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换届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12-11-26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2年11月20日长沙市芙蓉区第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代区长 于新凡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过去五年的工作,对今后五年的工作提出建议,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我区发展史上极不平凡、卓有成效的五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团结带领全区人民,深入实施“优势带动、集约提升、强西拓东、和谐共进”的发展战略,奋勇开拓,攻坚克难,全面完成了区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经济实力再攀新高

五年来,全区紧扣发展第一要务,抢抓中部崛起和“两型社会”建设战略机遇,转变发展方式,区域经济保持稳定增长。

经济总量实现倍增。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经济总量不断扩大,主要经济指标全面翻番。地区生产总值(GDP)由2007年332亿元增加到2012年816亿元(预计到2012年底,下同),增长1.5倍,超原定目标216亿元;人均GDP达2.5万美元。财政收入由13.1亿元增加到77.4亿元,同口径比较增长2倍多[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由11.4亿元增加到30.1亿元,年均增长32.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由111.2亿元增加到246亿元,年均增长18.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30.5亿元增加到515亿元,年均增长19.4%。

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着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传统商贸业和都市工业,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0.2:17.3:82.5,产业结构进一步转型升级。金融产业加速聚集,省级金融机构达61家,占全市47%,金融业税收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达40%。楼宇经济蓬勃发展,新入驻楼宇企业1600余家,中石油大厦、中隆国际等13栋楼宇全口径税收[3]超亿元。新增现代服务业企业1400余家,文化创意、软件信息、咨询代理等业态竞相发展。批发零售、酒店餐饮、休闲娱乐等传统消费业态繁荣兴旺,乐和城、步步高、大润发等大型卖场相继开业,化龙池清吧街、韭菜园古玩街、婚庆文化园等陆续开市,标准化改造农贸市场25个,新建和改造市场、商场面积30余万平方米。都市工业聚集效应日益显现,隆平高科技园聚集各类企业316家,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技术、农产品精深加工四大产业集群茁壮成长。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06家、产值过亿元企业达67家,高新技术企业达75家,新增明园、怡清源等“中国驰名商标”9个。创新园区集约用地模式,建成高层标准化工业厂房22万平方米。全区工业总产值由107.7亿元增加到346.8亿元,是2007年的3.2倍,年均增长25.5%。

经济活力明显增强。创新招商引资策略,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有效激发了全区经济发展活力。相继引进了九龙仓、世茂等城市运营商,中石油、中移动等大型央企,亿万豪、汇丰等跨国企业,国家开发银行、民生银行等省级分行,豪廷、戴斯等国际五星级酒店,隆泰微波、稀土新材料等工业龙头企业。引进世界500强和国内100强企业36家、投资过亿元项目85个。累计利用外资16.9亿美元,到位省外境内资金221亿元,市外境内资金形成固定资产投资502.1亿元,分别是上一个五年的2.6倍、1.9倍和2.1倍,成为全省经济外向度最高的区域。

二、城市建设加速推进

五年来,坚持规划引领,促进东西融合,推进项目建设,一批事关发展和民生的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城市面貌发生深刻变化。

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不断提升发展承载功能。累计实施基础设施项目240余个。营盘路跨浏阳河大桥顺利竣工,浏阳河大道、营盘东路、望龙路等建成通车,五一大道、远大路、车站路等完成拓改,新建和改造道路62公里。地铁二号线芙蓉区段隧道全线贯通,8个地铁站场主体竣工。引水工程、长善垸中心排渍泵站、三角塘泵站等市政设施完成建设或改造,东片地区雨污分流工程稳步实施,城市基础功能进一步完善。

楼宇集群不断壮大。坚持立体发展,以芙蓉CBD[4]为核心,建构起规模庞大的商务楼宇集群。中天广场、潇湘国际等先后建成,新增商务楼宇约200万平方米。万家丽国际商务中心、中国城等相继封顶,在建面积超过300万平方米。规划高度452米、建筑面积近100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200亿元的超大型城市综合体长沙国金中心破土动工,建成后将成为省会的新地标。

