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19-03-05     来源:芙蓉区政府     字体大小: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9年2月28日在长沙市芙蓉区第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区长  周春晖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面对复杂的宏观环境和繁重的发展任务,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财富芙蓉、智慧芙蓉、魅力芙蓉、幸福芙蓉的战略目标,扎实推进强党建、提品质、惠民生“三大工程”“九大行动”[1],经济社会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芙蓉区以湖南第1名、全国第32名的成绩入选2018年中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2]

一年来,我们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坚持不懈打好“三大攻坚战”。风险防范坚决有力。严格预算管理,推动平台公司转型,“调、缓、停、撤”政府投资项目45个,政府性债务总规模压减2.3%。建成全省首个区域性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处置平台,办理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案件20余起,全区政府债务风险、金融风险总体平稳可控。扶贫攻坚精准有为。统筹区外对口帮扶、区内精准救助“两大战场”。龙山县靛房镇326户1464人摆脱贫困,与怀化麻阳县“携手奔小康”工作有序推进。加大中心城区特殊困难群众保障力度,深入实施“八大慈善救助”[3],发放各类救助资金4000余万元,惠及居民2万余人次。全区低保人员人均救助金额达到每年1.3万元。污染防治扎实有效。不折不扣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83件中央信访交办件和113.5件省交办件[4]全部办结。“蓝天保卫战”取得阶段性成效,马坡岭、长沙火车站监测点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分别增加21天、13天,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10.7%、7.4%,PM10年均浓度同比下降10.8%、20%,重度污染天数同比下降45.5%、50%。深入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投入1.1亿元完成浏阳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36个。浏阳河全年水质稳定达到Ⅳ类标准,水质优良率49.2%、达标率89%,同比分别提升10个、41个百分点。

一年来,我们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全力以赴强产业、稳增长、促发展。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26.7亿元,增长8.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3.8亿元,增长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4354元,增长8.3%;高新技术产业产值742亿元,增长19.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4%。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产业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比重、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同比分别提升0.2、0.9、3个百分点。

1.推进产业品质“提升”。大力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全年实施重点项目125个,完成投资138亿元。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1239亿元,增长10.7%,占GDP比重达93%。楼宇经济提质增效。持续推进重点楼宇“楼长制”[5],完成楼宇招商30万平方米,引进楼宇企业1096家。长沙国金中心盛大开业,400多个一线品牌同时亮相,20多个国际品牌首次入驻华中地区。宇成朝阳等楼宇招商顺利推进,恒大珺悦府等社会项目启动建设,华菱大厦等老旧楼宇完成提质改造。湖南盐业实现主板上市。进入全市上市后备库企业达27家,成为全省12个资本市场县域工程和3个应收账款融资试点区县之一。举办全省黄金珠宝文化节,启动长沙黄金街建设。园区经济提速发展。隆平园实现现代服务业营业收入175亿元,增长20%。省“五个100”重点项目华智生物国家水稻分子育种中心完成主体工程,隆平高科总部基地竣工投产。大汉控股、振升集团、爱尔眼科、苏宁云商、仁孚汽车等企业入选2018湖南民营企业100强,颐而康获首届市长质量奖。成功举办首届长沙种业硅谷峰会暨种业创新成果博览会,引进基因技术产业链企业50家,“种业硅谷”影响力进一步扩大。营商环境提升优化。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落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要求,实现“四办”事项463项,其中“马上办”116项,“网上办”454项,“就近办”91项,“一次办”422项。全年新增商事主体1.5万户,总量首次突破10万户。新增“四上”企业[6]237家,总数超过900家。创新开展小餐饮和食品经营许可“申请人承诺制”审批,惠及市场主体5000余家。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要求,扎实开展企业“大走访、大宣传、大帮扶”[7],69名县级领导带队走访重点企业738家,解决反馈企业需求804个。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十二条”[8]、促进黄金珠宝产业发展“金十条”[9]等政策措施,落实“营改增”等税费减免举措,举办金融服务“两进两促”[10]等银企对接活动,全年退抵减免税费7.7亿元,兑现政策扶持资金4626万元,解决企业融资需求33亿元。成功引进中石化新疆煤制天然气、特斯拉、蔚来汽车等500强企业、独角兽企业[11]和区域性总部企业13家。

