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18-01-12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8年1月9日在长沙市芙蓉区

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区长 周春晖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喜迎党的十九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建设财富芙蓉、智慧芙蓉、魅力芙蓉、幸福芙蓉的战略目标,扎实推进强党建、提品质、惠民生“三大工程”“九大行动”[1],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完成了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抗击历史罕见洪涝灾害、棚改征收扫尾清零、信访积案化解百日攻坚、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迎检等重大任务,实现了新一届政府各项工作平稳开局。

一、以稳增长为基调,着力推动转型升级。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培育发展动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70亿元(预计数,下同),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6.7亿元(含企业外迁基数),增长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69亿元,增长1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71亿元,增长10.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138元,增长8.1%。楼宇经济创新发展。按照“心中有楼、政策进楼、服务上楼、企业满楼”的总体思路,实施重点楼宇“楼长制”,县级领导联系商务楼宇31栋。建立楼宇服务中心,上线长沙首个楼宇经济(商贸)信息平台。建成湖南投资大厦等高端楼宇,推动恒大珺悦府等楼宇项目复工。培育扶持文化创意、律政服务、房产总部等专业特色楼宇。提质改造银华大厦、赛格电子、华海3C等重点楼宇。商务楼宇总量达776万平方米,新引进楼宇企业507家,楼宇经济税收贡献率超过60%。园区经济稳中有进。园区全年预计实现技工贸总收入650亿元,增长8.3%。亩均产值和税收位居全省园区前列。“一主一特”[2]产业功能分区更加明晰。以电子商务、快递物流等为支撑的现代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00亿元,增长23%;以隆平高科、华智水稻等为代表的生物育种企业达60家,实现产值125亿元,增长24%。招商引资有序开展。成立中小微企业服务中心,设立全省首个文化产业基金。湖南第一高楼长沙国金中心完成商业招商95%以上,签约国际国内一线品牌300多家。湖南担保、泰康人寿、潇湘支付等金融机构相继落户,引进私募股权基金7家。实现绝味食品A股主板上市、咖啡之翼新三板挂牌。组团参加“港洽周”等商贸活动,成功引进中海重工、英孚教育等一批优质企业。全区实际利用外资6.8亿美元,省外境内到位资金111亿元,市外境内资金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9亿元,外贸进出口12.6亿美元。深化“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新增市场主体1.8万家。

二、以促项目为支撑,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实施重点项目172个,完成投资308亿元。产业项目顺利推进。浏阳河文旅产业带加快形成,汉桥主体完工,汉街、汉文化广场完成建设。全市首台城市实景情景剧《浏阳河上》实现常态化演出,成为长沙文化旅游新名片。中央商务区加快提质,湖南第二高楼世茂广场A座顺利封顶,宇成朝阳等商业综合体建成投产,东盈商业广场等项目稳步推进。隆平新区加快建设,智慧园区建设富有成效,特格尔健康产业园、芙蓉中央产业园(一期)竣工运营。棚改征拆有力实施。完成棚改1274户,腾地850亩。黄土塘、友谊东、火炬村、火星镇等棚改项目实现清零。实施103号令拆迁项目13个,腾地1497亩,拆迁安置3743人。温州商贸城项目启动拆迁。新安村、望龙村、合平村完成整村安置。60号令安置房栋证办理完毕,累计办理户证3693户。全年完成国有土地房产办证处遗3255户,三年累计办理13492户。东驿竹园、东岸梅园D区等安置小区回迁入住1197人。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建成白竹坡路等16条道路,完成48条道路规范命名立牌。有序推进“公交都市”[3]建设,建成港湾式公交站6个,公交专用道总里程达25公里。区文体中心、社会福利中心启动建设。大同小学、鑫科明珠幼儿园等学校(幼儿园)建成开学。区交巡警业务用房投入使用。

