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晓波:在芙蓉区迎国庆70周年消防安全 工作调度会上的材料

发布时间 : 2019-09-30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同志们: 

  2019年以来,芙蓉区消防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职能部门、街道、社会各单位共同推进“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排雷行动等专项行动,火灾形势总体稳定。现国庆70周年大庆在即,为切实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消防安保决战阶段火灾防控工作,今天我们组织召开消防安全工作调度会,刚才,大家观看了警示片,黄革同志通报了今年以来火灾形势,李颖玲同志宣读了《长沙市芙蓉区国庆70周年消防安全保卫工作方案》。我再强调以下几点: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认清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一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关注和重视消防工作,始终把消防安全摆在重要位置来抓,扎实推进了芙蓉区消防工作有序健康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全区各级、各部门和消防救援队伍、社会各单位要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全区火灾形势的持续平稳。一方面,要充分认识到消防安全工作基础依然薄弱。责任落实方面,认为消防工作是消防部门“一家事”的观念仍然存在,少数政府部门、社会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还不到位,管业务不管消防、管生产不管消防、重效益轻消防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同时,消防队伍作为社会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消防指战员能力素质也将面临更高要求和全新挑战。另一方面,要充分认识到当前火灾形势不容乐观。2019年以来,江苏南京、广西桂林、福建宁德等地先后发生了多起社会面影响较大的火灾事故,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就我们区而言,7月份马坡岭西龙村安置小区发生亡人火灾,8月份曙光电子废弃厂房火灾也造成了较大影响。当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已进入倒计时阶段,全市上下已经进入安保“决战决胜”阶段,消防安全不容任何闪失。我们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消防安全作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内容,时刻都要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把遏制群死群伤和有影响力火灾事故作为消防工作的主要目标和中心任务,在这个问题上怎么多说、怎么严抓都不为过。 

  二、要紧贴实情实际,严格落实消防安全各项工作举措。针对今天会议通报部署的几项工作,我提几点具体要求:一是提升高风险领域消防安全治理水平。区消安委各成员单位担负有社会公共安全管理的重要职能,对加强消防安全工作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要紧盯高层建筑、商业综合体、文博单位、危险化学品企业、“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和重大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毫不放松,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现场督办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逐一登记造册,逐一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明确责任人员,落实4项严管严控措施,即组织一次集中警示约谈、开展一次消防安全检查、深入开展消防培训演练、落实消防值守要求。特别是重大火灾隐患和区域性火灾隐患,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火源电源的管理,严格落实严防死守措施。二是增强基层火灾防控能力。这是遏制亡人火灾、居民住宅火灾多发的关键所在。各街道社区要明确网格员、安监员、物业服务企业等消防工作职责,加强对村(居)委会负责人、基层网格员、单位消防管理人、责任人,微型消防站站长等人员的教育培训。要狠抓“三合一”“多合一”、九小场所治理,重点纠治违规住人、违规用火用电、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问题。在国家消防法律法规规章修订前,公安派出所要继续依法履行日常消防监督执法和消防宣传教育职能,各派出所、入境大队要加大国庆期间消防监督检查、继续开展好住宅小区检查整治工作。三是增强单位消防安全自管自查自改能力。各重点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部门“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和“六个一”措施,进一步健全单位内部的消防组织,完善各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并落实单位法人代表负总责的逐级领导责任制和岗位防火责任制,自觉做好单位内部的消防工作,切实做到单位消防安全工作自我管理、自我检查、自我整改。 

  三、要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各项既定目标落实到位。一是要加强工作统筹抓落实。会后,各位参会的同志要将今天的会议精神向主要领导做好汇报,克服“推一推、动一动”的工作态度,共同担负起社会消防安全责任。同时,对于会议研究部署的《长沙市芙蓉区迎国庆70周年消防安全工作方案》以及前期部署的“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行动,大家要迅速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二是要严肃追责抓落实。严肃追责看似治标,实则治本。各部门各单位对每一项火灾防控工作要理清职责、夯实责任。责任追究要关口前移,紧盯不落实的事,问责不履职的人,把隐患当作事故来查处,真正触到痛处、引起重视。这里我要强调的是:今后,凡不依法履行消防监管职责、行政审批把关不严的相关职能部门,要按照有关规定,严格实行责任倒查,坚决追究相关人员的行政、法律责任;对不重视消防工作、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不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导致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的单位和个人,坚持“四不放过”原则,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领导、人员和单位的党纪、政纪责任。这些措施和规定都是一种形式、一种手段,目的是督促各个方面真正把责任负起来,把消防安全抓到位。 

  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举旗帜、牢记使命,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做好消防工作,坚决维护火灾形势持续平稳,以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服务芙蓉高质量发展,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