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春晖:在全区文明创建督查讲评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 2020-09-03     来源:芙蓉区政府     字体大小:

长江部长,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区文明创建督查讲评会议,主要任务是对标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聚焦突出问题,压实创建责任,抓好工作落实,建设更高水平的全国文明城市。刚才我们观看了暗访片,曝光的问题令人警醒。学军同志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艳飞同志作了工作讲评,湘湖管理局、五里牌街道、市场监管局、卫健局、行政执法大队作了表态发言。长江部长在讲话中对我区文明创建工作给予了肯定,对下阶段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请大家认真领会、抓好落实。

总的来看,通过持续的努力,全区上下在吃透政策、对标对表、上下衔接、专项整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和亮点:一是共建共享的创建氛围不断浓厚。我们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创新社会治理结合起来,把党委领导与居民自治结合起来,广泛动员驻区单位、社区居民、志愿者团体等社会力量共建共享,涌现出一批模范典型,打造了一批品牌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效和较好反响。二是精细精美的城市品质日益彰显。按照“四精五有”(精准规划、精美建设、精致管理、精明增长;有颜值、有气质、有内涵、有格调、有品位)的要求,我们常态化推进重点商圈、重点道路、重点区域提质,有效净化公共卫生、维护公共秩序、完善公共设施、规范公共行为、提升公共服务,推动城市品质和市民素质不断提升。三是向上向善的文明风尚不断养成。近年来,从文明家风、移风易俗、排队礼让,到文明校园、牛皮癣整治、文明餐桌,创建活动持续深入开展,文明理念、文明意识、文明习惯逐渐蔚然成风。今年,虽然疫情给市民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利影响,但广大市民也通过这次疫情认识到了健康生活方式、良好文明素养的重要性,戴口罩、不聚集、不吃野味、保持社交距离等文明行为已然成为市民普遍遵从的生活自觉。大家的共同努力和辛勤付出、广大市民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促进了全区文明创建的常态化。

当前,文明城市国检测评在即,疫情影响下相关工作的开展出现了特殊性和不确定性,且测评时间较往年有所提前。时间不等人,各单位各部门必须开足马力,全面对标测评体系,担起责任、抢抓进度、落实措施,力争在国检中得高分。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认识要提升。通过暗访片可以看得出来,我们的干部队伍中或多或少的存在着思想松懈、麻痹大意、消极应付的心态,这说明我们一些单位、个人对文明创建工作在思想还没有高度重视、责任上还没有完全压实、规则上还没有彻底吃透、工作上还没有足够上心。各单位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做到“三个立足”:一是立足上级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发表了系列重要论述,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先后就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遏制餐饮浪费等问题还特别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爱国卫生运动是我们党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病工作的成功实践”,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群众生活的深切关心和对社会文明风尚的高度重视。家毫书记在省文明委第二十七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要始终突出为民利民惠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把开展文明创建与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结合起来,在解决难点痛点过程中赢得群众支持、树立文明新风。”衡华书记2020年长沙市文明委全体会议上强调“要时刻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文明创建中更加注重把重心放到城乡基层、工作做到群众身边、惠民利民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今年是长沙的“文明城市提质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大考之年”,也是特殊之年、关键之年,全区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刻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市委对新时代文明城市创建提出的新指示新要求,充分认识到创建文明城市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和经济发展保卫战的重要保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二是立足市民需求。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根本目的就是为了满足人民对物质生活、精神生活的多元化、多层次需求。当前,我们在城市管理、社会治理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牛皮癣、垃圾乱堆、车辆违停等“城市病”还没有根治。我们一定要坚持用户思维、问题导向,将老百姓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作为创建工作的初心和评价标准,群众的肯定多一分,创建的成效就多一分。三是立足芙蓉追求。芙蓉区是省委所在地,省委提出长沙的定位首先是湖南省会,而芙蓉区的根本定位就是省委所在地。对此,我们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体现省会意识、担当省会责任方面,芙蓉区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这个意义芙蓉区文明程度代表着全省的文明程度我们不仅要有更高的认识,还要有更高的标准。我们必须严格要求自加压力,容不得任何差错只有做到了这“三个立足”,才能准确把握这次测评对长沙、对芙蓉区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