2.推进城市建设“攻坚”。积极对接长沙市总规(2020—2035)修编,努力争取优化区域空间布局。持续加大棚改征收力度,完成棚改1399户、14.2万平方米,实现投资6.3亿元。黄土塘项目配套学校和安置房启动建设,友谊东、火星镇、五里牌肉联厂项目完成腾地,蔡锷中路两厢项目总体签约率达90%。坚持“提升宜居品质,留住城市记忆”,大力推动城市有机更新。白果园化龙池历史步道完成主轴建设,恢复重塑历史文化古迹12处,改造房屋124栋673户,全面开放登隆街巷,到白果园化龙池逛“老长沙”成为“新时尚”。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火炬、新安等4个村通过验收。完成103号令征迁181栋259户。东宜兰园分房3604套,4323位待安置农民住进了新家。加快集体土地拆迁遗留问题化解,27宗地块基本扫尾清零。全力整治土地违法违规现象,18宗闲置土地得到有效处置。全市首座跨河人行景观桥汉桥建成开放,大河路等13条道路实现通车,远大路提质改造一期顺利完成。首批园区专线巴士正式运行,浏阳河以东地区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强力推进电力设施建设三年行动和“630”[12]攻坚计划,积极推动马王堆、窑岭等变电站及配套线路建设,完成配网项目53个。

3.推进城市管理“提质”。坚持以绣花功夫抓好城市管理,努力建设精致精美、宜居宜业的精品城区。遵循“人性化、精细化、景观化、时尚化”理念,全面提质五一商圈,擦亮长沙名片。五一商圈四大主要商场日均人流量较改造前增加11%,营业额增长26.5%。常态化开展火车站周边综合整治,连续推进三个“百日会战”,查处车辆违运、违停、违章3.6万余次,站区秩序不断改善。大力开展杨家湾撇洪渠两岸综合整治和浏阳河东片“三清一拆”行动[13],关停“散、乱、污”企业和市场60余家。建成港湾式公交站2处。实施绿化项目34个,新增绿地面积26.9公顷。晓园公园平稳移交我区管理。积极应对年底低温冰雪天气,全区上下昼夜奋战,圆满实现“不结冰、不积雪,保清洁、保畅通、保安全”目标,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基本没有受到影响。

4.推进社会事业“惠民”。“一圈两场三道”[14]建设加快推进,建成“15分钟生活圈”17个。一中双语、实验小学、万国城幼儿园等“五校一园”顺利开学,新增优质学位7000余个,“超大班额”[15]全面化解。高标准完成蓉园社区等24个社区全面提质提档。建成全民健身工程44处,提质社区综合文化中心6个。马坡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投入使用。新改扩建人行道24.4公里、自行车道52.4公里。购物可溯源的上东辛顿农贸市场、全省首个全智能的九如巷地下停车场、“四杆合一”[16]的车站北路人行道等一批项目获得群众点赞好评。成功举办中华龙舟大赛,获评全国最具人气龙舟城市。承办全省非遗工艺博览会。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考核全省第一。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标准化母婴室建设等28个省市民生实事[17]全面完成。

5.推进社会保障“利民”。积极落实“人才新政22条”,兑现各类补贴1300多万元、1万余人次。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7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6121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95万元,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保险征缴面不断扩大,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2.9万人,社保五险征缴总额21.2亿元。区社会福利中心完成主体建设。办理公共租赁住房货币补贴和实物配租1832户,有效保障困难群众“住有所居”。坚持“房住不炒”,打好“反炒房”攻坚战,全区房地产市场秩序保持稳定。

