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发布时间 : 2016-11-28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6年11月26日在长沙市芙蓉区 

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代区长  周春晖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本届政府工作回顾 

过去四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团结带领全区人民,紧紧围绕“湖湘之心、中部标杆、全国一流”目标定位,全面实施“聚焦高端、提质增效、产城一体、双核驱动”发展战略,抢抓机遇,奋发进取,积极作为,奋力实现了“十二五”圆满收官、“十三五”良好开局,为新一轮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总量与质量并进,区域经济大步跨越。四年来,我们坚持科学发展、创新引领,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地区生产总值由798亿元增至1100亿元(预计数,下同),年均增长9.5%;财政总收入由77.7亿元增至109亿元,年均增长8.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由248.7亿元增至502亿元,年均增长19.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502.6亿元增至798亿元,年均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由306.4亿元增至460亿元,年均增长10.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3.2万元增至4.6万元,年均增长8.8%。产业结构更加优化。三次产业比重为0:15.5:84.5。省金融创新特色产业园成功落户并完成基础平台建设,获评全国十佳金融创新示范区,金融业税收贡献率达42.6%。商务楼宇总量达212栋、595万平方米,重点楼宇86栋、入驻企业达4900余家,楼宇经济税收贡献率突破60%。新建改建商场、市场面积42万平方米,限额以上商贸企业388家,销售额过亿元的零售业企业40家。隆平高科技园连续实施“项目建设年”行动,苏宁云商、英氏集团、康通电子等600多家总部型和高科技高成长型企业成功入驻,园区亩均产值、效益、税收增幅位居全省前列。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引进平安银行、湖南铁塔、中国国旅等优质项目和企业总部,辖区内世界500强和国内100强企业71家。投资过亿元项目86个,税收过亿元企业10家,亿元楼宇7栋,引资总量1160亿元,年均增长10%;实际利用外资27亿美元,年均增长8%;市外境内资金形成固定资产投资720.1亿元。 

二、建设与管理并重,城区品质大幅提升。四年来,我们坚持提升品质、完善功能,城区形象日益精美。城市格局不断优化。一河两岸建设协调推进,“一带两区”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加快建设,东西两岸18公里风光带、隆平文化园建成开放,婚庆文化园创建国家3A景区。中央商务区提质升级,湖南第一高楼长沙国金中心顺利封顶,旺德府、万家丽国际Mall等建成运营。隆平新区建设加速推进,控制性详细规划深化设计全面完成。隆平水稻博物馆建成并试运行,成功举办首届浏阳河文化艺术节及两届隆平国际论坛,区域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城市建设快速推进。累计铺排各类重点项目452个,总投资突破1000亿元。实施棚改项目15个,完成棚改7600户、70万平方米,腾地622亩。都正街有机棚改、乔庄社区棚改获评省保障性安居工程示范项目。农科村、新桥村等城中村改造项目验收达标。实施103号令征拆项目48个,腾地5955亩,芙蓉生态新城安置小区建成安置房43栋、110万平方米。推行团购商品房安置模式改革,货币安置6000余人,获新华社宣传推介。滨河路、营盘东路等交通干道竣工通车,隆平新区路网骨架基本形成。亭子港等7处泵站完成重建,湘江综合枢纽库区涉水和截污工程全面竣工。城市品质提标提档。推行最严城管,大力实施拆违控违、造绿复绿、社区提质提档、城乡结合部综合整治、“九路一环”立面斑点整治。拆除各类违法建筑500万平方米,实现全区违建基本清零。持续推进“三年大造绿”行动,率先启动机关大院拆墙透绿,新增和提质绿地188万平方米,拆违覆绿220万平方米,全区绿化覆盖率达43.9%。推行老旧、农安小区提质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投入近8亿元完成166个老旧、农安小区提质改造,惠及居民6.3万户。完成东沙古井乡愁文化街、营盘路等26条特色街巷建设。实施道路交通微循环改造71处,新设社会停车位2.4万个。创新推出“双车作业”环卫清扫模式[[1]],改建压缩式垃圾站13座。率先成立区环境保护委员会,推广油烟净化试点工程,全面淘汰燃煤锅炉。整治黑臭水体13处,关停污染企业334家,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三、创新与引领并举,民生事业蓬勃发展。四年来,我们坚持以人为本、民生至上,推行“十大民生工程”[[2]],获评全省首批全面小康达标区。社会事业均衡发展。累计投入民生资金162.7亿元,完成重点民生实事67项。新改扩建学校(幼儿园)14所,新增学位1.3万余个,获评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全省首批教育强区,继续保持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区和全国科普示范城区称号。推进现代公共文化和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倾力打造湖南和平解放史事陈列馆,参加市八运会实现“大满贯”[[3]]。实施家庭医疗契约式服务[[4]],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成功创建全国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稳妥实施计划生育新政,荣获全国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单位。社会保障坚强有力。成立全市首个失地农民创业就业服务指导中心,新增城镇就业9.5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8万人,零就业家庭保持100%动态清零。建成全方位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社保征缴总额达38.6亿元,发放救助资金2.2亿元。积极推进养老服务综合改革,建成居家养老服务机构64家。建设、筹集廉租房619套、公租房4235套,妥善解决困难群体住房问题。社会治理创新深化。持续推行群众工作“直通车”工程[[5]],“东湖夜话”“草根讲堂”等群众工作经验获全国推介。社区建设不断加强,跻身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行列。五里牌肉联厂冷库、金苹果市场冷库、定王台书市等重大安全隐患得到整治,马王堆蔬菜批发市场顺利搬迁,荣获全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积极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推行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机制和“明厨亮灶”工程,开展食品安全“利剑整治”十大专项行动,充分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创新推动社区矫正,定王台街道社区戒毒康复工作获全国表彰。深入推进警务改革,持续推进治安、消防等防控体系及天网工程建设,创建“零发案社区”36个、平安社区22个。全市首创信访听证机制,化解信访突出问题180余件。完成60号令安置房栋证办理757件,解决国有土地房产办证遗留问题1.3万户。扎实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建成全市首个规范化人民防空指挥所,国防教育和人民武装工作取得新成效。 

