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14-02-27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4年2月26日在长沙市芙蓉区第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区长  于新凡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3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人民政府紧紧围绕“湖湘之心、中部标杆、全国一流”的战略定位和“财富中心、魅力之都、幸福芙蓉”的奋斗目标,深入开展“六个走在前列”大竞赛[1]活动,攻坚克难,奋发作为,实现了新一届政府各项工作良好开局。

  一、经济实力不断增强

  一年来,科学应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着力调结构、转方式、稳增长,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68.1亿元,增长11.8%;财政总收入90.9亿元,增长17%,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7.4亿元,增长24.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05.7亿元,增长23.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68.7亿元,增长13.2%。楼宇经济蓬勃发展,引进楼宇企业400余家。金融业对财税的贡献率达40%,区域金融中心地位更加稳固。中国城戴斯酒店、苏宁超级店等大型消费机构相继开业,婚庆公园晋升AAA级景区。开展“芯动芙蓉?快乐消费”系列活动,提升了消费热度。工业经济势头良好,广东商会经济产业园、特格尔药业健康产业园等项目成功签约,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家,完成工业总产值407.8亿元,增长19.1%。成功举办首届隆平国际论坛和招商推介会,隆平新区建设理念和发展思路得到社会广泛认同,阿里巴巴长沙产业带、中宏保险等一批优质项目和企业相继落户,新增注册资本亿元以上企业24家,实际到位外资4.8亿美元,引进省外境内资金67.7亿元,市外境内资金形成固定资产投资165亿元。

  二、城市建设不断加快

  一年来,紧扣“跨河东进、项目攻坚”工作主题,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实施各类重点项目109个。擎天广场、五一大道东段等棚改项目抓紧征收扫尾,完成棚改面积4.2万平方米。国金中心、世茂广场、万家丽等城市综合体加快建设,新增商务楼宇69.5万平方米。隆平新区[2]开发建设全面提速,加大征地拆迁力度,全年腾地2100亩,动迁房屋816栋。滨河路项目3个月完成拆迁并启动建设,人民东路完成提质改造直通机场,营盘路东延线与双杨路实现互通,京港澳高速西辅道、红旗路跨浏阳河大桥启动建设。雨污分流体系建设全面铺开,砂嘴子泵站重建项目基本竣工,市政配套体系更加完善。完成隆平新区控规深化设计,加快“种业硅谷”核心功能建设,隆平国际会展中心建成开业,水稻博物馆完成项目选址,种业交易中心、分子育种中心顺利签约。中房瑞致、紫御江山、东业早安等大型地产项目全速推进,恒大、卓越等城市运营商相继进驻,土地附加值大幅提升,发展活力显著增强。

三、环境品质不断提升

  一年来,按照净化、序化、美化的要求,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城市管理工作继续走在全市前列。推进城郊结合部综合整治,拆除违法建筑34.6万平方米。完成远大路等道路立面整治和提质改造。加强对流动摊担、占道经营等问题的治理,拆除违章广告招牌3万多平方米、违章电子显示屏45处,市场秩序更加规范。开展清扫保洁区域承包试点,推行人工清扫与机械作业有机结合,城区环境更加洁净。铺设修补路面和人行道10.3万平方米,疏浚地下管道8.6万米、堵点30余处,安装井内防坠网4896个,市政设施管理更加高效。新建社区公园4个,新增和修补绿地32.8公顷,绿化覆盖率稳步提升。严厉打击非法营运等交通乱源,取缔了一批黑车站点,查扣非法营运车辆1158台。完成18个社区、51条支路交通微循环改造和堵点疏导,道路通行能力进一步提高。全方位推动大气污染防治,推行清洁能源改烧,对渣土、扬尘、尾气的整治力度不断增强。深化浏阳河水污染治理,全面铺开浏阳河截污工程,大力清理水上餐饮,加强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监测,地表水质100%达标。完成杨家山社区环境综合提质改造,实施都正街片区改造一期工程,完成水表改造1万户,老旧社区居住环境显著改善。