拆迁安置稳步推进。实施“强西拓东”战略,中心城区棚改和东片征地拆迁安置全面提速。完成东牌楼、肇家坪等棚改项目31个,改造危旧房屋约100万平方米。朝阳二村3835户居民整体回迁。擎天广场、省电信284号大院等棚改项目加快征收。东片征地拆迁安置稳步实施。执行“60号令”[5]拆迁对象安置工作加快扫尾,新桥村高层安置房主体封顶,建成多层安置房827栋、145万平方米。执行“103号令”[6]的拆迁安置工作全面推进,完成了双杨路、营盘路东延线等24个项目征地任务,动迁近1500户,腾地3000多亩,建成高层安置房30多万平方米,东岸梅园成为全省首个被评为国家康居示范工程的安置小区。

三、城市管理成效显著

五年来,始终坚持“抓城市管理既是抓经济建设,又是抓民生改善”的理念,累计投入资金19亿元,加强城市精细化、网格化管理,为长沙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了重要贡献,年年保持全市城管综合考评排名第一。

城市形象日益精美。持续开展路面、立面、招牌等专项整治。完成了东荷路、维力巷等60余条背街小巷整治工程。整治广告招牌51万平方米,打造了韶山路、芙蓉路等4条广告招牌示范街,成为全市文明创建示范工程。完成五一大道、人民路等15条道路两厢立面整治。推行城管作业机械化,引进GPS作业监控系统,机械化作业率达60%。实施城郊结合部环境综合整治,完成环境提质项目65个,东西片区管理差距逐步缩小,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城市环境更加优雅。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着力改善城市居住环境。在老旧社区开展宜居社区建设,凌霄、乔庄等8个社区提质改造工程顺利完成,38个开放式社区实行规范化物业服务,社区环境实现根本改观,相关做法形成“芙蓉经验”向全市推广。实施社区公园、路口绿岛、边坡绿化等绿化工程建设,九道湾社区公园、东岸公园等一批大型绿化景观相继建成。全长7.8公里的浏阳河风光带西线竣工开放。新增和修补绿地189.6公顷,绿化覆盖率提升5%。开展浏阳河环境综合整治,长善垸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行,实现城区全截污,污水处理率达90%。加强工业污染源整治,推广清洁能源,依法关停高污染企业12家,二氧化硫年均减排654吨。实行餐厨垃圾集中处置。加强扬尘治理,强化渣土管理,空气质量优良率由2007年64.8%提升至91.9%,宜居品质不断提升。

城市秩序明显改善。重拳治理各类城市乱象,拆除违法建筑约200万平方米,清理违法占用耕地913.1亩,乱搭乱建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对交通拥堵实施一揽子整治,在机动车保有量大幅增长的情况下,道路通行能力明显提升。完成万家丽路、解放路等14条道路交通疏导工程。利用社区空坪隙地、立交桥和高架桥下的空间,新增和开放停车位8000余个,静态交通日益改善。开展“禁摩、规电、限货”、校车整治和治堵专项行动,重点打击非法营运、超载超限等行为,加强火车站、汽车东站、湖南农大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建设、经营、交通等领域的运行秩序日益规范。

四、民生事业协调发展

五年来,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加快推进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和安全监管体系建设,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就近医疗、入学、养老体系基本建成。在全省率先实行义务教育零收费和职业教育免费。投入8.2亿元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15所,加固改造校舍8.3万平方米,依托名校资源创办了长郡芙蓉中学、育才二小等10所中小学校。被评为全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先进区和学前教育先进区。投入科技发展专项经费1.6亿元,立项支持科技、科普项目275个,保持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区和科普示范城区称号。群众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发展社区文艺团队156支,开展广场文化活动近800场次,绿色网吧实现全覆盖,公共文化三级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新增公共健身器械2000余件套,新建室外健身场地20处,先后4年被评为全国全民健身先进单位。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在全市率先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次均门诊支出降低38.2%,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考核连续4年全市第一。火星、朝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建为全国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强化计生服务,建立流动人口计生均等化服务模式,年年被评为全国人口与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单位,荣获全国“阳光计生”行动示范单位。