三、以提品质为主题,充分彰显城区魅力。坚持以“绣花功夫”“工匠精神”抓好城市管理,推动功能品质同步提升。城市管理精准发力。全面落实“最严城管”,持续开展“周末看城管、徒步看交通、现场看项目”。推行城市管理网格化,建立覆盖全区的三级网格体系。集中力量开展火车站周边综合治理,站区环境秩序明显改善。大力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洁“百日会战”,区域内再生资源回收场所基本实现清零。开展人行道清障、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非法营运等专项整治,拆除违规广告招牌和违章建筑10万余平方米。建成防涝排渍管理信息系统,完成17条主干道下水清淤,疏浚管网40.7公里。提质改造成效显著。与中铁五局实现战略合作,实施“魅力芙蓉·城市双修”PPP项目[4]。率先全市发布社区提质提档“芙蓉标准”[5],打造走马楼、识字里、荷晏等示范社区。推进人行道标准化建设,综合提质改造车站北路、迎宾路。建设紫薇路、乔庄巷等支路街巷。凌霄特色花街建成开放,深受群众好评。实现餐厨垃圾收运处理全覆盖,荷花园、东岸街道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有序推进。环境质量明显提升。完成51个造绿复绿项目,新增、提质绿地面积31.4公顷。“围而未建”整治任务圆满完成,新建小游园13个,复绿12万平方米。全力配合中央环保督察,集中整治群众身边的突出环保问题,148件信访件全部整改销号。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4015台黄标车淘汰任务全部完成,在全市中心城区率先实现清零。扎实推进“河长制”[6],实施区级河长常态化巡河,开展河湖“六大专项治理”[7],水环境明显改善。

四、以惠民生为宗旨,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全年投入民生资金42.5亿元,占财政支出的79.2%。十件重点民生实事顺利完成。对浏阳河以西24个社区进行全面提质提档;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全部完成,生态修复罗溪港、姚托撇洪渠等明排渠6条;新增停车位3500余个,九如巷等地下停车场建成运营;新建东屯渡、火炬南三片等农贸市场、生鲜超市安全快检室10家;率先全市实现区属公办高中免费入学,完成育英西垅、大同古汉城等13所学校标准化建设,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比达75%;新建、改造鱼塘村、燕山街等站厕11座;投入2200万元新建街道日间照料中心12家,基本实现全覆盖;完成马坡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立项;新建东驿公园、五一广场等社区公园(游园)10个;推出“助困、助医、助学、助老、助贫、助葬、助急、助无”八大慈善救助项目,发放各类救助资金5000万元,实现了对特殊困难群体的兜底保障。社会事业协调发展。首次成功举办中华龙舟大赛,向全世界展示浏阳河风采。参加市九运会,奖牌、金牌和总分均列全市第一。湖南和平解放史事陈列馆授牌“民革中央党史教育基地”。隆平水稻博物馆试运行上榜“感动长沙”十大年度事件。卫生计生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慢性病综合防控、基层中医药工作通过国家级评审,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经验在全省推介。完成芙蓉公寓、新桥村等16个小区7268户的电力“专改公”。保障水平稳步提高。新增城镇就业1.7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650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50万元,新增创业主体1万余家,带动城乡就业2.4万人。社保征缴总额达14.5亿元。经济适用房货币补贴保障7224户。切实做好龙山县靛房镇对口扶贫工作。社会大局安全稳定。顺利完成77个社区(村)换届选举。构建“1+X”大调解工作机制[8],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700余起。“东湖夜话”[9]信访听证模式获得国家信访局充分肯定。深入开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全省安全生产示范区创建工作。“平安芙蓉”建设持续深入,打击违法犯罪“夏季攻势”、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百日会战”、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等行动成效显著,全区火灾事故发生率下降84%,非法集资发案数下降93%。军民融合发展扎实推进,国防教育和人民武装工作取得新成效。抗洪抢险全面胜利。面对40.08米的浏阳河历史最高水位,全区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成功处置了圭塘河花桥钢便桥等16处重点险情,排除城区30多处积水堵点,全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基本没有受到影响,确保了一方平安。同时全力支援武广高铁浏阳河隧道渗水险情处置和部分区县灾后重建,充分彰显了芙蓉担当和风采。