四、民生事业不断进步

  一年来,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公共服务质效不断提升。持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分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区督导评估,育英西垅小学、西垅幼儿园、东岸锦城幼儿园顺利竣工。科技创新和科技普及并举,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积极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各项指标圆满完成。组团参加市八运会,金牌总数和团体总分居全市第一,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以全省第一的成绩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推行家庭医疗契约式服务[3],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考核荣获全市第一。加强流动人口计生区域协作,计生优质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完成社区行政区划微调,11个社区新建和改造社区办公用房9440平方米。新增就业1.9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6036人,零就业家庭100%实现动态就业援助。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5484元。新增各类社会保险参保近7万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覆盖率达100%。发放低保金2121.7万元,实现应保尽保。廉租房二期269套启动建设,新增公租房120套,发放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补贴936户。加强安全生产监管,超额完成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任务,被评为全省安全生产先进区。加大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力度,在全市率先试行食品安全快检制度。加强社会治安整体防控,确保了一方平安。坚持接待上访和带案下访相结合,化解信访积案26件,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五、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一年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决策部署,狠抓政府自身建设。倡导“三戒三兴”[4],严肃处理庸、懒、散、奢等行为,查处违纪人员38人。进一步加强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公务考察等方面的管理,全面清理办公用房,“三公”经费同比下降15%。深入开展行政决策法律审查,完善政府合同审查机制。认真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主动接受区人大、政协的监督,积极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意见,办理建议、提案235件,办复率和满意率达100%。答复市长信箱、区长信箱信件376件,开通“12345”市民服务热线,政民互动渠道进一步拓展。46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面实现在线办理和全流程公开,审批时限总体压缩39%,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

  同时,“为民办实事”各项承诺全面落实。举行“两型”社会建设宣传月活动,“两型”示范创建[5]深入人心。国防教育和征兵工作进一步加强,双拥优抚安置政策得到全面落实。教师培训、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禁毒等工作荣获全国先进。工会、共青团、残联、侨联、科协、红十字会、关工委、老科协、老体协、老干大学等紧扣大局积极作为,司法、审计、农林水、民宗外侨、人防、史志档案、机关后勤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成绩的取得,归功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归功于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归功于全区人民的共同努力。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芙蓉区发展建设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产业发展质量参差不齐,转型升级任务繁重。受多种因素影响,部分经济指标未能实现预期目标。在社区建设、社区基础设施改造、失地农民安置等方面欠账较多,部分遗留问题积压时间较长。政府在工作作风、办事效率、服务质量等方面离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政府自身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这些问题和不足是对我们施政履职能力的考验,需要我们积极面对,凝聚更多智慧,付出更多努力,妥善加以解决。

2014年工作安排

  2014年,是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

  2014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六个走在前列”、率先建成“三市”、强力实施“三倍”的总体要求和“湖湘之心、中部标杆、全国一流”的总体定位,实施西提东拓战略,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加强城市精细管理,加快建设全面小康,努力建设“财富中心、魅力之都、幸福芙蓉”。

  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5%,突破1000亿元;财政总收入增长10%,突破100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5%,达41.3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5%,达645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达350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达39742元。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要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实施西提东拓战略

  按照“一河两岸、双核[6]驱动”总体格局,推进芙蓉中央商务区提质改造,加快隆平新区开发建设,促进东西片区统筹发展、融合发展、协调发展。

  加快西提步伐。坚持规划先行,更加注重芙蓉中央商务区核心区域、重要节点的城市设计和产业规划。加快国金中心、世茂广场、豪廷广场等高端商务楼宇建设,全力启动擎天广场、佳兆业广场、宇成朝阳广场等重大项目建设,全面提升中心城区品质,进一步壮大商务楼宇集群。抢抓政策机遇,加快燕山街等区域的棚改进程和火炬村改造,有序推进二里牌、向韶村、朝阳一村等“涉铁”棚改项目[7]前期工作,扩大棚改项目储备,增强中心城区资源供给能力。

  推进东拓进程。牢牢把握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新型城镇化、统一城乡建设用地市场等政策性机遇,在深化隆平新区控规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整合驻区单位土地资源的新路径,从源头上增加资源供应量,实现互利共赢和土地效益最大化。推进执行103号令[8]的征地拆迁安置,启动3号和5号保障用地等项目拆迁,腾地2000亩以上。加快推进1、2、3号安置小区建设,试行团购、限购、定向等商品房安置模式,多渠道解决安置进度滞后问题。加强执行60号令[9]“两安”用地[10]处置的引导和监管,着手解决拆迁安置房产权证办理遗留问题。坚持基础设施先行,不断提升隆平新区承载功能。加快滨河路、红旗北路、京港澳高速西辅道等道路建设,进一步优化路网结构,实现与空港、高铁、星沙等片区的无缝对接。启动长善垸污水处理厂二期拆迁和建设,完善沿河泵站及污水管网体系,推进电杆迁移、弱电共沟等公共配套建设,全面提升市政设施保障能力。启动隆平公园、东岸派出所、东湖消防站等公共服务项目建设,推进隆平新区城市化进程。