社会保障坚强有力。推进创业富民,发放促进就业小额担保贷款2715万元。新增城镇就业10.7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4.5万人,城镇零就业家庭100%实现动态就业援助。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新增各类保险参保人数34.4万人,“新农合”[7]参保率达100%。发放城乡低保费8360万元,被评为全国基层低保规范化建设先进单位。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投入救助资金1.4亿元。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服务站68家,实现居家养老网络全覆盖,被评为全国养老服务示范区。社区建设卓有成效,新增社区办公服务用房3万余平方米,打造了德政园、西湖等一批精品社区,被评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区。完成新合村城中村改造试点。加强住房保障力度,新增廉租房1360套、公租房1600套,发放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货币补贴6470户。居民收入持续增长,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年均增长14.6%,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3200元,比2007年增加16014元,增长93%。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实施群众工作“直通车”工程[8],全体机关干部深入基层走访群众8.1万户,帮助群众和企业解决具体困难8600多个,干群关系日益融洽。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构建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治安防控体系,开展“雷霆行动”、“清网行动”等专项行动,刑事发案率逐年下降。设立矛盾调处中心,调处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1300余件。完成4家企业改制。华城、新安村等一批拆迁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妥善解决。食品安全监管网络初步建立,取缔了一批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的黑窝点。安全生产事故总量逐年减少,没有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

五、政府建设不断加强

五年来,按照为民、务实、高效、清廉的要求,大力推行政府精细化管理,行政能力日益提升。

政府决策更加科学。坚持集思广益、开门纳言,推行民主决策、民主理财、民主监督。着力构建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实行“三会开放”制度[9]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听证制度。对征地拆迁安置、宜居社区建设等重大决策,召开听证会、座谈会120余次,确保了决策科学透明、符合民意。

政府服务更加高效。区、街、社区三级政务中心全面建成。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累计减少行政审批事项43项,精简率达48.3%,审批时限比2007年缩短一半。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公开招聘公务员、政府雇员等各类人才720余人,干部队伍结构和素质不断改善。

政府行政更加规范。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权力运行。主动接受区人大、区政协监督,定期向区人大报告工作,向区政协通报工作,积极配合区人大开展工作评议,全力支持区政协开展民主监督员试点,办理建议、提案950件,提交区人大常委会审议议案75件。强化政府督查,实行“决策、执行、督查”环环相扣的工作机制。推行全员绩效考核,实行严格的行政问责,启动“末位淘汰机制”,对工作不力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实施“一票否决”。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实施项目审计768项,核减政府投资9.6亿元。建立完善的投融资机制,合理控制负债规模,融资风险安全可控。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始终保持对贪污腐败的高压态势,严查贪污腐败行为,形成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同时,国防动员、双拥优抚、民兵预备役工作进一步加强。完成街道行政区划调整,优化了资源配置,理顺了管理体制。“两帮两促”活动[10]深入开展。“两型”示范创建[11]深入人心。全面完成省、市“为民办实事”各项任务。圆满完成第二次经济普查和第六次人口普查。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残联、侨联、科协、老干、关工委、老体协、老科协等开展工作。应急、物价、能源、司法、农业、林业、水利、人防、机关后勤、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史志档案等工作均取得了新的成绩。

奋斗充满艰辛,经验弥足珍贵。五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必须坚持先行先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新矛盾、新问题层出不穷,我们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在区街财税体制改革、免费义务教育、广告招牌整治等领域先行先试,破解了难题,创造了“芙蓉经验”。必须坚持攻坚克难。面对大事难事,我们直面挑战、敢于担当。尤其是面对百年不遇的冰雪灾害、棚改征收、维稳处突等一个个急难险重任务,全区干部群众迎难而上、勇往直前,取得了一次次重大胜利。必须坚持团结协作。区四大家同心同向、和衷共济,政府系统高效配合、群策群力,营造了心齐气顺的良好氛围。尤其是在征地拆迁、宜居社区建设等攻坚战中,全区领导干部凝心聚力、雷厉风行,彰显了万众一心、战无不胜的豪迈气概。必须坚持群众路线。始终密切联系群众、充分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发挥人民群众在经济社会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尤其是在文明创建过程中,全区人民同心同德,描绘了一幅全民共创共建的动人画面。可以说,如果没有群众的支持,我们将一事无成。必须坚持执政为民。始终把民之所需、百姓所盼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群众办实事、谋利益、增福祉。坚持把70%以上的新增财力投向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安居、助困等民生领域,人民群众共享幸福成果。

各位代表!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深感成绩来之不易。我们认为,成绩的取得,归功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归功于全区人民的团结奋斗,归功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广大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向驻区部队官兵、公安干警和企事业单位,向关心和支持芙蓉区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中面临的矛盾和问题仍然十分突出,主要表现为:区域面积狭小,要素资源瓶颈将长期存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较为突出,东西片区各领域的差距仍然较大;老城区部分区域基础设施日渐老化,居民生产生活仍存在较大不便;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尚未彻底解决,信访群众的诉求有待妥善处理;政务服务水平离人民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自身建设需要继续加强,等等。对于这些问题,务必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未来五年工作构想