五、以抓落实为重点,不断提升政府效能。大力推行县级领导联点重点项目、重点楼宇、棚改征收、信访积案化解等急难险重任务,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深化改革创新。实施政府工作“微改革微创新”,幸福教育、税收征管服务、警务机制改革等经验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成立全省首家行政审批局,原21个部门的142项行政备案和行政审批集中实现“一窗受理、一站服务、一章审批”。积极落实人才新政22条[10],高学历人才新落户1.1万人。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全年审查政府规范性文件、合同276件。受理行政复议68件,办理行政诉讼125件,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550件。主动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办结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249件。优化行政效能。开展专项督查100余次,确保区委区政府决策落地。切实加强审计工作,区本级核减投资2.3亿元。率先全省试点“互联网+监督”,加大民生资金监管力度。办结“12345”市民服务热线工单6412件,回访满意率99%。深入开展群众工作“连心”行动[11],累计走访18.1万人次,答复办结各类问题2700多条,干群关系更加巩固和密切。

过去一年,全区荣获一批国家级和省级表彰奖励。丰泉古井社区、大同小学、“七色花”志愿服务行动分别获评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校园、全国百佳志愿服务项目。驻区单位湖南农业大学获评全国文明校园、省农业科学院院长邹学校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区安监局荣获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工作先进单位和全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刘朝辉劳模创新工作室”获评“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广发隆平荣获国家级双创基地。湖南影像创客空间获文化部重点扶持。全区群众体育工作获得国家表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知识产权等工作获得全省先进,首次获评省“平安县市区”称号。涌现出中国好人池凤英、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刘辉、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刘头仔等先进模范。此外,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残联、侨联、科协、红十字会、关工委、老体协、老科协、老干大学等群团组织在社会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民宗侨务、史志档案、人防应急、机关后勤等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和进步。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归功于全区人民的团结奋斗。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领导、老同志和所有关心、支持、参与芙蓉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区域发展缺少大项目、好项目的有力支撑;浏阳河以东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比较突出;政务服务、营商环境不优,优质高效服务群众、企业的氛围、意识和能力不强;干部作风有待进一步改进,等等。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8年工作重点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尽管宏观经济形势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但国际国内经济缓慢回暖、持续向好的态势日趋明显。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深入推进,全市经济总量迈上“万亿俱乐部”新台阶,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新征程。新时代、新征程,再创业、再出发,我们必须主动作为,乘势而上,不负省会中心城区担当、不负职责使命、不负群众期待。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深入推进强党建、提品质、惠民生“三大工程”“九大行动”,奋力谱写全面建设财富芙蓉、智慧芙蓉、魅力芙蓉、幸福芙蓉新篇章。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比重、税收占财政收入比重等关键指标稳步提升。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更有质量的发展

坚持质量效益优先,按照“产业项目建设年”要求,狠抓产业链建设,加快构建具有芙蓉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一)着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以创建“现代服务业示范集聚区”为目标,以中央商务区、浏阳河文旅产业带、隆平高科技园为载体,加快打造以现代金融为支撑,以高端商贸为重点,以生物育种为特色,以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等为补充的现代服务业体系。促进金融业全面发展。在巩固传统金融的基础上,着力引进培育新金融业态和金融中介机构,完善金融产业链条。以省金融创新特色产业园为载体,搭建投融资服务平台,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设立企业发展基金,完善企业上市挂牌孵化体系,加速培育区域企业上市。加强金融风险防控与监管,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促进商贸业繁荣发展。以长沙国金中心开业为契机,重振五一广场商圈。推进地铁商圈建设,提质升级袁家岭、火车站、万家丽等传统商圈。培育发展浏阳河婚庆园、曙光798等特色街区。支持黄金珠宝产业发展,积极引导打造建湘南路黄金珠宝特色街。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引导扶持友阿海外购、苏宁易购、惠农科技等电商企业,重点打造一批电商领域行业领军企业。促进现代种业特色发展。紧扣“中国种业硅谷”总体定位,依托湖南农业大学、省农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所的资源优势,进一步放大杂交水稻等品牌影响力,着力引进种子科研、生产、贸易等总部型企业,形成生物育种产业集聚优势。加快华智水稻等项目建成投产,培育国际一流的现代基因检测产业链。积极推动国际种子博览会落户。