  强化项目支撑。更好发挥投资对西提东拓的关键作用,狠抓项目策划、储备、推介、落地、运作和建设,为经济发展增添源动力。围绕“一带两区”[11]等重点区域,精心包装策划一批规模大、质量高、前景优的好项目。围绕棚改、高端商贸业、现代服务业、种业等重点领域开展主题招商活动,引进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产业带动力、资本吸纳力和财税支撑力的大项目。力争实际利用外资5.4亿美元以上,省外境内资金75亿元以上,市外境内资金形成固定资产投资185亿元以上。主动向中央、省、市要项目、争项目,将更多项目纳入上级重点项目计划。加大项目帮扶力度,严格落实“四联三为”[12]工作机制,创造性地破解拆迁难、融资难、审批难等难题,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竣工、早获益。

  二、推进经济转型升级

  坚持以结构调整促转型、以改革创新促发展,做好“腾笼换鸟”、“空间换地”、“电商换市”文章,推动区域经济稳健发展。

  突出三产立区。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着力在薄弱环节上求突破,在发展方式上求创新,在规模总量上求扩张,巩固提升全省金融中心、商务中心、消费中心地位。充分发挥金融产业聚集优势,大力引进省级金融机构。完善金融产业链条,规范发展民间金融,打造“民间金融聚集街区”。强化商务楼宇一站式服务,主动引导新建商务楼宇二次招商,积极推进老旧楼宇改造提质,盘活存量楼宇资源,引进楼宇企业400家以上,将楼宇经济提升到更高层次。抢抓地铁开通、三网融合等机遇,积极研究新形势下的商贸业发展。引进和培育电子商务、网络游戏、互联网金融等新型业态,建立互联网产业发展基金,推动盛大新传媒基地等项目落地,抢占互联网经济制高点。针对消费网络化趋势,鼓励引导传统商贸企业主动转型,搭建或加入电子商务平台,在转型升级中巩固优势、赢得先机。依托区域内丰富的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打造更多高品位的文化品牌。推进马王堆蔬菜市场外迁和三湘南湖市场改造,加快浏阳河产业带建设,培育新的消费聚集区。深入开展“芯动芙蓉”系列活动,进一步挖掘大众消费潜力。

  建设“种业硅谷”[13]按照“种业硅谷”总体要求,充分发挥在科研资源、产业基础等方面的优势,加快核心功能建设,壮大核心产业实力。积极推进“一馆三中心”[14]建设,启动水稻博物馆主体建设,推动分子育种中心、种业交易中心项目尽快落地,构建种业科研、贸易、展示等基本功能体系。大力引进国际国内种业龙头企业,扶持本土种业企业做大做强。科学规划隆平新区3500亩商业和居住用地,加快商务、商业体系和精品住宅项目建设,为产业进驻和人气提升提供空间。精心打造浏阳河产业轴和滨水娱乐带,进一步丰富东片产业结构,强化区域次中心地位。

  壮大工业实力。坚持楼宇工业、总部工业和精品园区发展道路,将隆平高科技园建设成为产城融合、两型发展的样板园区。开展“项目攻坚年”活动,推进苏宁云商现代产业园、隆平高科总部基地、豪丹创业平台二期等项目建设。积极引导园区闲置土地实施二次招商,提高园区土地利用效率。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提升园区资源要素保障能力。大力引进行业领军企业和总部型企业,丰富园区产业内涵,工业总产值增长15%以上。强化创新驱动,促进工业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加大科研投入,加快科技成果孵化,完成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立项20个以上,实现高新技术产值300亿元以上。坚持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发展道路,推进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4%。