未来五年,是我区大有作为的机遇期、转型升级的攻坚期、率先发展的关键期,尤其是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为未来五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必须抢抓机遇,主动作为,乘势而上。

未来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湖湘之心、中部标杆、全国一流”为总体定位,按照“一带两区”[12]的总体格局,实施“聚焦高端、提质增效、产城一体[13]、双核[14]驱动”的发展战略,努力建设“财富中心、魅力之都、幸福芙蓉”。

未来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是:GDP年均增长13%以上,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5%以上,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7%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8%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5%以上。

未来五年,政府工作的重点是实现“五大提升”:

一、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升经济实力

未来五年,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科学发展、“两型”发展,实施“双核驱动”战略,做强“一带两区”三大产业平台,推动区域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促进经济总量、质量同步提高。

强化三大中心[15]。按照“聚焦高端”的总体要求,以CBD为载体,抢占产业高端,聚集优势资源,促进第三产业格局向多点支撑转变,进一步巩固我区作为全省金融中心、商务中心、消费中心的地位。放大金融“洼地效应”,着力引进银行、证券、保险等省级金融机构,提升金融企业聚集度和经济贡献率。积极引进和培育小额贷款、担保、财会等行业优质企业,构建良好的金融产业链条。凸显商务“倍增效应”,对商务楼宇从规划建设到招商引资实行全程引导,鼓励扶持建设特色产业楼宇,发挥标志性楼宇引领作用,提升楼宇经济发展品位。进一步繁荣文化产业,促进创意策划、演艺娱乐、影视出版、文博收藏等业态健康发展。扶持发展信息通讯、咨询经纪、评估审计等业态,进一步提升现代服务业档次和规模。增强消费“品牌效应”,新增限额以上商贸企业100家以上,新建大型高端卖场50万平方米以上,凸显“五大商圈”[16]在全省消费格局中的龙头地位。鼓励和发展电子商务、电视购物等新型消费业态。实施三湘南湖、金苹果、瑞祥陶瓷等市场提质改造,完成马王堆蔬菜市场搬迁,推进传统市场转型升级,科学规划布局8个地铁口岸特色商圈,加快东片商业配套体系建设,新增和改造市场面积40万平方米以上。倡导诚信经营,营造良好的商业氛围。

发展总部经济。围绕CBD、隆平新区[17]和浏阳河产业带等重点区域,瞄准世界500强、上市公司、大型企业集团和国内外金融机构,引进集管理、运营、研发、结算等功能于一体的总部型企业。大力发展总部工业,加快推进隆平高科总部基地、苏宁湖南总部等项目建设。充分发挥“袁隆平”品牌带动效应,以种业为龙头,吸引全球涉农领军企业区域性总部向隆平新区聚集,加大对隆平种业、农丰种业等企业的扶持,形成种业总部抱团发展的良好态势,夯实“国际种都”产业实力。引导区内大中型企业将生产、仓储和原材料基地外迁,提升总部企业集约度。培育本土企业做大做强,积极扶持具备条件的企业上市发展。鼓励区内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参股等方式实施合并,组建更大规模、更高层次的企业集团。

壮大工业实力。坚持“高、精、清”[18]导向,推动园区产业集约提升。优化园区功能布局,促进生产要素向园区聚集。大力发展高层标准化工业厂房,提升园区土地利用效率,提高建成工业厂房出租率。建立园区创业服务中心,构建全方位服务体系,打造全省一流的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平台。力争新增产值过5亿元企业10家以上、过10亿元企业8家以上,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20%、突破500亿元大关。加快广发隆平产业园、阿凡提物流园等项目建设,提升园区硬件保障水平。坚持创新驱动,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鼓励和引导企业通过自主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年均增长20%以上。促进园区产业与CBD对接互补,构建与都市工业相匹配的生产性服务业体系。培育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技术、农产品精深加工、生产性服务业五大百亿级产业集群[19]。

二、强力推进产城一体,提升承载功能

未来五年,要以“率先全面城市化”为总体目标,按照“产城一体”的总体要求,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推进旧城改造和新区建设,建设具有国际品质的魅力新城。

