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13-03-29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3年3月26日长沙市芙蓉区第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区长  于新凡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府团结带领全区人民,紧紧围绕“湖湘之心、中部标杆、全国一流”战略目标,开拓创新,砥砺奋进,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一、发展质效稳步提升

一年来,全区上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现GDP798亿元,增长12.8%;财政总收入77.7亿元,增长19.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0.1亿元,增长29.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48.7亿元,增长3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2.6亿元,增长15.8%。楼宇经济和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新增楼宇企业270家,省级金融机构增至61家,芙蓉CBD成功加入中国商务区联盟。传统商贸业繁荣兴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继续保持全省领先。友谊商店年销售额突破20亿元。婚庆文化园、曙光798等特色街市相继开业,新增限额以上商贸企业37家。工业经济稳健增长,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9.5亿元,增长22.2%。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引进华为湖南分公司、省轻轨公司等总部型企业11家,实际到位外资4.2亿美元,市外境内资金形成固定资产投资137.3亿元。

二、发展格局不断优化

一年来,坚持“双核驱动、强西拓东”战略,发展格局不断优化。完成街道行政区划调整,资源配置更趋科学。实施基础设施项目91个,8个地铁站口主体竣工,营盘路跨浏阳河大桥顺利通车。旺德府、中国城等商务楼宇相继竣工,新增商务楼宇62万平方米。隆平新区建设拉开大幕,片区规划日渐成熟,水稻博物馆、种业交易中心等抓紧前期工作。东片征地拆迁加速推进,完成京港澳高速西辅道、杉木路等7个项目征地任务,腾地1100余亩。村民安置步伐加快,东岸梅园安置小区被评为国家康居示范工程,新桥村高层安置房主体封顶。

三、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一年来,统筹推进民生事业,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教育事业均衡推进,引入优质资源创办湘一芙蓉中学,建成育才三小、星城世家幼儿园等一批配套学校。开展创新型城区建设,科普水平不断提升。群众文体活动蓬勃开展,在省第四届大众运动会上夺得金牌12枚。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日益健全,朝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建为全国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强计生优质服务,被评为全国阳光计生行动示范单位。推进创业富民,成立失地农民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新增就业2.4万人。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新增各类保险参保人数8.6万人。城乡低保应保尽保,保障低保对象7万余人次。强化住房保障,新建廉租房343套,新增公租房588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2885元,增长14%。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城管综合考评实现全市“八连冠”,文明创建步入常态化轨道。完成棚改近500户,实施4批城乡结合部环境综合整治,完成朝阳路、文艺路等道路两厢立面整治。在乔庄、湘府等社区开展宜居社区建设,39个老旧社区实施规范化物业服务。加强生态建设,浏阳河风光带西岸全线拉通,新增和修补绿地32公顷。强化污染治理,空气、噪声、水质等事关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要指标得到有效控制。

四、发展大局和谐稳定

一年来,坚持正确处理发展、改革和稳定的关系,营造了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深入推进群众工作“直通车”工程,落实“一推行四公开”和“四联三为”,走访群众8.1万户次,为基层解决了一大批具体问题。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推进平安和谐模范城区创建,开展“雷霆行动”、“春季攻势”等专项行动,人民群众安全感显著提升,民调指数全省排名不断靠前。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化解矛盾纠纷1020件。东岸片区、朝阳二村等一批拆迁历史遗留问题得到较好解决。食品安全监管机制日趋健全,餐厨垃圾得到严格管理。落实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和一票否决制,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应急预案更加完善,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不断提升。国防教育和征兵工作进一步加强,双拥优抚安置政策得到全面落实,军政、军民关系更加融洽。

五、发展合力不断增强

一年来,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政府系统的决策力、执行力、公信力不断提升,营造了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权力运行,将法律审查贯穿于政府决策和执行的各个环节。严格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办理建议、提案162件,办复率达100%。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凝聚各方智慧,将专家学者、企业家、市民代表等群体引入政府决策的全过程。坚持高效服务,区、街、社区三级政务中心全面建成,134项政务服务事项100%实现在线办理。坚持从严治政,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查各类贪污腐败行为,打造了一支公正廉洁、作风良好的干部队伍。