  三、加强城市精细管理

  围绕全国文明城市总测评工作目标,一手抓综合整治,一手抓常态管理,不断改善城市环境品质,保持城市管理全市领先地位。

  深化综合整治。推进“畅通城市”建设,配合万家丽路快速化改造、地铁等重点工程,做好交通组织和堵点疏导,对社会停车场实施信息化调度管理,严厉打击非法营运,加强火车站、汽车东站、地铁站口等交通枢纽管理,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实施“清霾”行动、“碧水”行动和“静音”行动[15],对各类污染物排放实行更加严格的管治措施。巩固对违法建筑的整治成果,确保零新增。继续加强对流动摊担、占道经营、油烟排放等扰民经营行为的整治,防止相关问题出现反弹。

  加强常态管理。创新城市管理运行机制,强化网格化管理责任制,进一步提升城管作业质量和效率。探索更加科学有效的环卫作业模式,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和道路清扫保洁质量,确保城区干净整洁。加快排水综合管理系统建设,通过信息化手段提升市政设施管理水平。高标准建设浏阳河东岸风光带,加强东湖绿色生态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推进社区公园、社区小游园建设和精细化管理,实施道路绿化提质工程,提升绿化品位和覆盖率。加强和改进城管综合执法,不断提升城管队伍形象。

  建设宜居社区。完成都正街历史文化街区一期工程改造,探索保护和开发相结合的旧城改造新模式。着眼于营造更加舒适的居住环境,加强对开放式社区尤其是农民安置小区的基础设施改造,完善供水、供电、供气等基本功能,疏通老化堵塞的排水排污管道,实施小区亮化工程,增设文化休闲和体育锻炼场所,增配安防监控设施设备,打通消防通道,利用空坪隙地开辟更多绿化点和公共停车位,下大力气解决一批人民群众身边城市管理存在的问题。  

  四、加快建设全面小康

  着力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进程,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有品质、更加贴心的公共服务。

  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加大教育项目建设投入,推进十六中、大同小学、大同三小、河山小学、长城幼儿园等项目建设。统筹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推进学前教育、a社区教育等协调发展。推动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化、供给多元化、服务普惠化、活动品牌化”建设,打造公共文化零距离服务圈。健全区、街、社区三级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吸引更多人参与健身运动。加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探索社区参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模式。推进健康促进行动,推广契约式健康管理服务。建立流动人口计生工作网格化管理机制,通过“以房管人”推进流动人口计生服务均等化。加强社区服务品牌创建,争创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区。认真做好第九次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坚持把稳定就业作为民生工作的优先目标,突出抓好失地农民、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的就业。深入开展“充分就业街道(社区)”创建活动,新增就业1万人以上。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新增各类社会保险参保5万人以上。加快社会救助城乡一体化建设,推进城乡低保标准统筹试点。完善慈善组织网络,推广街道慈善分会运行模式,拓宽慈善募捐渠道。启动区社会福利中心建设,打造集养老、医疗、救助等多元社会保障功能于一体的社会福利机构。进一步完善廉租房一、二期水、电、气、路等配套功能,多渠道筹集公租房源。

  构建和谐平安城区。深化各领域的安全监管,努力建设最具安全感的城区。加强立体化治安防控,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拓宽信访渠道,加大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力度,健全完善“三调联动”[16]工作机制,有效调处各类社会矛盾。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加快法律服务进社区工作进程,建立覆盖全区的法律援助工作网络。推进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实体化建设,建立街道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工作站。加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力度,进一步推动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推行高危行业安全风险经营承诺制度,深入开展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争创省级安全生产示范城区。加强食品药品安全日常巡查监管,有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基本建成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食品药品安全。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

五、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着力点,推动政府服务提速、提质、提效,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践行群众路线。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市委“十二条禁令”等规章制度,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决反对和根治“四风”[17]。继续开好开实以“民意直通、民情直达、民生改善”为主旨的群众工作“直通车”[18],增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着力解决干部作风中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利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武器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着力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思想教育、制度保障、监督约束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严肃查处违法乱纪行为。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控“三公”经费支出,确保行政运行成本零增长。

  深化改革创新。深刻领会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精神实质,进一步解放思想,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创造性地解决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更好地释放改革红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积极做好省、市简政放权的承接工作。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促进政事分开。改革投融资体制机制,大胆尝试新的融资模式,用有限的财政资金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推进商事登记[19]制度改革。进一步改革审批流程,优化窗口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和人才引进,提高驾驭改革、锐意创新的素养与胆识。弘扬敢于担当、勇于实践的精神,营造鼓励改革、支持创新的良好氛围。