加快建设隆平新区。完成隆平新区控制性规划方案优化和报审程序,加快东拓步伐,推动城乡统筹,打造环境优雅、产城融合、宜居宜商的隆平新区,成为与CBD东西呼应的“两型社会”示范区。加快隆平新区征地拆迁,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村民高层安置小区建设,基本实现浏阳河以东区域集体土地整体拆迁和村民安置。有效整合驻区单位土地资源,创新开发建设和运营模式。完成203电台搬迁。推进国际种都城市综合体、国际种业交易中心、隆平会议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规划建设代表世界领先水平的涉农高科技产品研发、贸易平台。完成红旗路跨浏阳河大桥、荷花路下穿浏阳河隧道等节点性重点项目建设,拉通滨河路、京港澳高速东西辅道、合平路、白竹坡路等主次干道,基本完成东片路网体系建设,实现与中心城区、星沙片区、空港片区、黎托片区的无缝对接,凸显隆平新区在长沙总体格局中的副中心地位。积极引进城市运营商,加快东片城市化进程。加快给排水、供电、燃气、污水及垃圾处理、公交站点等市政设施建设,科学配置和建设教育、文化、卫生等设施,实现土地开发与公共配套的协调推进。

改造提升商务核心。加快CBD改造建设,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商务功能核心区。推进长沙国金中心、世茂广场等CBD核心区大型城市综合体和高端商务楼宇建设,力争新增商务楼宇300万平方米以上。推动智能化楼宇建设和改造,提升商务楼宇品质。将棚改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城市形象、繁荣城市经济的重要举措来抓,全面推进燕山街、黄土塘、人民新村等区域的棚改,完成棚改面积50万平方米以上。注重城市历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加快白果园、化龙池等区域的“有机棚改”[20]。完成长善垸地区城中村改造。加快中心城区基础设施提质升级,加强CBD核心区地下交通系统、停车系统、快速公交系统规划建设,建立与高强度、高密度商务功能相配套的支撑体系。

打造沿河发展纵轴。加快浏阳河风光带东线及两岸产业带规划建设,充分利用“浏阳河”品牌优势,增强一河两岸的产业凝聚力,促进优质商贸资源向浏阳河产业带聚集,打造集婚庆、娱乐、购物、餐饮、居住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产业纵轴。配合湘江航电枢纽工程,完成浏阳河排渍泵站迁移和建设、堤岸加固等水利工程,提升一河两岸防汛等级。推进浏阳河两厢商务楼宇、商业配套、文化旅游地产、精品住宅等项目建设,新增商品房面积500万平方米以上,打造东部城区地产消费新热点。

三、全面推行精细管理,提升宜居品质

未来五年,要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文明创建成果,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提升宜居品质,打造更加精致美丽、规范有序、绿色生态的魅力芙蓉。

创新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城市管理体制,健全区、街、社区三级管理网络,实行重心下移,加强城管系统各单位协调调度,构建体制顺畅、运转高效的“大城管”工作格局。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进一步优化网格设计,丰富网格管理内涵,确保城管工作全覆盖、无死角。完成城管数字化平台三期和渣土管理信息系统二期工程建设,确保数字化平台结案率达99%以上,实现信息化和网格化深度对接。逐步推行开放式社区物业化管理,促进城市管理主体向多元化、市场化方向转变。进一步优化城管队伍配置,人员编制向一线作业人员倾斜。加强城管队伍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城管执法队伍,树立法治城管、文明城管的良好形象。

优化管理模式。摸清作业底数,统一维护标准,确定作业规范,巩固和提升城管作业常态化、精细化、专业化水平。加强对违法搭建、广告招牌、游商摊贩等方面的常态化监管,避免运动式的集中整治。引进现代化城管作业装备,机械化作业率提高到80%以上。扩大专业化维护作业覆盖面,将东片区域逐步移交城管系统管理。激发全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热情,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强化市民主人翁意识,提升全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提升管理标杆。以全国先进城市为标杆,推动城市管理水平逐步提升。实施绿化工程。加强东湖生态资源的保护和利用,规划建设富有湖湘韵味和时代特征的东湖湿地公园,完成高岭社区公园、新桥社区公园等城市景观建设,不断提升绿化覆盖率。实施序化工程。对各类扰民经营行为和油烟污染、餐厨垃圾、水上餐饮等市民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大整治力度,坚决纠正和查处各类脏、乱、差现象。深化和巩固城郊结合部环境综合整治成果,严防各类乱象反弹。加强交通秩序综合治理和联合执法,完成杨家山立交桥、团结渠立交桥等交通堵点改造,深化火车站、汽车东站等交通枢纽管治,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实施净化工程。落实“环保三年行动计划”[21]。深入开展浏阳河水域生态治理。加强环保执法,清理淘汰高污染、高能耗落后产能,促进全区经济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完成长善垸污水处理厂二期建设,确保污水全截污、零排放。加强扬尘、噪声、垃圾等方面的管治,确保空气质量优良率、噪声达标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等全面达标,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四、大力发展民生事业,提升保障水平