四、改革与规范并行,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四年来,我们坚持依法行政、改革创新,政府行政效能日益提升。深化改革成效凸显。统筹推进224项改革任务,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事项,实现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体系,行政审批整体提速52%以上。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明显,新增商事主体7万余家。积极推进个体零散税收社会化管理,征管体制改革走在全国前列。依法行政深入人心。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监督,办理建议、提案883件,办复率达100%。颁布实施《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行政执法监督办法》等制度,有效防范决策风险。着力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受理行政复议179件。深入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全面完成“六五”普法工作。作风建设持续推进。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6]]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7]]学习教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三公”经费压减56.5%,清理超标办公用房5630平方米。切实加强审计工作,严格控制政府投资工程造价。持续开展“市民评议政府”暨绩效考核社会公认情况评估,办理“12345”市民服务热线工单1.2万件,政务网络实现全覆盖。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同时,妇联、工商联、民宗侨务、史志档案等工作喜获国家级荣誉。应急、机关后勤、工会、共青团、残联、侨联、科协、老年大学、红十字会、关工委、老体协等工作均取得了新的成绩和进步。 

各位代表,四年的发展实践,为我们开创未来积累了宝贵经验。我们深刻体会到:转型发展,必须坚持一带两区、创新驱动的战略引领。面对资源不足、空间有限、竞争加剧的挑战,我们始终坚持用创新的理念引领发展、配置资源,不断优化“一带两区”总体架构,资源潜力得到有效释放,在区域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实现跨越。精品立区,必须坚持国际品质、湖湘特质的价值追求。在推进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的生动实践中,我们始终坚持追求国际品质、融会湖湘文化、体现芙蓉特色,精耕细作、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努力打造精致精美、宜居宜业、人见人爱的精品之区。执政为民,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发展惠民的责任担当。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现基本现代化的进程中,我们始终坚持尊重民意、凝聚民心、惠及民生,将财政投入向基层倾斜,把群众工作做到实处,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也诠释了人民政府的本质要义。干事创业,必须坚持精诚团结、攻坚克难的务实作风。在推动产业转型、实施项目攻坚、推进拆违控违等重大行动任务中,我们始终坚持齐心协力、齐头并进,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善作善成、久久为功,谱写了芙蓉发展的新篇章。 