(二)着力打造楼宇经济。楼宇经济是全区经济工作的主力军、主阵地、主抓手,全区上下必须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发展壮大楼宇经济。聚焦做大做强中央商务区,争取市级层面进行政策、环境、资源的统筹和优化,打造千亿级CBD。完善长沙国金中心、世贸广场A座、湖南投资大厦等商务楼宇的周边生产生活配套,打造服务全省、辐射中部的高端服务业集聚区。建立楼宇标准体系,突出中石油大厦、旺德府国际、红橡国际广场等示范楼宇的品牌效应和带动作用。着力打造金融、电商、房产、双创等专业特色楼宇,建设楼宇产业链。进一步做实重点楼宇“楼长制”,充分发挥楼宇服务中心的作用,盘活存量楼宇资源,帮助驻楼企业解决实际难题。引进楼宇企业350家以上,实现楼宇经济税收增长10%左右。

(三)着力加强招商引资。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抓手”,持续在“精准、舍得、执着”上下功夫。围绕带动力强、关联度高、产业链长的项目,深入开展中介招商、以商招商、二次招商,重点实行到北上广深等发达地区驻点招商,精心策划金融、文化、商贸等节会招商。全面梳理整合各类优惠政策,坚决兑现政策承诺。注重亲商、留商、稳商,严格落实问题交办机制,为创新者、企业家、投资人提供全方位服务。引进省外境内资金120亿元左右,市外境内资金形成固定资产投资330亿元左右,实际到位外资7亿美元左右。

(四)着力推进项目建设。全年铺排重点项目129个。继续推行县级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制度,力促擎天广场、三湘南湖大厦等项目复工建设,加快佳兆业广场等项目进度。稳步推进浏阳河文旅产业带建设,优化“一河两岸”产业布局。全力推进棚改征收,加快蔡锷中路两厢等项目扫尾清零。稳妥实施杉木村、东屯村、张公岭村、西龙村等城中村改造。加快火炬村、韭菜园安置小区建设,实现二号安置点一期顺利回迁安置。

(五)着力推动东片区发展。加大对浏阳河以东区域的开发建设力度,提升东片城市化水平。加强规划统筹。以长沙市城市总体规划、远景战略规划编制为契机,主动融入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临空经济示范区等发展布局。按照产城融合总体思路,高起点谋划东片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生产生活配套。加强与湖南农业大学、省农业科学院、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的战略合作,建立定期联席会议制度,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合作培养和科研用地置换,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加快产业发展。创新落实工业30条[12]和全市产业链建设总体要求,以“一主一特”为方向,推动隆平高科技园向千亿级园区迈进。大力发展以工业楼宇为载体的总部经济,加快建设隆平现代产业园。启动凯德工业、志宏科技等项目建设,实现广发隆平、药圣堂、丰兴实业等项目竣工。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以打通瓶颈路、断头路为重点,加快完善东片路网。推进营盘路三期、桐西路东段等道路建设,拉通滨河路、合平路。完成农大农科院片区雨污分流年度改造任务。建设张公岭中心消防站。促成长沙星城—芙蓉、鼎功—黎托等高压电缆下地,盘活存量土地资源。加快东片高中学校改建工作。推动东片综合性医院建设,建成马坡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力争完成区社会福利中心主体工程。完善学校、医院、商场、文体等公共服务设施,积极构建15分钟“入学圈、医疗圈、购物圈、休闲圈”。

二、聚焦精准精细精致,建设更高品质的城区

坚持“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紧紧抓住品质提升这个“主攻点”,加强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功能,优化城市环境。

(一)提升管理水平。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深化城管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城市管理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完善网格体系,明晰网格责任,配齐网格力量,实现重心下移。加强“智慧城管”平台建设,升级数字化中心指挥系统,提高快速反应和高效处置能力。持续开展城市斑点、违法停车、违规夜市等“十大专项治理”[13],强化火车站、汽车站、地铁站等重点区域综合整治,保持清洁清新的市容市貌。下大力气解决交通拥堵问题,提高通畅率。引导和支持老旧居民楼加装电梯。加强物业规范管理,完善物业矛盾纠纷处理机制,探索农安小区等开放式小区物业管理模式。