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促进社会事业全面繁荣、保障能力全面提升、安全监管全面覆盖。将70%以上的新增财力用于民生,优化民生资金投向,将资金用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领域、用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让全区人民过上更有尊严、更具品质、更加舒心的幸福生活。

繁荣各项社会事业。优先发展社会事业,建立更加公平、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体系。突出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校10所以上,新建公办或普惠性幼儿园10所以上,增设学位1万个以上,推进义务教育深度均衡和学前教育快速发展,构建全民终身教育体系,打造全省一流的教育强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更加关注下一代身心健康成长,开辟更多的青少年活动阵地。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纲要计划》,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全民科学素养。丰富全民精神文化生活,用先进文化引领思潮、凝聚共识,实现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协调进步。推进文化强区和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建设,建立健全多层次、全覆盖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组织开展市民喜闻乐见的群众文化活动,增设一批公共文化活动场馆,建设一所多功能文化体育活动中心。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提供更多的公共健身器材和免费健身场地,提高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发展水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完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打造覆盖全区的智能健康网络[22],提供更加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加强社区建设,加大社区投入,强化居民自治,夯实基层基础,推进和谐社区和精品示范社区创建,切实提高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推进计生优质服务,确保常住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6‰以内。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统筹推进各类社会保险,社会保障覆盖面达到95%以上。探索推进执行“60号令”失地农民的社会保险问题,实现人人享有保障、待遇稳步提高。完善社会救助制度体系,加强对因病、因残致困群体的重点帮扶,逐步提高最低生活保障补助标准,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加大对困难学子的救助力度,建立覆盖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救助制度,确保没有学生因贫失学。大力发展各类社会福利事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引导扶持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兴办养老福利机构,高标准规划建设集养老、助残、济困等功能于一体的社会福利中心。推进老旧社区综合整治,逐步统筹解决供水、供电、供气、排污、安防等基础设施老化问题,改善老旧社区居住条件。加强廉租房和公租房建设,新增保障性住房1000套,通过住房货币补贴、住房租赁补贴等途径,逐步解决住房困难家庭的安居问题,实现住有所居。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建立健全覆盖创业全过程的政策体系和服务体系,让所有有创业意愿的人都能得到一次以上免费创业培训,每年发放促进就业小额担保贷款和贴息2000万元以上。健全人力资源市场,促进企业用工与劳动力求职的有效对接,重点帮扶高校毕业生、“4050”人员[23]等群体就业。建设失地农民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开展失地农民免费创业就业技能培训,区内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失地农民,统筹解决失地农民的创业就业问题。

促进社会和谐安定。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开创和谐社会人人有责、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深化群众工作“直通车”工作机制,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把群众工作“直通车”打造成政民互动的桥梁、表达诉求的渠道、化解心结的平台、解决问题的载体和评价干部的标尺。正确处理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和诉求,把各种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加快信访积案的调处,妥善处理各类历史遗留问题。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防范和惩治各类犯罪活动。加强司法援助、司法调解、劳动仲裁等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加强各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管,完成规模以上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坚决遏制各类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争创全省安全生产示范城区。建立更加完善的食品药品安全监控体系,加大检测和执法力度,对制售假劣食品药品违法活动实行“零容忍”,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吃得健康。加强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的管理服务,确保外来投资和务工人员均等享受各项公共服务。引导支持各类新社会组织、新经济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关注网络舆论并加强引导。深化国防教育、国防动员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加强双拥优抚工作,密切军政军民关系。完善应急管理机制,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五、努力加强自身建设,提升行政能力

新形势、新目标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必须强化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行政效率和施政水平,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型政府、服务型政府和廉洁型政府。

坚持依法行政。将法律法规作为各项工作的基准和底线,坚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法定权限、法定职责行使权力。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依法行使职权创造条件,提高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及政协提案办理质量。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行重大决策公示、听证和专家咨询论证等制度,强化决策问责和纠错机制。建立健全依法行政责任机制和报告机制,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合同等各类公文的法律审查,提高政府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水平。加强各执法队伍建设,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注重人性化与规范化执法相结合,提高执法水平。