成绩来之不易,过程十分艰辛,经验尤为宝贵。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向驻区部队官兵和公安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芙蓉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区域竞争态势更加激烈,空间要素瓶颈制约突出,产业转型升级任重道远;区域发展不够平衡,东西两岸二元结构明显,隆平新区城市化水平亟需提升;城区基础设施负荷日益加重,综合承载能力不足问题凸显,增强功能品质、提升管理水平刻不容缓;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因素仍然存在,深化治理创新、夯实基层基础还需加强。对此,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把握关键环节,以创新的理念、法治的思维、市场的规则、专业的素养和务实的作风,来研究和解决这些问题。 

未来五年目标任务 

指导思想:未来五年,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遵循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区第五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始终坚持“五大发展理念”[[8]],全面实施“四化四统筹”[[9]]发展战略,为把芙蓉区建设成为代表国家中心城市发展水平、具有国际品质和湖湘文化特色的精品之区而努力奋斗。 

基本形势:未来五年,是长沙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的关键五年。作为省会长沙的核心城区,面对省、市委的殷切期望和更高要求;面对日益激烈、不进则退的区域竞争;面对发展空间不足、资源禀赋有限、宏观经济下行的现实情况;面对全区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我们唯有以更高的定位和标准加压奋进,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攻坚克难,以更实的举措和办法精准发力,以更优的环境和氛围干事创业,才能体现芙蓉担当、彰显芙蓉作为、作出芙蓉贡献,才能加快形成增长中高速、产业中高端、消费中高级的新格局,才能在区域竞争中发挥主动性、把握主动权。 

发展愿景:未来五年,建设代表国家中心城市发展水平、具有国际品质和湖湘文化特色的精品之区,要精心打造“四个芙蓉”:打造转型升级的财富芙蓉,实现综合实力更强劲。现代产业体系更加完善,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增长支撑更加多元,产业竞争力更加突出,现代化目标基本实现。打造创新驱动的智慧芙蓉,实现城市生活更便捷。创新型城区建设加快推进,高新技术产业进一步聚集发展。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充分融合,交融共享的网络架构和应用体系更加完善,实现城区智慧化管理和运行。打造精致秀美的魅力芙蓉,实现人居环境更优美。“一带两区”总体布局更加优化明晰,各板块建设管理趋向均衡,承载功能明显增强,城市品位、文化内涵、文明程度不断提升,更加宜居宜业宜学宜游。打造全面共享的幸福芙蓉,实现民生福祉更殷实。推进更高水准的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保障体系更加完善,治理能力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更舒心,工作更称心,办事更顺心,社会更有爱心! 

主要目标:未来五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0%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左右。 

重点工作:深入推进四大工程,实现经济社会更富效率、更有质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地发展。 

一、推进产业提升工程,增强核心竞争力 

未来五年,要统筹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加速培育,着力构建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以传统服务业和都市工业为依托、以楼宇经济为主要载体的产业体系。 

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稳步实施现代服务业扩张计划,优化空间布局,加速产业融合,促进集聚发展,创建“省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巩固现代金融优势:以芙蓉CBD为中心,大力发展金融产业,优化金融产业扶持政策和配套服务,着力引进证券、保险、基金等金融机构总部,构建更加完善的金融产业链。加快省金融创新特色产业园建设,以信息监测、信用共享、大数据金融为基础,积极打造金融信息监测预警中心和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建设成为全省金融创新中心。到2021年,实现金融业增加值突破300亿元。打造高端商贸体系:以长沙国金中心为引擎,综合提质五一广场、芙蓉广场、袁家岭、火车站等传统商圈,着力发展万家丽广场、锦泰广场等新兴商圈,积极培育马坡岭商圈。加快传统商贸服务业转型升级,集聚发展现代商贸、中介服务等业态。增强城市综合体、高端写字楼、星级酒店的服务功能,形成线上线下、高端消费和大众消费相结合的现代商贸体系。发展科技信息产业:以朝阳电子科技街为依托,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力发展科技服务、电子商务、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等业态。精心培育湖南科佳影像创客空间等双创平台,推动发展蜂巢电商、曙光798等特色产业平台,加快宇成朝阳、文化大厦等项目建设,鼓励三湘南湖市场等传统商贸企业开辟线上交易。挖掘健康文化潜力:以浏阳河两岸和区治周边为中心,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体育健身、休闲娱乐、医疗卫生、养老家政等产业,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高端化转变,满足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服务需求。促进园区服务业发展:以隆平高科技园为中心,大力发展城市快递、服务外包、大宗贸易、通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推动产城融合发展与园区转型。 