6.推进社会治理“安民”。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成功调处矛盾纠纷2740余起。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成效明显,创建零进京赴省非访街道5个。扎实开展“七五”普法,主题宣传活动被收录为司法部年度优秀案例。圆满完成全国文明城市测评,11人获评中国好人、湖南好人和省新时代好少年。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模式,工贸行业安全监管经验获全省推介。扎实开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市民满意度提升16个百分点。完成“明厨亮灶”视频厨房建设150家,提质改造小餐饮“透明厨房”535家,关停“一桌餐”场所30个。民兵调整改革、兵员征集等工作任务出色完成,整组基干民兵1320人。全面开展道路交通综合整治,大力推进“畅通城市”建设。严密排查火灾隐患,连续两年实现火灾事故零伤亡。持续开展打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破获涉恶刑事案件57起。继续保持全省“平安县市区”荣誉称号。

一年来,我们在统筹抓好各项工作的同时,高度重视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出台区政府党组关于加强政治建设的实施意见,落实常态化学习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全力办结中央、省委巡视组交办件9批108件、11批126件。以“走亲戚”的标准,深入开展群众工作“连心”行动,累计走访10.6万人次,答复办结群众诉求3800多条。全面推行市民评议政府公开听证。签收“12345”市民服务热线工单1.2万件。加强政府法律顾问队伍建设。审查政府规范性文件、合同309件,受理行政复议、诉讼356件,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358件。主动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办结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64件。切实强化审计监督,区本级核减投资1.8亿元。

一年来,我们全力为老百姓办好十件实事:新建和提质西龙、朝阳、金祚等农贸市场和生鲜超市11家;完成楚怡小学、朝阳小学等13所学校标准化建设,移交小区配套幼儿园12所,新增普惠性幼儿园7所,公办和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77.3%;朝阳一村38号栋危房改造一个月内实现征收清零;湘湖等8个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成使用;创建红橡华园、壹号座品等垃圾分类减量示范小区13个,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覆盖率达30%,全年垃圾总量减少11%;建成马楚文化园、龟山绿带公园等城市公园、游园7个;新建和提质站厕23套,打造示范性公厕2座;新增停车场24个,新增公共和配建停车位7874个;改造老旧小区居民家庭餐厨油烟净化设备1.2万户;完成远通苑、竹园公寓等8个已建住宅小区电力“专改公”。

一年来,我们喜获一批国家级和省级荣誉:“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作为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物受到党中央、国务院表彰。成功创建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全省安全生产示范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连续两年获省政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嘉奖。区交警大队“日行一善”、陶家山社区“巾帼苑”分别获评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和服务组织。财政管理、文化执法、全民健身、无偿献血等工作获得全省表彰。

此外,共青团、妇联、工会、计生协圆满完成换届,工商联、残联、侨联、科协、红十字会、关工委、老体协、老科协、老干大学等群团组织,民宗外侨、史志档案、人防应急等单位,都取得了新的成绩和进步。

各位代表!岁月铭刻奋斗的艰辛,时代印证发展的成就。回顾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建区20多年所走过的历程,芙蓉人民撸起袖子干、挥洒汗水拼,以长沙1/300强的土地,创造了全市1/8左右的经济总量、1/6左右的社零总额,成为全省城市化程度最高、单位面积效益最好、第三产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最为成熟的地区,诞生了湖南第一高楼长沙国金中心等地标,全面小康实现程度稳居全省一类。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归功于历届班子的久久为功,离不开全区上下的同心协力,倾注了社会各界的关心厚爱。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领导、老同志和所有关心、支持、参与芙蓉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还不够解放、氛围还不够浓厚、举措还不够有力、成效还不够明显;缺乏市级重大片区、平台的有力支撑,中心城区传统优势逐步减弱;打赢“三大攻坚战”任务艰巨,城市品质提升任重道远;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还有待进一步优化,有些部门和部分干部的担当精神、责任意识、务实作风还有差距。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2019年工作重点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2019年,有挑战更有机遇。从宏观环境看,虽然当前经济形势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我国经济发展持续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变,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对芙蓉区而言,产业结构中第三产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占据主导地位,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升,区域经济受宏观经济环境中的不确定性因素影响相对较小。同时,我们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效应有效释放,发展活力明显增强。我们完全可以保持“稳”的定力,坚定“进”的信心,展示“新”的作为,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充分彰显省会城市中心城区的责任担当。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财富芙蓉、智慧芙蓉、魅力芙蓉、幸福芙蓉奋斗目标,持续推进强党建、提品质、惠民生“三大工程”“九大行动”,扎实开展“品质提升年”活动,在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的征程中展现高质量发展的芙蓉作为。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新增“四上”企业200家以上、商事主体1.3万户以上。新经济增长20%以上。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控制政府债务总规模,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坚决防范重大风险;带着感情和责任对口帮扶麻阳县等地区精准脱贫,帮助龙山县靛房镇实现全面脱贫摘帽;PM2.5、PM10年均浓度分别低于47μg/m3、61μg/m3,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78%以上,浏阳河年均水质达到Ⅲ类标准。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突出抓好以下工作:

一、聚焦产业提质,增强发展动能

紧紧围绕建设具有芙蓉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持续升级传统产业,着力培育新兴产业,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壮大产业实力。以消费升级助推现代服务业发展,创建省服务业示范集聚区。巩固发展现代金融业。以省金融创新特色产业园为载体,大力引进各类金融业态,新增省级总部金融机构1家以上。探索建设供应链金融小镇,强化企业上市挂牌孵化扶持,保持上市后备资源库在库企业60家左右,完成3家以上企业股份制改造并在股交所挂牌。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违法金融活动,有效防范金融风险,促进金融业健康发展。稳步发展高端商贸业。着力挖掘消费潜力,做大商圈经济。巩固全省商贸中心地位,持续提质五一商圈,进一步繁荣芙蓉广场、袁家岭、火车站等传统商圈。发展万家丽国际Mall、东盈广场、汇一城等新兴商业综合体,浓厚二环线以东地区商业氛围。推进各类专业市场的硬件提质和业态提升,不断提高专业市场的经济贡献度。实施长沙黄金街建设,引进加工、设计、推广等上下游企业,打造全省黄金珠宝商品交易区、文化展示区和总部集聚区。大力发展商务服务业。扶持管理咨询、法律服务、会计服务、广告策划、人力资源等行业发展,提升商务服务产业层次。积极培育各类协会商会,鼓励行业抱团发展。创新发展文化创意业。发挥浏阳河婚庆文化园等产业资源作用,继续推进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建设。依托新南天古汉国际广场、湖南文化大厦等楼宇资源,大力引进文创领域领军龙头企业。突出发展生物育种业。依托以袁隆平院士为代表的科研力量,围绕“一地两区”[18]建设目标,着力打造立足湖南、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种业硅谷”。建成华智生物国家水稻分子育种研发基地,打造国家级生物育种创新平台,创建国家生物种业技术创新中心。加快发展“四新经济”[19]。强化政策支持保障,研究制定“四新经济”产业发展规划和产业发展奖励办法,打造“四新经济”专业楼宇。抢抓5G通信、跨境电商、人工智能等产业发展机遇,促进共享经济规范发展。实施高新技术企业“量质双升”行动,新增高新技术和科技创新小巨人企业40家以上,争创国家知识产权强区。

(二)夯实发展平台。坚持把楼宇经济和园区经济作为全区经济工作的主力军、主阵地、主抓手,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着力发展楼宇经济。加强政策、环境、资源的统筹和优化,坚持以产业链思维、“楼长制”服务、市场化方法,持续提质发展楼宇经济。着力打造金融、律政、文创、房产、医养等一批专业楼宇。加快长沙国金中心、世茂环球金融中心、佳兆业广场等商务楼宇招商,有效降低楼宇空置率。进一步做实重点楼宇“楼长制”,围绕产权相对集中、物业管理规范的商务楼宇,加快建设集党务、政务、商务、事务于一体的楼宇服务中心(站),帮助驻楼企业解决实际难题。着力发展园区经济。坚持“一主一特”[20]产业定位,加快“腾笼换鸟”步伐,不断调优产业结构,大力建设高新园区、高效园区、高端园区。深化“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持续推进“五个100”,不断做强基因技术产业链。引进战略合作开发运营商,加速启动隆平现代产业园建设,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推进长沙现代服务业产业园、芙蓉中央产业园等现有创业平台提质增效,力促银通科技、凯德自控等项目建成投产,加快建设航天创智、湖南海峡两岸创业基地等项目。