  坚持依法行政。让制度管权、管钱、管人、管事,进一步建立健全重大事项法律审查、民主决策、风险评估、问责问效等规章制度,构建程序合法、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坚持让人民监督权力,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监督,紧密团结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等积极力量,办理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批评、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进一步完善专家咨询、公开听证、社会公示等制度,切实保障法律赋予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强化政民互动,办好“12345”市民服务热线和“芙蓉之窗”网站,继续抓好“市民评议政府”工作。坚持从严治政,加强绩效考核和督查督办,强化过错追究,确保各项工作始终处于高速运转、高效运行的状态。

  各位代表!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好形势下,芙蓉区新一轮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蓝图已经绘就。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密团结依靠全区人民,为加快建设更加幸福美好的新芙蓉而努力奋斗!



注释:

 [1]  “六个走在前列”大竞赛:2013年5月9日,省委书记徐守盛提出长沙要做到“六个走在前列”,即在加快转型创新发展中走在前列,在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中走在前列,在加快两型社会建设中走在前列,在共建共享全面小康中走在前列,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走在前列,在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中走在前列。5月24日,市委召开“六个走在前列”大竞赛活动和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动员大会,提出在全市启动“六个走在前列”大竞赛活动,迅速掀起新一轮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大提升的热潮。

 [2]  隆平新区:指浏阳河以东的区域,2011年以袁隆平院士的名字为该片区命名,规划面积24平方公里。

 [3]  家庭医疗契约式服务:根据居民不同的健康状况和健康需求进行分类管理,签订健康契约、诊疗契约和爱心契约。健康契约服务对象是重点管理人群,服务内容为健康管理和指导等40项服务。诊疗契约服务对象是健康人群和亚健康人群,服务内容为控烟等50项服务。爱心契约服务对象是困难人群,发放免费爱心医疗卡,提供双向转诊等70项服务。

 [4]  三戒三兴:2012年12月28日,区委、区政府在2013年工作务虚会上提出要戒官僚会风、八股文风、奢靡玩风,兴学习之风、调查之风、实干之风。

 [5]  “两型”示范创建:2008年以来,在全区开展了以“两型机关”、“两型企业”、“两型社区”、“两型学校”等为主要内容的示范创建活动。

  [6]  双核:即长沙芙蓉中央商务区和隆平新区。在2011年6月28日区委第四次代表大会上,将“双核驱动”明确为全区发展战略之一。

 [7]  “涉铁”棚改项目:即涉及到铁路系统用地的棚户区改造项目。长沙火车站和铁道系统诸多单位位于我区,相当大比例的一批建筑建于上世纪70年代,迫切需要实施改造。

 [8]  103号令:市政府2008年颁布的第103号令《长沙市征地补偿实施办法》。

 [9]  60号令:市政府2000年颁布的第60号令《长沙市征地补偿安置条例实施办法》。

 [10]  “两安”用地:用于安置被征地农民的生活用地、生产用地。

 [11]  一带两区:“一带”指浏阳河风光带,“两区”指长沙芙蓉中央商务区和隆平新区。

 [12]  四联三为:“四联”是指全区干部下到基层,联系一家企业、一个项目、一个社区、一户困难家庭,“三为”是指为群众、为基层、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13]  种业硅谷:2013年11月30日,在首届隆平国际论坛上区委、区政府明确提出将“种业硅谷”作为隆平新区产业发展的主导方向,“国际种都”、“国际稻都”等提法不再使用。

  [14]  一馆三中心:“一馆”即水稻博物馆,“三中心”即分子育种中心、种业交易中心、国际会展中心。

 [15]  “清霾”行动、“碧水”行动和“静音”行动:2014年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着眼于提升生态环境品质,针对空气污染、水污染和噪音污染三大问题,实施“三大行动”,开展源头预防和治理。

 [16]  三调联动:整合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的矛盾纠纷调解机制。

  [17]  四风: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18]  群众工作“直通车”:2011年7月以来,在全区推行群众工作“直通车”工程,通过畅通群众利益表达的上行渠道、干部深入群众的下行渠道,以及干群双向交流的互动渠道,实现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政策畅通、交流直通、心灵互通”。

 [19]  商事登记:是一种创设、变更或终止商事主体资格的法律行为。常见的商事登记行为有设立企业、注销企业、变更企业基本信息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