结果,芙蓉区辖内各部门、园区、街道将高度重视对民众实践垃圾分类的宣导。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先后开展了一系列垃圾分类主题宣导活动,投放分类垃圾桶,以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和网格员为垃圾分类的宣传者、示范者和引导者,形成党员先锋带头、民众支持响应的新层级垃圾分类模式,让垃圾分类蔚然成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