(三)强化项目支撑。始终坚持项目为王、项目为重,持续增强抓项目促项目的积极性、主动性、实效性,全力做好存量项目、楼宇、土地等资源文章。全年铺排重点项目151个,预估投资141亿元。成立全区社会投资重点遗留项目帮扶工作指挥部,集中力量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难题,推动三湘南湖大厦、旺德府万象时代、新楚擎天广场、湘邮大厦、中国邮政产业创新中心等项目尽快开工、复工。实施惠农大厦等老旧楼宇提质改造,实现楼宇产业提档升级。坚持“留、改、拆”结合,启动白果园化龙池片区二期和蔡锷中路两厢有机更新,改造房屋1500户以上。全力推进棚改征收,实现蔡锷中路两厢项目清零腾地。加快五里牌肉联厂及周边、火星镇、友谊东等项目土地挂牌出让。妥善处置60号令生产安置用地,推动“两安用地”[21]开发建设。坚决落实扫尾清零责任制,实施杉木、张公岭等4个城中村改造。推进省农大、省农业科学院科研用地置换,盘活土地资源。加快建设西龙路、望龙路跨浏阳河桥等主干道路和桥梁。完成营盘路三期和滨河路五标建设,实现主干道全线贯通。深入推进电力“630”攻坚二期项目建设。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停车场建设管理,科学规划公共零星用地,推进立体停车场建设。

二、聚焦城市治理,打造品质城区

紧紧围绕老百姓“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等需求,在人本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加强城市管理,优化社会治理。

(一)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树立精品意识,下足绣花功夫,推进更高水准文明城市建设。大力推行网格化管理,按照“责任全覆盖、管理无障碍”的要求,构建“责任上肩、人员上路”的大城管格局。加快“智慧城管”平台建设,打造城管环保一体化的数字化指挥系统。以活力、通达、便捷、清爽为目标,对五一商圈进行综合提质。继续深化火车站、汽车东站等重点区域综合环境整治,推动锦泰广场周边提质改造和地下空间开发建设。大力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有效破解占道经营、违规广告、车辆违停等城市管理顽疾。积极探索开放式物业管理模式,完善老旧农安小区物业服务。加强新建道路、公园的后续管理。持续开展样板道路、精品小区、标准市场等示范点创建,始终保持严查严控违法违章建设的高压态势。深入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实现社区全覆盖。

(二)加强环境治理保护。落实“最严环保”要求,持之以恒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环保问题。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抓好餐饮油烟、噪音扰民、垃圾异味、裸露黄土等专项清理整治,继续严管严控建筑工地、石材加工、道路扬尘污染。突出打好“碧水攻坚战”,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完成浏阳河排污口整改任务,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效,推动杨家湾撇洪渠污染整治,加快农大农科院片区雨污分流建设。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

(三)推动社会多元共治。创新社会治理机制,做优社会组织、做实网格管理、做活志愿服务,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广朝阳街道“四化”治理模式[22]和五一商圈“党建引领、多元共治”治理经验。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探索城管执法中队、环卫所的人、财、物、事权全面下放街道,健全条块联动机制,让街道有权管事、管得好事。培育激活社会组织,加强专业社工和志愿者队伍建设。深入实施“三调联动”,完善公众参与的民主协商机制。打造一批“五零”[23]街道和社区。

