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芙蓉区居民环保意识的调查问卷结果反馈

发布时间 : 2020-04-20     来源:芙蓉区政府     字体大小:

为了解芙蓉区居民环保意识,更好地保护芙蓉区环境,特开展此次调查问卷。具体调查情况如下:

一、调查基本情况 

该问卷调查从2020316日开始至20200415日结束,调查问卷共11道题目,有效调查答卷39份,问卷内容主要涉及芙蓉区居民对生活垃圾的处理,对所处环境的变化以及存在的环境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调查。 

二、调查结果分析 

参加调查的人员中,男性14人占比36%,女性25人占比64%。其中,年龄在18岁以下的3人占比8%,18-25岁的8人占比20%,26-35岁的18人占比46%,36-50岁的9人占23%,50岁以上的1人占比3%。

位于定王台街道的7人占8%,位于文艺路街道的2人占5%,位于韭菜园街道的2人占5%,位于朝阳街道的4人占10%,位于五里牌街道的5人占13%,位于荷花园街道的3人占8%,位于火星街道的2人占5%,位于马王堆街道的5人占13%,位于东屯渡街道的4人占10%,位于东岸街道的3人占8%,位于东湖街道的2人占5%。

1、在“您对生活垃圾是如何处理的?”问题上,选择“垃圾分类”的有13人占比33%,选择“全扔垃圾桶”的有24人占比62%,无人选择随手扔掉,选择“不在意”的有2人占比5%。

2、在“如果您对垃圾分类有了一定了解,基础设施也完善后您会参与垃圾分类的活动吗?”的问题上,选择“会,非常乐意”的有20人占51%,选择“看情况,有时间会”的有16人占41%,选择“没兴趣”的有3人占8%。

3、在“您认为您所处的生态环境的变化趋势是怎样的? ”的问题上,21人选择“日渐好转”占比54%,16人选择“相对稳定”占比41%,2人选择“继续恶化”占比5%。 

4、在“您觉得居民养成和增强环保意识,受哪些因素影响?”的问题上,选择“个人习惯”的有9票占比23%,选择“身边的亲人和朋友的影响”的有7票占比18%,选择“社区的宣传力度”的有7票占比18%,选择“国家宣传和政策的施行”的有11票占比28%,选择“学校对学生的教育”的有5票占比13%。

5、在“您平常有什么环保的举动?”的问题上,选择“一水多用”的有25票占比21%,选择“随手关电源”的有32票占比27%,选择“绿色出行”的有18票占比16%,选择“垃圾分类”的有13票占比11%,选择“少用一次性制品”的有25票占比21%,选择“其他”的有5票占比4%

6、在“您认为芙蓉区民众的环保意识怎么样?”的问题上,4人选择“很好”占比10%,31人选择“一般”占比79%,3人选择“不好”占比8%,1人选择“很差” 占比3%。

7、在“您认为身边存在的环境问题?”的问题上,选择“浪费水电纸质资源”的有24票占比22%,选择“随手扔垃圾现象严重”的有33票占比30%,选择“破坏花草树木现象严重”的有11票占比10%,选择“一次性筷子塑料袋使用严重”的有31票占比29%,选择“杀害野生动物甚至不正当食用”的有5票占比5%,选择“其他”的有4票占比4%。

三、结果分析与建议  

从本次问卷的结果来看,芙蓉区居民对生活垃圾的处理上对垃圾分类的参与度不高,如果对垃圾分类有了一定了解,基础设施也完善后居民们还是很愿意参加垃圾分类的活动,而且参与调查的居民大部分都认为所处环境在慢慢变好,居民的环保行为也是无处不体现在日常生活当中;但是身边也还是存在一定的环境问题,所以还是要多开展环保宣传活动,积极宣传关于环保的知识,进一步加强公民的环境保护意识教育,提高公民的环境保护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