坚持优质服务。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坚决查处损害发展环境的人和事。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深化政务公开,完善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体系建设,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营造公正透明的政务服务环境。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引进、培养和发现各类优秀人才,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提升服务能力。强化全员绩效考核,制定科学合理的考核指标体系和评估机制,健全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督查制度,提升服务效能。大力改进文风会风,倡导敢于担当、真抓实干,提升工作执行力。推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全面提高办事效率。开展“市民评议政府”活动,将人民满意、企业认可作为评价干部的最高标准。

坚持清正廉洁。主动接受广大群众、社会各界和新闻舆论的监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规范和制约。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定不移地反对贪污腐败。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建立健全质询、审计、问责等机制,进一步加大对重大项目、重点环节、重要岗位等廉政风险部位的防控,更加科学有效地预防腐败。加强行政监察、审计监督、行政投诉案件查办,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坚决纠正各类不正之风,严厉惩处违法乱纪行为。坚持勤俭节约办事,狠刹铺张攀比之风,切实降低行政成本。

各位代表!成绩属于过去,未来更需努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信心百倍、激情满怀。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区人民,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牢记使命,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加快建设“湖湘之心、中部标杆、全国一流”的“财富中心、魅力之都、幸福芙蓉”而努力奋斗!

注释:


[1]财政收入:2009年及以前的统计口径为“地方财政收入”,2010年全省财政体制改革后的统计口径为“财政总收入”。2008年、2009年全区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8.3%;2010年—2012年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22.9%。二者之间的同口径增幅为估算值。

[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011年及以前,该指标为“一般预算收入”,二者口径相同。

[3]全口径税收:指国家、省、市、区各级税务机关征缴的各类税收总额。

[4]CBD:即Central Business District,中央商务区。

[5]60号令:市政府2000年颁布的第60号令《长沙市征地补偿安置条例实施办法》。

[6]103号令:市政府2008年颁布的第103号令《长沙市征地补偿实施办法》。

[7]新农合: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由政府组织、引导、支持,农民自愿参加,个人、集体和政府多方筹资,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

[8]群众工作“直通车”工程:2011年7月以来,在全区推行群众工作“直通车”工程,通过畅通群众利益表达的上行渠道、干部深入群众的下行渠道,以及干群双向交流的互动渠道,实现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政策畅通、交流直通、心灵互通”。

[9]“三会开放”制度:政府全会、政府常务会、区长办公会开放制度。

[10]“两帮两促”活动:2009年以来,全市开展了以“帮助扶持企业发展、帮助推进项目建设,促进民生改善、促进经济增长”为主要内容的“两帮两促”活动。

[11]“两型”示范创建:2008年以来,在全区开展了以“两型机关”、“两型企业”、“两型社区”、“两型学校”等为主要内容的示范创建活动。

[12]一带两区:“一带”指浏阳河风光带,“两区”指长沙芙蓉中央商务区和隆平新区。

[13]产城一体: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同步规划、协调推进。

[14]双核:长沙芙蓉中央商务区和隆平新区。

[15]三大中心:金融中心、商务中心、消费中心。

[16]五大商圈:五一广场商圈、芙蓉广场商圈、袁家岭商圈、火车站商圈、万家丽商圈。

[17]隆平新区:浏阳河以东的区域。

[18]高、精、清:“高”指高新技术,“精”指精密制造,“清”指节能环保。

[19]五大百亿级产业集群: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技术、农产品精深加工、生产性服务业五大产业集群,未来五年累计产值分别超过100亿元。

[20]有机棚改:保留历史风貌、拆除部分破旧房屋、新建部分建筑的一种新型棚改模式,适用于历史文化街区的改造。

[21]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时间为2012年至2014年,主要目标为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100%,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达98%以上,农村饮用水卫生合格率达100%,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2%以上等。

[22]智能健康网络:以信息化为手段,以覆盖全民的电子健康档案为基础,实现在线诊疗、双向转诊、医患互动等功能,同时对药品流通、绩效评价、经费审批等实行全流程监管。

[23]“4050”人员:指40岁以上的女性、50岁以上的男性,具备劳动能力,就业愿望迫切,但因自身条件较差、就业技能单一等原因而难以就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