三、聚焦改革开放,优化发展环境

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关于深化改革开放的部署要求,坚持抓改革、优环境、谋发展,将改革红利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深层次推进重点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行政审批服务制度改革。探索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改革,组建行政执法局,着力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问题。强化园区内部改革,激活内生动力,做到“园区的事在园区办”。做好政府机构改革后续工作,实现从“瘦身”到“强身”的转变。理顺湘湖管理局局属企业体制,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继续实施政府工作“微改革微创新”,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二)宽领域扩大开放合作。深入对接长沙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临空经济示范区等发展规划,积极争取市级平台政策支持。鼓励区内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强化对外交流。加大政策扶持引导,努力将长沙国金中心打造成为开放合作的国际性平台。树立“精准招商”理念,落实招商引资领导小组月调度机制,构建全员招商的工作格局。以园区、商圈、楼宇为载体,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突出抓好“总部招商”,吸引500强企业在区内设立“第二总部”或功能性总部,形成服务业总部集聚区。发挥辖区金融、教育、医疗等资源优势,扎实做好稳商、安商、留商工作。力争引入省外境内资金144亿元,完成对外贸易额13.5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8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7800万美元。

(三)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按照市委部署,深入开展“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坚决落实中央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让“最多跑一次”“一次都不跑”“办事不求人”成为常态。继续大幅压减行政审批时限,着力解决企业“办事难”问题,确保企业开办3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45个工作日内完成。用好市级层面产业、过桥、贴息、奖励、补贴等惠企资金。探索设立中小微企业融资风险补偿基金,把政府信息、信用转化为企业的发展动力,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建立企业帮扶常态长效机制,推行联席会议制度。继续开展企业“大走访、大宣传、大帮扶”,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困难。认真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严厉打击强揽工程、强买强卖、强行阻工、欺行霸市等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企业经营秩序和项目施工环境。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特别要改进干部工作作风,真正做到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进一步浓厚全区上下“尊重企业家、优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良好氛围。

四、聚焦民生幸福,创造美好生活

紧紧围绕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在更高水平上保障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让全区人民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一)优化公共服务提升幸福感。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高质量完成省市民生实事。高标准建好、管好、用好“一圈两场三道”,让幸福在老百姓家门口持续升级。夯实幸福教育成果,争创首批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继续规范校外无证办学和违规办学。深化“三名”工程[24]建设,率先全省消除“大班额”。进一步提升区属中学的教育教学质量。盘活原省劳动人事职业学院及周边土地资源,加快建设东雅实验中学。深入推进“健康芙蓉”,完善全科医生、家庭医生等基层医疗人才培养机制,积极搭建医疗联合体。着力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能力和水平,让老百姓在家门口“看得了病、看得好病”。做好浏阳河以东地区综合性三甲医院选址及前期工作。扎实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完成区文体活动中心主体工程,继续办好中华龙舟大赛。实现隆平水稻博物馆全面开馆,争创国家三级博物馆。支持程潜公馆申报第八批全国文物保护单位。

今年要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一是实现“15分钟生活圈”全覆盖;二是新建、扩建学校、幼儿园6所,实现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比达82%;三是建设标准化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5个、体育公园1个,提质改造全民健身点50处;四是新建、改建农贸市场8家、社区生鲜超市6家;五是新增公共和配建停车场14处、停车位5500个以上;六是改建人行道35.2公里、历史文化步道10.6公里;七是按照“自愿、自费、自主”的原则,引导和支持老旧住宅小区加装电梯60台以上;八是提质改造老旧垃圾站和公共厕所93座;九是新建社区公园、游园7个;十是老旧小区居民餐厨油烟净化治理1万户以上。

(二)加强社会保障增进获得感。坚持就业优先,突出做好失地农民等生活困难群体的就业工作,新增城镇就业1.6万人以上。推进全民参保计划,稳步提高居民参保覆盖率。建成区社会福利中心。不断提升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服务水平。优化残疾康复服务,提高残疾人“两项补贴”[25]发放标准。坚定“保刚需、稳房价、反炒房”调控目标,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快火炬村、东驿竹园二期等安置房建设,缩短待安置农民在外过渡时间。完成公租房实物配租和货币补贴1800户以上。稳步推进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26]