同时,“为民办实事”、“两帮两促”、“两型”示范创建深入开展。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侨联、科协、老干大学、关工委、老体协、老科协等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司法、审计、农林水、交通运输、民宗外侨、人防、史志档案、机关后勤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步。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深感成绩来之不易。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全区人民的团结实干,得益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芙蓉区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受诸多因素影响,GDP、工业总产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未能全面完成年度目标;红旗路跨浏阳河大桥、荷花路下穿浏阳河隧道、十六中学重建等年初铺排的项目未能按期启动;拆迁进度仅完成年度目标的55%;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工作作风离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等等。对于这些问题,务必高度警醒,深刻反思,对症施策,认真解决。

2013年工作安排

2013年是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新一届区政府全面施政履职的第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精神,稳中求进,开拓创新,扎实开局,努力建设“财富中心、魅力之都、幸福芙蓉”。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GDP增长12%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15%以上,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以上。

为实现以上目标,重点要做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壮大区域经济实力

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增强聚商、聚财、聚人气的能力,建设优质资源与发展要素高度聚集的财富中心。

集聚三产高端。充分发挥CBD品牌优势,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和传统商贸业提质升级,巩固和提升全省金融中心、商务中心、消费中心地位。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实行精细化的楼宇资源管理和服务,提升楼宇企业的内涵、品质和贡献。促进金融企业加速聚集,引进省级金融机构2家以上,培育小额贷款公司5家以上。鼓励和扶持文化创意、咨询培训、电子商务、信息技术等业态发展,形成现代服务业百花齐放的良好格局。促进高端商贸业快速发展,引进五星级酒店2家以上,新增限额以上商贸企业15家以上。加快浏阳河产业带建设,大力发展婚庆、餐饮、娱乐、休闲等业态。加快定王台书市、金苹果、朝阳电子科技街等提质改造,引导传统专业市场向商场化经营模式转型。组织开展发票抽奖、购物节等丰富多彩的商贸促销活动,拉动消费持续增长。

发展都市工业。以园区为平台,以项目为带动,发展都市型总部工业。进一步理顺隆平高科技园管理体制,激发园区发展活力。建设高层厂房,推进隆平高科总部基地、苏宁湖南总部等项目建设,打造产业集聚、项目集中、土地集约的总部工业基地。做好项目服务,促进汇辰新能源等签约项目启动建设。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以金丹科技创业大厦、广发隆平创业平台等为载体,加快引进创新创业型工业企业,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家以上。

提升招商质效。深化对外开放,创新招商举措,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氛围,全年实际利用外资4.6亿美元,市外境内资金形成固定资产投资146亿元。盘清楼宇、土地等招商资源,加强资源整合和包装策划,建立动态管理的招商资源库。紧扣“一带两区”等重点区域开展招商,着眼招大引强,引进战略投资者、城市运营商、总部型企业、高端消费机构等,强化招商引资对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战略支撑。加大区域形象宣传推介力度,提升区域美誉度和投资吸引力。发挥财政资金奖励扶持的杠杆作用,开展以商招商、中介招商、股权招商、上门招商等形式多样、主体多元的招商活动,策划组织具有品牌影响力的招商节会。强化对重点项目、重点客商的招商服务,促进招商项目尽快落地,实现资源与资本的无缝对接。

加强财税征管。坚持税源培育与征管服务并重、财税规模与财税质量并重,壮大财税实力。掌握重点税源、重点行业、重点税种分布情况,建立税源信息共享平台,实现涉税信息采集常态化、管理动态化。加强税源日常管理,创新零散税收征管方式,健全税收控缴机制,挖掘税收潜力,确保应收尽收。精心培育长效税源,正确处理财税征管和优化发展环境的关系,培育企业做大做强。加强税源保护和服务,完善街道协税护税目标考核体系,强化部门综合治税职能,凝聚财税工作合力。

二、加快建设隆平新区

进一步加快隆平新区开发建设,掀起大干快上的新热潮,努力打造“隆平新区·国际种都·生态家园”。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突出交通先行,构建与四周直通畅达的交通格局。将滨河大道作为加快隆平新区建设的“头号工程”,统筹推进浏阳河风光带东线、沿河污水管网、长善垸污水处理厂二期等项目。启动营盘路东延线、人民路东延线、京港澳高速辅道、红旗路跨浏阳河大桥等重大项目,打破浏阳河、京港澳高速等制约跨河东进的主要瓶颈。实现合平路、杉木路等道路竣工通车。完善公共交通体系,增设公交线路和公交站点,实现公共配套与中心城区的全面接轨。加快一河两岸排涝设施改造提质,完成湘江航电枢纽库区配套项目建设,构建与城市发展相适应的排水体系。

