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医疗保险职工参保登记(灵活就业人员)

发布时间 : 2020-06-08     来源:芙蓉区医疗保障局     字体大小:

一、事项名称:

基本医疗保险职工参保登记(灵活就业人员)

二、服务对象:自然人

三、受理机构:各街道办事处

四、办理依据:《长沙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管理办法》长政办发[2017]1号

五、办理对象:

1、芙蓉区户籍灵活就业人员(指就业年龄范围内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职工医保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

2、来长流动就业的外地户籍灵活就业人员:参加我市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并足额缴费的,可以在养老保险参保统筹区,参加我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六、申请材料:

芙蓉区户籍灵活就业人员:身份证(复印件)、户口本(复印件)。

来长流动就业的外地户籍灵活就业人员:身份证(复印件),有效居住证(复印件)。

七、办理方式:

1、携带“申请材料”到各常住地的街道办事处公共服务大厅办理。

2、手机下载“长沙人社APP”或通过“12333公共服务平台”办理。

注意事项:为方便参保人员缴费,参保人员可以委托长沙银行办理医保代扣代缴或者手机微信关注“长沙人社12333”自助缴纳。参保人自行委托由银行代扣代缴医保费时,请主动开通银行账号代扣短信通知,并每月关注当月的医保费代扣情况,账户余额是否能够支持下月足额代扣情况,避免出现医保费断缴而影响医保结算待遇。

八、办理地点:常住地各街道办事处公共服务大厅

九、办理流程:受理--录入--缴费(第三方缴存)

十、办理时间: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

夏季作息(7月1日-9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30;冬季作息(10月1日-次年6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00-17:00。

十一、咨询电话:请拨打114查询各街道办事处公共服务大厅电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