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春晖:在庆祝湖南省第二十五届环卫工人节暨先进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 2020-10-26     来源:芙蓉区政府     字体大小: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此欢聚一堂,共同庆祝湖南省第二十五届环卫工人节,隆重表彰一批芙蓉环卫的先进工作者。在此,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和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向在座各位并通过你们向全区环卫工人致以节日的问候!向今天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芙蓉区环卫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张军同志作了很好的工作报告。总的来看,芙蓉区的环卫工人是一支业务精湛、精诚团结、作风优良、能打胜仗队伍芙蓉环卫的精神品质用三句话来概括:一是担当在我的负责精神。芙蓉区是长沙的中心城区,也是省委所在地,虽然面积小,但是环卫工作要求标准高,可以说芙蓉区的环境卫不卫生、道路干不干净、秩序整不整洁,在一定程度上就代表了长沙的品质、省会的形象。全区广大环卫工人勇于担当,每天起早贪黑、披星戴月,繁重的任务下依旧保持队伍稳定人心团结难能可贵、实属不易,如果没有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是绝不可能做到的。刚才有一项“环卫世家”的奖项让我很受感动这个奖评选的是一家三代人都在环卫战线工作的同志,我想,这既是环卫精神传承,也是责任使命的传承二是建功有我的奉献精神。环卫工作的压力、难度、工作量随着城市发展而越来越大,从五一商圈、火车站周边等“城市客厅”“城市窗口”的环境形象提质,到城市有机更新、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改造等项目的城市品质提升,都离不开我们环卫的同志们。大家顶住压力克服困难,无论三伏酷暑还是数九严寒,无论烈日炎炎还是刮风下雨,始终坚守奋战在一线,为提升我城市形象、优化城市环境做出了重要贡献三是无私忘我的敬业精神。今年以来,在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急难险重工作环卫工人们辛勤劳动装点城市的清洁美丽、改善城市的生活环境、彰显城市的品位形象,充分体现了忠诚、执着、朴实的优秀品格和无私奉献、无畏艰险、无愧人民的敬业精神!我提议,让我们再一次以热烈的掌声向全区广大环卫工人的默默奉献和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下面,就进一步发扬环卫精神、做好环卫工作,再讲三个方面意见:

一是对待环卫工作要加倍保障环卫工作事关发展事关民生,全区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关心支持环卫事业的发展,把环卫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大人财物的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环卫部门要主动作为,不断增强自我发展的能力,建立起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充满生机和活力的运行机制更好地加强管理,提升效能。要积极引进新设备、新技术,不断提高环卫作业的机械化水平智能化水平,改善作业条件,提运行效能,推动工作提质

二是对待环卫成果要加倍爱惜精致精美、宜居宜业的市容环境凝聚了广大环卫工人辛勤的汗水和付出,大家都加倍珍惜。要积极引导广大市民牢固树立城市是我家、管理靠大家的主人翁意识,坚持做到讲究卫生从我做起、改善环境从身边做起、爱护家园从小事做起,坚决杜绝乱倒乱扔、乱搭乱建、乱停乱放等不良行为在全社会营造支持环卫工作、尊重环卫工人、珍惜环卫成果良好氛围,形成人人理解、人人参与城市环境卫生事业的新风尚。

三是对待环卫工人要加倍关心切实保障环卫工人的合法权益时刻把环卫工人的冷暖安危挂在心上,在解决环卫工人工资福利医疗保险等方面多办实事、多办好事、多办雪中送炭的事。要不断改善环卫工人工作条件降低人工劳动强度和安全风险。要加强安全生产、交通安全等方面教育,强化环卫工人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环卫战线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先进事迹要大力宣传,把环卫工人的精神风貌充分展现出来,把环卫工人默默奉献的感人事迹展现出来,把环卫工人为城市建设所付出的努力展现出来。

同志们,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铸就伟大。环卫工作光荣而平凡、平凡且艰苦,希望广大环卫工人不忘初心、持之以恒、开拓进取,继续以主人翁的责任感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当好城市的“美容师”,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业!

最后,祝广大环卫工作者节日快乐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