推进征地拆迁安置。积极稳妥地推进征地拆迁安置,将东片土地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启动安置用地、融资用地、基础设施用地等地块拆迁,完成动迁房屋800栋、征地2000亩以上。加快安置进度,多渠道筹集安置房源,通过货币补偿、政府回购、集中团购、高层安置等途径多元化解决安置问题,缩短村民在外过渡时间。建立以街道为主、县级领导联点、部门配合的征地拆迁安置工作模式,强化与工作进度相挂钩的考核、激励和约束机制,集中力量强势推进征地拆迁安置。

完善核心功能布局。实施“袁隆平”品牌带动战略,推进“国际种都”核心功能规划建设。探索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开发模式,启动并完成水稻博物馆、种业交易中心、会展酒店等项目策划论证、选址、概念规划和招商引资,勾勒出“国际种都”初步轮廓。加快东片商业配套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城市功能,强化城市次中心地位。为种业企业搭建优质平台,加强对国际国内农业领军企业尤其是种业龙头企业的招商推介,形成种业龙头纷至沓来、抱团发展的良好态势。

加强生态体系建设。围绕建设“生态家园”的总体要求,加强对浏阳河、东湖湿地等生态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打造两型引领、环境优雅的生态示范区。精心规划东湖湿地公园,改造和利用好红旗水库,建设独具特色的亲水休闲平台。加强浏阳河水环境生态治理和城郊结合部环境整治,实行严格的污水排放监管和垃圾管控,逐步实现东片地区雨污分流。完成浏阳河风光带东线规划设计并启动拆迁,打造高品质生态绿轴。规划建设一批社区公园,构建点线面结合的景观组团,营造绿色生态的新城风貌。

三、提升城市承载功能

贯彻建管并重理念,加快旧城改造,强化城市管理,不断提升城市承载功能。

壮大楼宇集群。精心雕琢CBD核心区,推进九如巷、黄土塘、燕山街、远大路等区域的棚改,完成棚改面积2.4万平方米以上。启动白果园、化龙池、都正街等区域的“有机棚改”,探索中心城区棚改新模式。加快国金中心、世茂广场、豪廷广场等大型城市综合体建设,推动文化大厦二期、擎天广场等尽快启动建设,实现竣工商务楼宇面积50万平方米以上。鼓励存量楼宇改造提质,完善楼宇的停车、电梯、空调等配套功能,提升楼宇对高品质企业的吸纳力和承载力。抢抓地铁商机,推进楼宇、商场、地铁之间的地下连通,精心布局地铁商圈。

实施提质改造。结合地铁、城际轻轨等重大项目建设,启动五一广场、芙蓉广场地下空间开发工程,对金利路、商贸路等道路实施提质改造。启动万家丽路高架工程及沿线堵点改造,切实缓解道路拥堵状况。整合各方资源,开辟更多的公共停车位。优化交通组织,促进微循环良性运转,提升道路通行效率。实施同心巷、高岭街等背街小巷提质改造。加强红旗渠、团结渠等地下管网的疏浚,增强应对暴雨灾害天气的能力。

加快项目运作。集中全区优势资源,建立高效率的项目运作机制,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整合土地资源,引导和配合驻区单位将存量土地资源推向市场。优化项目规划设计,运用规划手段提升土地利用效率和项目品质。加快拟建项目的手续办理,建立全程代办、跟踪协调的审批服务机制,确保不因审批问题耽误项目建设进度。多渠道解决项目资金问题,通过财政投入一部分、银行贷款一部分、向上争取一部分、社会投资一部分等途径,力争融资和筹资50亿元以上,为重点项目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加快土地运作,科学安排1200余亩储备土地挂牌上市,尽快回笼资金,实现土地效益最大化。落实县级领导联点项目机制,建立“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的服务机制,将项目服务情况纳入对相关责任主体的绩效考核,形成服务体系高效运转、重点项目高效推进的良好局面。

加强城市管理。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期待,加强城市管理,建设精致美丽、充满魅力的人居环境,继续保持城市管理水平全市领先地位。健全文明创建长效机制,巩固创建成果,提升文明指数。加强建设、经营、交通等领域的综合整治,对违章搭建、广告招牌、渣土扬尘、餐厨垃圾、油烟污染、夜宵早市、流动摊贩、非法营运等热点问题实行严格管控。以更加务实的态度推进宜居社区建设,统筹解决水电气及屋顶墙面漏水、下水道堵塞、消防通道不畅、停车难等突出问题。营造舒适宜人的生态景观,完成向阳苑、白竹坡等社区公园建设,新增和修补绿地33公顷。加强市政维护管理,确保公用设施高效运行。加强机械化环卫作业,提升清扫保洁质量。严格环评审批,坚决清理淘汰高污染、高能耗等落后产能,推进节能减排。落实“环保三年行动计划”,下决心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气、水、噪声等环境污染问题。