(二)提升建设质效。有序实施“魅力芙蓉·城市双修”PPP项目,从老百姓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入手,精准精细做好社区提质提档工作,打造“城市双修”示范区。着力解决车行道不畅、人行道不通、停车场不够、公共厕所不净等问题,让城市充满人情味、幸福感。坚持公交优先、慢行优先,倡导绿色出行。加强人行道维护管理,建设高标准步行道35公里、自行车道10公里。对远大路等主次干道进行“六位一体”提质改造[14]。继续推进“公交都市”建设,完成港湾式公交站改造任务。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加大公共厕所配套建设力度。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开展建筑装修垃圾处置试点。实施城区积水整治工程,完善排水防涝设施,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三)提升环境质量。落实“最严环保”要求,巩固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成效,大力推进“清霾”“碧水”“净土”“静音”行动,有效解决垃圾、油烟、噪音扰民和扬尘污染等突出环境问题。加强大气污染源头控制,全力以赴打赢蓝天保卫战。建设龟山南路、杉木路等林荫道路,建好马楚文化园,新增、提质绿地30公顷以上。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强黑臭水体生态修复和长效管理,完善浏阳河沿线泵站及污水管网体系,优化河湖生态环境。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更加殷实的民生

围绕“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精准抓好服务,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家门口升级。

(一)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推进幸福教育,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建成火炬中学、实验小学、万国城幼儿园等学校(幼儿园),新增学位7000余个。推进健康芙蓉建设,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培养,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更加优质的基本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优化计划生育服务,积极创建省级优质服务先进区。落实科技创新“1+4”政策[15],加大创新投入,争创全国知识产权强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建设区文体中心。举办区第六届芙蓉艺术节和第十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继续承办中华龙舟大赛,大力推广《浏阳河上》实景情景剧,持续扩大浏阳河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二)完善社会保障。推动创业带动就业,为被征地农民、特殊困难群体等提供全方位就业服务。新增城镇就业1.6万人以上。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狠抓社保征缴,扩大参保覆盖面。统筹发展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深化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坚持开展常态化精准救济帮扶,全面兜底特殊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扎实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加大公租房、限价商品房建设和安置房源储备力度。做好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工作。完成省市下达的对口扶贫任务。

(三)创新社会治理。以创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长安杯”为抓手,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继续推行“三调联动”[16]等调解方式。夯实信访基层基础,建立信访积案化解长效机制,着力推进“阳光、责任、法治”信访体系建设。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扎实开展“七五”普法。加大非法营运打击力度,完成道路交通综合整治年度任务。以创建省安全生产示范区为目标,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重点,从严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扎实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让人民群众吃得更安全、更放心、更健康。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公共事件能力。推进警务机制改革,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强化党管武装工作制度落实,加强国防和后备力量建设,完善退役军人联席会议工作制度。

今年要重点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一是提质改造朝阳、火星等农贸市场、生鲜超市8家。二是完成双新小学、东风小学等14所学校标准化建设,实现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比提高2个百分点。三是加大对全区D级以上重大隐患危房的排查除险力度,完成朝阳一村38号栋危房拆除安置。四是实现街道日间照料中心全覆盖,分期分批启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五是创建垃圾分类减量示范小区4个。六是建设红旗水库等城市公园、游园9个。七是新建滨河路等站厕4套,改造垃圾站11座。八是新增停车位3000个以上。九是净化居民餐厨油烟1万户以上。十是完成10个已建住宅小区电力“专改公”。

四、突出人民满意目标,打造更为高效的政府

大力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敢于担当的浓厚氛围,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不断强化政府执行力、创造力和公信力。

(一)建设法治政府。坚持依法决策,推行法律顾问服务制度,加强行政合法性审查,防范重大行政决策法律风险,促进政府管理规范化。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二)建设创新政府。继续开展政府工作“微改革微创新”,促进政府作风转变、效能提升。推进“智慧芙蓉”建设,实现部门和政务服务信息共享,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现70%以上的备案事项“马上办”、70%以上的审批事项“网上办”。支持监察体制改革。推动街道行政管理和财政体制改革。试点环卫体制改革。