做优做精楼宇经济。实施传统楼宇改造计划,完善功能配套,推动产业置换,促进业态升级。深入推进专业楼宇建设,打造文化创意、律政服务、影像创客等一批专业楼宇。突出抓好新建商务楼宇“招大引强选优”,完善招商引资奖励政策,建立高品质招商项目库,实施精准招商、以商招商,营造亲商、重商的良好环境。强化总部集聚功能,打造更高品质的商务楼宇集群,丰富楼宇经济产业内涵。到2021年,实现楼宇总量900万平方米以上,新培育亿元楼宇5栋以上,楼宇经济税收达90亿元左右。 

做特做好都市工业。坚持“优二强三”战略,壮大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重点发展生物育种、精准医疗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隆平高科技园转型创新发展,努力打造技工贸总收入“千亿级”园区。着力推进湘粤先进技术产业园、广发隆平长沙现代服务产业园、豪丹创业园等基地建设,打造创新中心和创业乐园。积极培育苏宁物流、顺丰速运等现代物流产业集群,建设以城市快递、交通运输、电子商务配送为特色的区域性物流中心。积极争取调整园区区域规划,增强园区竞争活力和发展后劲。 

二、推进功能提升工程,拓展城市承载力 

未来五年,要进一步拓展和优化发展空间,统筹建设中心城区和隆平新区,强力推进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建设,着力构建各片区功能独立又融合互补的区域发展格局,实现“一带两区”并驾齐驱。 

高起点打造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围绕“湖湘文化展示新窗口、长沙娱乐之都承载地、芙蓉产业转型引领带”的目标定位,充分擦亮“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这张文化名片。注重规划先行和产业布局,全面完成“一带一园一街两馆两桥三支撑”[[10]]等核心项目建设,完善沿线基础设施配套,力争建设国家级隆平水稻博物馆。重点培育和引进时尚餐饮、民俗体验等领域的旗舰品牌,加速两厢商务楼宇、特色主题酒店开发,打造集旅游、休闲、娱乐、婚庆等功能于一体的旅游休闲区。进一步加大对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的包装、策划、宣传和营销。积极承办浏阳河文化艺术节,举办隆平论坛等高端节会,引进重大体育赛事,提升实景情景剧演出实效,推动国际种子博览会落户,做到演出、活动、比赛、节会、展览常态化、可持续,不断扩大影响、聚集人气、发展产业。 

高品质提升中央商务区。巩固“全省区域性金融创新中心、商务中心、消费中心”的优势地位,着力打造全省商务楼宇最密集、总部企业最集中的产业高地,继续擦亮“芙蓉CBD”这张总部名片。全力建设长沙国金中心新地标,推进世茂广场、泰贞国际、擎天广场等城市综合体建成开业,提升长沙市“第一商业中心”的影响力。注重地上、地下空间的立体开发,着力发展地铁经济、网络经济和服务经济。坚持高端消费、特色街市、电子商务等消费经济协调发展,积极培育新的消费业态。支持定制式、体验式、交互式商业模式创新,满足个性化消费需求。推进泛中央商务区建设,按照“四增两减”[[11]]总体要求,全面完成黄土塘、燕山街、火炬村、火星镇、五里牌肉联厂、蔡锷中路两厢等集中连片棚改。建成白果园、化龙池等历史步道,打造具有长沙印记、芙蓉标识的历史文化景观。 

高标准建设隆平新区。立足“长沙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的重要战略节点”,按照“发展新区、生态新城、增长新极”的定位,全力加快浏阳河东岸的城市化进程,努力擦亮“种业硅谷”这张国际名片。全面完成隆平新区征地拆迁安置和城中村改造,实现全域城市化。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与中心城区的立体交通路网对接,加快内部交通互联互通。打通东湖路、红湖路等断头路,全线贯通滨河路,形成“四纵四横”[[12]]的路网体系,实现与空港、高铁等片区的无缝对接。加快长善垸污水处理厂二期建设,推动高压下地。完成203电台和马坡岭气象站搬迁,盘活存量土地资源。完善学校、医疗、文化、体育、社区服务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新建公办高中1所,新改扩建中小学校11所,实施名校战略,聚集优质教育资源。建设较大规模的综合性品牌医院1所,均衡配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增青少年宫等文体设施7处,积极构建15分钟“入学圈、医疗圈、健身圈、养老圈”。促进汽车东站提质改造,建设商贸经济综合体。加快建设人民东路隆平现代产业园[[13]],重点发展总部经济,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和都市工业转型引领区。 