(三)维护社会稳定强化安全感。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公共事件能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事故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强化食品药品市场监管,持续开展“明厨亮灶”工程,提质改造小餐饮“透明厨房”600家以上,建成市民满意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区。加强依法治访,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大力推进国防和后备力量建设,深化民兵调整改革。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推动“平安芙蓉”建设,严控刑事案件、交通事故和火灾事故发生率。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为高质量发展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各位代表,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建设新时代人民满意政府。

一是加强政治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树牢“四个意识”[27],不断增强“四个自信”[28],坚决做到“两个维护”[29]。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委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努力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是加强能力建设。大兴学习之风,加强对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城市治理等重点难点问题的调查研究。强化法治思维,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对在财税收入、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方面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单位和个人,加大激励支持力度。坚持“三个区分开来”[30],给干事者鼓励,为担当者撑腰,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三是加强作风建设。大力倡导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之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精简会议材料,统筹规范督查考核,让广大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抓工作落实。扎实开展群众工作“连心”行动。深入推行“带头办、一线办、马上办、创新办”,不断提升政府执行力,让“马上就办”蔚然成风,让“真抓实干”落地生根。

四是加强廉政建设。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努力构建清正、清廉、清明的政治生态,以优良作风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对政府投资项目实施全过程全方位审计监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能。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各位代表,团结凝聚力量,实干创造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全区人民,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干劲,一步一个脚印,加快建设“四个芙蓉”,在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的征程中展现高质量发展的芙蓉作为,以优异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附件1

注释:

[1] “九大行动”:全面从严治党“先锋”行动,基层党建“堡垒”行动,群众工作“连心”行动,产业品质“提升”行动,城市建设“攻坚”行动,城市管理“提质”行动,社会事业“惠民”行动,社会保障“利民”行动,社会治理“安民”行动。

[2] 2018年中国百强区:2018年9月12日,赛迪顾问在北京发布《2018年中国百强区发展白皮书》。根据经济实力、增长潜力、绿色发展、民生幸福、效益效能五大领域,设置了17个高质量发展指标,得出2018年中国百强区榜单。芙蓉区以湖南第1名、全国第32名的成绩上榜。

[3] “八大慈善救助”:慈善助困、慈善助医、慈善助学、慈善助老、慈善助贫、慈善助葬、慈善助急、慈善助无。

[4] 113.5件省交办件:2018年湖南省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长沙期间,共向芙蓉区交办信访事项20批113.5件,其中反映泉水塘小区变压器辐射扰民案件同时交办市经信委,计芙蓉区0.5件。

[5] 重点楼宇“楼长制”:每位县级领导联系一栋重点楼宇,负责楼宇的招商选资、配套服务与提质改造。

[6] “四上”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房地产企业和有资质的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等四类企业的统称。

[7] 企业“大走访、大宣传、大帮扶”:为贯彻落实长沙市“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精神,芙蓉区委、区政府决定从2018年10月29日开始,用100天时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企业“大走访、大宣传、大帮扶”活动,积极推动政策精准入企,督促政策落地惠企。

[8] “优化营商环境十二条”:为进一步优化我区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区委、区政府印发《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芙蓉发〔2018〕3号),包括优化审批服务、深化政务公开等12条措施。

[9] 促进黄金珠宝产业发展“金十条”:为推动传统产业发展,优化区域经济环境,从企业入驻登记、高管人员落户等10个方面给予黄金珠宝产业发展扶持。

[10] 金融服务“两进两促”: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用,动员金融机构“进园区、进企业,促融资、促发展”,帮扶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11] 独角兽企业:成立10年以内、估值超过10亿美元、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的企业。

[12] “630”攻坚:指《长沙市电网供电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电网“主干网架”提质、“骨干网架”补短、“城乡配网”升级三大工程建设,确保到2020年,长沙电网建设改造投资规模约150亿元,满足1000万千瓦负荷下安全供用电需求。

[13] 浏阳河东片“三清一拆”行动:在芙蓉区浏阳河以东(东岸街道、马坡岭街道、东湖街道)辖区内开展清理垃圾、清理堆物及亭棚、清理“散、乱、污”企业和市场、拆除违章建筑的专项整治行动。