四、保障和改善民生

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让社会更加公正、更加和谐。

提高居民收入水平。依托优势产业开发岗位、开展培训、组织招聘,千方百计扩大就业,统筹推进失地农民、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新增就业岗位1.2万个,实现再就业4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推进创业富民工程,完善创业就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落实创业扶持政策,降低创业成本,提高创业成功率,培育创业者800名以上,创业带动就业2500人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以上。

优先发展社会事业。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科学布局学校和幼儿园,完成育英西垅小学、东岸锦城幼儿园建设,启动十六中学、大同小学、东风小学、合平小学改扩建。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办学。加快发展学前教育,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提升全民科学素养,创建2个市级以上科普示范社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巩固和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加强重大传染病防控,完成荷花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提高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全面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完善社区公共体育设施,大力开展群众体育活动。加强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力争在市八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加强人口与计生工作,促进人口结构优化和素质提升,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实施社区区划调整,改善社区办公条件,提升社区服务水平,推进精品示范社区创建。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健全失地农民社会保障制度,新增各类保险参保9万人以上。进一步健全城乡低保和医疗救助制度,将社会救助在全面覆盖低保对象的基础上向低收入家庭延伸。加强慈善会建设,拓宽慈善会筹资渠道。积极应对老龄化趋势,加快构建多元化的养老服务体系。加大对困难群体的帮扶救助力度,规划建设集养老、助残、济困、医疗等功能于一体的社会福利中心。推进新桥村城中村改造试点。完成东岸廉租房一期建设并交付使用,实现二期主体封顶,新建和筹集保障性住房200套。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强化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落实信访责任制,加强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和信访积案调处,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加快火炬一、二片等区域的改造,妥善处置执行60号令拆迁的相关遗留问题。加强法律援助,建立司法调解与劳动仲裁联动机制,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坚决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维护良好的金融秩序。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提高防范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启动规模以下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积极开展省级安全生产示范城区创建工作,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建设服务型政府

新的一年,新的目标,对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必须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强化忧患意识。要准确把握面临的严峻形势,敢于正视存在的困难和挑战,深刻剖析自身的问题与不足,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加快发展,奋起直追。要克服小富即安、小进即满的陈旧观念,提升工作标杆,聚合发展能量。要树立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进取意识,加强能力建设,不断提升自我。要弘扬敢于负责、勇于创新的担当精神,发挥主观能动,以舍我其谁的胆略和勇气推进经济社会各项工作。

坚持依法行政。主动顺应社会法制化、民主化的时代潮流,加强对政府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法律审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具有高度公信力的法治政府。自觉主动接受人大、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认真办理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批评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创造条件让人民评议政府,切实保障法律赋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知情权、监督权、建议权。以严格执法为核心,认真履行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等职能,确保各项行政行为在法制轨道上高效运行。

提升服务效能。以深入推进群众工作“直通车”工程为抓手,密切联系群众,优化政务服务,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扎实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把政府管理的重点放到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去。加强政务公开,完善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体系建设,推进权力阳光运行。精简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和服务效能。进一步优化经济环境,严肃查处乱作为、乱摊派、乱检查、乱罚款等行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规范聘用人员管理。大兴学习之风,增强工作本领,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服务能力。完善绩效考核、政府督查和行政问责机制,戒空谈,拼实干,提高政府系统各环节的执行力。

坚持廉洁从政。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遵守中央、省、市和区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相关要求,建设廉洁型政府。坚持廉政工作经常抓、长期抓,重拳治贪、治庸、治懒、治乱,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提升干部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坚决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加强制度建设、监督制约和权力制衡,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环节、重点岗位和大额资金使用的审计监察力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提倡艰苦奋斗,厉行勤俭节约,坚决反对铺张攀比、奢侈浪费,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公务出行、公务用车等方面的制度,实现行政运行成本零增长。

各位代表!目标已经明确,关键在于实干。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区人民,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为指引,甩开膀子,大干快上,为芙蓉区的美好明天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