三、推进品质提升工程,彰显城区新魅力 

未来五年,要统筹推进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着力构建与国家中心城市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城市建管体系,不断提升环境质量和宜居品质。 

加速提质改造。重点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传统楼宇、专业市场、农贸市场、公共站厕、老旧社区等实施提质改造。按照“六位一体”[[14]]要求,完成芙蓉路、营盘路、韶山路、八一路、人民路等主次干道的提质改造。继续推进特色街巷建设,打通交通微循环,形成“一街一品一特”的芙蓉特色街巷群。完善给排水、电力、交通、电梯、停车等配套设施,提升传统楼宇品质。有序推动18个专业市场退出、搬迁、提质或转型。按照标准化要求,升级改造农贸市场11家。对现有91座公共垃圾站、97处公共厕所分批进行提质改造,努力做到“一站一厕一景”。继续落实社区提质提档三年行动计划,完成73个社区全面提质提档工作,实现社区品质高端化、服务优质化、治理多元化,提升居民幸福感。 

聚焦精细管理。深入推进文明创建工作,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道德素质。积极探索创新城市管理模式,完善“大城管”格局,进一步推动重心下移、关口前移。推动城管信息系统平台建设,实现智慧化管理与监控服务。推行城市管理网格化,落实工作责任制,提高街面见勤率,保持常态长效。推进标准化维护管理,实现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率80%以上,在市政维护、绿化管养等领域稳步推行市场化运作。持续实施“最严城管”,强化城管综合执法。大力开展城乡结合部综合整治,保持拆违控违高压态势,营造违建清零、环境清洁、形象清新的市容市貌。 

突出生态环保。高标准开展“新三年造绿大行动”,积极构建“四大绿色”生态体系[[15]],完成“五大重点”生态绿化工程[[16]]。新建社区公园25个以上,新增和提质绿化70万平方米以上,实现“开门见绿、推窗见景、百米见园”。扎实推进“环保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开展“清霾、碧水、静音、净土”等专项行动。积极建设海绵城区,强力推进浏阳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完成东湖800亩湿地水系治理,实现湖南农大、农科院片区雨污分流,建立控源截污长效机制。加快两型示范创建,扎实开展两型综合示范片区改革试点,倡导两型生产生活理念。大力推广老旧小区居民家庭餐厨油烟净化治理试点成果,有效改善社区环境。 

四、推进服务提升工程,强化民生保障力 

未来五年,要统筹对接公共服务和群众需求,强力推进更高水准的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着力构建精准化民生保障体系,满足日益多元的民生需求。 

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完成重点民生实事工程。全面实施幸福教育,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和中小学教育,新增学位2万个,实现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比80%以上,推动芙蓉教育跻身全国一流。加大科普力度,提升全民科学素养,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加大专业性技术人才和创新型管理人才的引进培养力度。加快区文体活动中心等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健全文化市场监管服务体系,积极推动文化惠民。深入贯彻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大力发展体育事业。全力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积极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区,努力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推进健康芙蓉建设,加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造升级,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争创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优化计生服务体系。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创业带动就业五年行动计划,重点建设一批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基地和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完善居民基本养老、医疗、失业等保险制度,全面推行社会保障“一卡通”[[17]]。健全社会救助体系,提高临时救助标准,对特殊困难群体实行精准救济帮扶。创新安置模式,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着眼既能满足基本养老需求,又能提供高端养老服务,建设品质一流的区社会福利中心。引导社会资源参与养老服务,建成一批街道日间照料中心,实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 

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加强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和社会组织培育,构建全社会参与的现代治理体系。增强业主自我管理能力,创新物业监管机制,全面提升物业管理水平,逐步实现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推进覆盖全区的司法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增强全民法治意识。扎实推进依法治访,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妥善解决各类历史遗留问题。强化各级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依法加大安全生产源头清理、打非治违、严管重罚力度,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构建完善隐患排查治理闭环机制,努力建成安全生产省级示范城区。深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把芙蓉区建设成为最具公平感、正义感和安全感的城区。推进国防教育、国防动员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加强双拥优抚工作。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全力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残联、科协、老年大学、红十字会、关工委、老体协等群团组织工作,全面加强对台、应急、人防、史志档案、机关事务等方面工作。 