(三)建设服务政府。拓展群众工作“连心”行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建立市民评议政府常态机制。进一步降成本、提效率、讲信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让广大企业家放心投资、舒心创业、安心发展。建立政策落地长效机制,全面落实人才新政22条、开放型经济“2+4”[17]等重大决策部署。增强狠抓落实本领,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

(四)建设廉洁政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深化“互联网+监督”,进一步落实村务居务公开规定。严格财政预算和绩效管理,集中财力保民生、促发展。强化审计监督,加大政府投资项目监管力度,扎牢廉政建设的制度笼子。

各位代表!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征程要有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全区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为全面建设财富芙蓉、智慧芙蓉、魅力芙蓉、幸福芙蓉而努力奋斗!

注 释:

[1]“九大行动”:即全面从严治党“先锋”行动,基层党建“堡垒”行动,群众工作“连心”行动,产业品质“提升”行动,城市建设“攻坚”行动,城市管理“提质”行动,社会事业“惠民”行动,社会保障“利民”行动,社会治理“安民”行动。

[2]“一主一特”:按照市政府确定的省级园区“一个主导产业,一个特色产业”进行产业功能分区,隆平高科技园要着力建设总部经济为主导的现代生产性服务集聚区,建设现代农业和生物育种为特色的“中国种业硅谷”。

[3]“公交都市”:即以城市公共交通运输为主体、多种交通方式协调运转,交通与城市发展相适应并有效支持和引导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大城市。

[4]“魅力芙蓉·城市双修”PPP项目:以生态修复、城市修补为重点,充分结合有机棚改建设,采取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对浏阳河以西区域内10个街道61个社区进行整体提质改造。

[5]“芙蓉标准”:2017年4月19日,我区发布《长沙市芙蓉区社区全面提质提档“芙蓉标准”体系》,在长沙市考核标准的基础上,从社区党建、人居环境、公共服务、和谐稳定、群众评价等5个方面进行细化、分解、提标,力争实现更高的建设水准。

[6]“河长制”: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辖区内河流的保护和治理。

[7]“六大专项治理”:即水污染治理、防洪保安提质、河湖卫生整治、船舶专项整治、水质动态监测、沿岸造绿复绿。

[8]“1+X”大调解工作机制:建立“工委统一领导,综治牵头协调,部门单位协作联动”的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新格局。“1”指以驻所调解室为核心处理纠纷,“X”指矛盾纠纷调解领导小组下属的成员单位。

[9]“东湖夜话”:是东湖街道搭建的民主议事平台,以夜话座谈的形式,把话筒交给群众,汇聚民意,集思民情,排解民忧。

[10]人才新政22条:即《长沙市建设创新创业人才高地的若干措施》,从人才引进培育、人才创新创业、人才体制机制创新、人才服务保障等方面明确22条政策措施。

[11]群众工作“连心”行动:动员全区干部对普通群众家庭进行全面联户走访,当好政策理论“宣传员”、社情民意“信息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群众诉求“办事员”、党员群众“服务员”。

[12]工业30条:即《关于振兴长沙工业实体经济的若干意见》,共30条,涵盖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加大人才培育力度、优化实体经济发展环境等方面。

[13]“十大专项治理”:即露天烧烤整治;城乡接合部整治;广告招牌整治;河滩整治;店外经营、乱摆摊担、乱吐乱扔行为整治;人行道清障、机动车乱停、占道施工围挡整治;农贸市场及校园周边环境秩序综合整治;夜市整治;渣土扬尘、餐厨垃圾执法整治;桥下空间整治。

[14]“六位一体”提质改造:对道路路面、人行道、立面、绿化、亮化、管线综合提质改造。

[15]科技创新“1+4”政策:“1”即《中共长沙市委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4”即扶持企业自主创新、加快科技平台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深化科技金融结合等4个配套实施方案。

[16]“三调联动”:整合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和行政调解,运用法律、政策、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等办法促进矛盾化解、社会稳定的一种长效机制。

[17]开放型经济“2+4”:“2”即《关于加快实施开放崛起战略建设内陆开放新高地的实施意见》《长沙市开放型经济考核办法》,“4”即招商引资、对外贸易、企业“走出去”、“拓口兴岸”四个行动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