[14] “一圈两场三道”:15分钟生活圈,停车场、农贸市场,人行道、自行车道、历史文化步道。

[15] “超大班额”: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人数达66人及以上的班级。

[16] “四杆合一”:将路灯、监控设备、交通信号灯、标识标牌等设备,由多杆合并为一杆,实现市容环境齐整有序。

[17] 省市民生实事:2018年省、市下达我区的民生实事共28项,其中,“一圈两场三道”建设14项,新增城镇就业、棚户区改造等“省考项目”12项,标准化母婴室、0-14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市考项目”2项。我区“中心城区停车场(公共场所)”“中心城区停车场(配套建设)”“新增城镇就业”“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4个项目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18] “一地两区”:种业重大原始创新策源地、种业发展最佳生态示范区和种业文化交流展示引领区。

[19] “四新经济”:指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是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工业革命以及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的背景下,以现代信息技术广泛嵌入和深化应用为基础,以技术创新、应用创新、模式创新为内核并相互融合的新型经济形态。

[20] “一主一特”:隆平高科技园产业发展的功能定位,以“总部经济、楼宇经济为主的现代服务业”为主导产业,以“生物育种为主的现代生物农业”为特色产业。

[21] “两安用地”:长沙市政府60号令集体土地拆迁村民生活安置留地、村民生产安置留地。

[22] “四化”:网格化管理、公约化定责、社会化服务、定量化考核。

[23] “五零”:零事故、零投诉、零发案、零上访、零负面舆情。

[24] “三名”工程:名校长工程、名班主任工程、名师工程。

[25] “两项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26] “三供一业”:指国有企业承办的供水、供电、供热(气)和物业管理等社会职能。

[27] “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28] “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9] “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30] “三个区分开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指出,要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附件2

2018年主要预期指标完成情况

序号

主要指标

2018年计划

完成情况

1

地区生产总值

8%左右

8.4%

2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8%左右

9%

3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8%左右

8%

4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10%左右

9.4%

5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8%左右

8.3%

6

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

总值比重

稳步提升

1.2%

7

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比重

稳步提升

28.7%

8

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

稳步提升

89.3%

附件3

2019年主要预期指标

序 号

主要指标

2019年计划

1

地区生产总值

7.5%以上

2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8%左右

3

固定资产投资

8%左右

4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9%左右

5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8%左右

6

新增“四上”企业

200家以上

7

新增商事主体

1.3万户以上

8

新经济增长

20%以上

9

PM2.5年均浓度

低于47μg/m3

10

PM10年均浓度

低于61μg/m3

11

空气质量优良率

78%以上

12

浏阳河年均水质

类标准

附件4

2018年区十件民生实事完成情况

序号

项  目

完成情况

1

提质改造朝阳、火星等农贸市场、生鲜超市8家。

11家

2

完成双新小学、东风小学等14所学校标准化建设。

13所

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比提高2个百分点。

2.3个百分点

3

完成朝阳一村38号栋危房拆除安置。

征收清零

4

实现街道日间照料中心全覆盖,分期分批启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

8个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成使用

5

创建垃圾分类减量示范小区4个。

13个

6

建设红旗水库等城市公园、游园9个。

7个

7

新建滨河路等站厕4套,改造垃圾站11座。

23套

8

新增停车位3000个以上。

7874个

9

净化居民餐厨油烟1万户以上。

1.2万户

10

完成10个已建住宅小区电力“专改公”。

8个

附件5

2019年区十件民生实事

序号

1

实现“15分钟生活圈”全覆盖。

2

新建、扩建学校、幼儿园6所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比82

3

建设标准化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5个、体育公园1个,提质改造全民健身点50处。

4

新建、改建农贸市场8家、社区生鲜超市6家。

5

新增公共和配建停车场14处、停车位5500个以上。

6

改建人行道35.2公里、历史文化步道10.6公里

7

引导和支持老旧住宅小区加装电梯60台以上。

8

提质改造老旧垃圾站和公共厕所93座。

9

新建社区公园、游园7个。

10

老旧小区居民餐厨油烟净化治理1万户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