各位代表,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我们将坚持“稳住、进好、调优”总要求,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切实抓好项目建设,着力提升城市品质,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全力维护安全稳定,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各位代表,实现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必须着力改进作风,努力建设法治型、效能型、服务型、廉洁型的人民满意政府。 

建设法治型政府。坚持依法行政、规范用权、公正执法,努力提升政府工作的法治化水平。强化全体国家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规则意识和程序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提升建议提案办理质量。 

建设效能型政府。牢固树立“干部要干事,为官要有为”的价值导向,坚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加大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力度和工作创新力度,扎实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水平,努力打造审批最快、流程最少、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政务环境。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以“马上办”的作风、“敢担当”的行动和“钉钉子”的精神,做到工作在基层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 

建设服务型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人民满意作为政府工作的第一标准。着眼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现实需求,着手办好民生实事,着力解决老百姓最关心的住房、就业、读书、看病、养老、购物、休闲以及空气质量、食品安全、交通出行等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使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跑赢GDP增速。 

建设廉洁型政府。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加大对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等领域和环节的监管,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严控“三公”经费,压缩一般性行政开支,节约和减少政府运行成本。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省市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落地。 

各位代表,形势催人奋进,定当众志成城;发展时不我待,更需策马扬鞭。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真抓实干,奋发作为,为建设代表国家中心城市发展水平、具有国际品质和湖湘文化特色的精品之区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注释 

[[1]]“双车作业”环卫清扫模式:对路面清洗车加装前冲式压嘴,在进行横向冲水的清洗车前加开一台纵向冲水的清洗车。前车进行高压纵向冲水,可将沉积在道路缝隙中的泥沙冲出来,配合后车的横向冲水和跟车的环卫工人实施清扫,有效提升道路洁净度。 

[[2]]十大民生工程:水表改造,电力改造,燃气铺设,地下管网改造,社区交通微循环,路灯照明,绿化提质,环卫设施完善,社区服务规范化,农贸市场提质改造。 

[[3]]大满贯:长沙市第八届运动会中,我区获城区组金牌总数第一名、总分第一名。 

[[4]]家庭医疗契约式服务:通过卫生全科团队与居民及其家庭签订契约,提供以医疗为核心的公共卫生及健康管理服务。 

[[5]]群众工作“直通车”工程:通过畅通群众利益表达的上行渠道,干部深入群众的下行渠道,以及干群双向交流的互动渠道,实现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政策畅通、交流直通、心灵互通”。 

[[6]]三严三实: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7]]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8]]五大发展理念: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9]]四化四统筹:推进产业高端化,统筹发展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实现全面城市化,统筹建设中心城区和隆平新区;紧扣品质国际化,统筹推进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突出服务精准化,统筹对接公共供给和群众需求。 

[[10]]一带一园一街两馆两桥三支撑:一带:东岸风光带;一园:隆平文化园;一街:汉文化历史主题街区;两馆:水稻博物馆和龙舟文化馆;两桥:汉桥、鹊桥两座跨河人行天桥;三支撑:公共交通系统、公共安全系统和产业规划引导系统等三个支撑系统。 

[[11]]四增两减:2014年10月,长沙市公布《关于推进长沙市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并轨运行的实施意见》,规定在推进棚户区改造的同时,要增加公共绿地、公共空间、配套设施、支路网密度,减少居住人口密度,减少开发强度。 

[[12]]四纵四横:四纵:滨河路、星沙大道—红旗路、合平路、长榔路连接南北;四横:营盘东路、远大路、黄元路、人民东路横贯东西。 

[[13]]隆平现代产业园:位于人民东路以南、对山路以北、长廊路以西、东湖水域以东,面积约1080亩,预计总投资35亿元,建筑面积约171万平方米,由隆平高科技园自主开发建设,主要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总部经济。 

[[14]]六位一体:路面、人行道、绿化、亮化、立面、管线综合提质改造。 

[[15]]“四大绿色”生态体系:构建森林生态屏障体系、湿地生态安全体系、城乡慢行休闲体系、全域绿地覆盖体系。 

[[16]]“五大重点”生态绿化工程:生态体系建设工程、城乡绿道建设工程、“千园之城”建设工程、增花添彩建设工程、绿色共建共享工程。 

[[17]]社会保障“一卡通”:将社会保险、劳动关系、公共就业、人事人才、金融服务等信息集成于一张社会保障卡,实现一卡多用、全国通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