二、目标要明确。文明创建要牢固树立问题导向,以绣花功夫和工匠精神抓好问题整改,提升城市品质,树文明新风。要突出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要吃透测评体系。测评体系就是测评的“指挥棒”。今年新修订的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相比2019年的测评体系进行了90余处修改,比如:新增了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爱国卫生运动等相关要求;比如: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这些调整是为了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刚才在暗访片曝光出来的有牛皮癣、垃圾堆放等老问题,也有“1米线”设置等测评体系调整、修改后查出来的新问题,这说明对新测评体系和规则的学习研究还要深入。各单位各部门要摸清基本情况、吃透测评体系,区文明办也要加强指导,对于今年“测什么”“怎么测”“如何评”,大家都要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二是要抓好问题整改。暗访片里曝光的涉及街道的问题,各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对照测评体系,迅速开展整改,确保及时销号。针对公共环境、公共设施、公共秩序、公共服务、公共行为等方面问题,对照标准排查,聚焦问题整改,特别要注意防止问题反弹情况反复,确保整改达标创优。三是抓好重点管控。文明创建既要抓重点,更要重细节。要坚持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高度重视五一广场、火车站、汽车东站以及人民路、八一路、芙蓉路、韶山路等重点商圈、重点区域、重点路段的秩序、市容、环境等方面管控。背街小巷、浏阳河以东地区等城市管理顽疾相对集中的区域,城管、行政执法、交通、交警等部门要加强执法力度,大力整治交通秩序、城管秩序、集贸市场秩序和市容环境卫生秩序,重点整治各类车辆乱停乱放乱行、行人不走斑马线、不等红灯等不文明行为,彻底整治城市乱象和不文明现象。此外,门店相关证件、标识标牌、迎检资料等细节问题也不可忽视麻痹,要逐个查漏补缺,把迎检工作做得更深入、更细致、更全面。四是做到举一反三。当前的问题不仅只有暗访片通报的这些各单位各部门要善于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对照测评体系开展全面自查,逐项自查自纠,逐项整改落实,确保问题发现一个、解决一批。对于网吧、五小门店、街巷道路、农贸市场及周边等地区等其他测评点,尤其是城市窗口、人流量大的重点地段,要彻底排查整改,确保问题整改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三、责任要落实。当前迎检在即,各单位各部门要责任上肩、抓好落实。一是在领导带头中抓好落实。县级领导要按照联点街道和社区的工作分工,率先垂范、一线指挥,自觉落实迎检守点任务安排和要求切实下沉到街道和社区对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时协调调度,及时解决。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为创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把文明创建作为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来抓做好迎检方案,把任务分解到具体科室、具体人员,确保部署有人实施、问题有人整改、责任有人担当。各街道要落实好属地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对辖区内可能的测评短板、薄弱环节要心知肚明,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及时整改。二是在督查检查中抓好落实。测评期间,在社区、学校、广场、公园、车站、市场等重点测评区域,要增加巡查次数,安排专人负责;宾馆、饭店等吃住行必到的单位、必查的项目,相关部门要周密安排部署,确保万无一失。区文明办、区“两办”督查室要加大督查暗访力度,对暗访片中曝光的问题跟进督查,确保问题实实在在整改到位;对测评体系明确要求的实地考察点、必查行业、重点行业盯住不放、一督到底,确保重点任务落实到位、达标达效对问题整改不力、工作落实不力、影响测评结果、造成不良影响的要严肃追责问责三是在宣传动员中抓好落实。要发挥好群众的主体作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作用,发动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充分调动全区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广大市民在参与创建中得实惠、受教育、提素质。要广泛动员驻区单位、经营门店的力量,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整合社会资源,突出共建共享,实现常态长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