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印发实施

发布时间 : 2020-12-28     来源:长沙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体大小:

1216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联合修订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简称《清单(2020年版)》)正式印发实施。《清单(2020年版)》的修订出台,有利于进一步放宽准入限制、实现平等准入,推动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加快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国内统一市场。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清单(2020年版)》紧密衔接“放管服”改革最新进展,在保持清单体例架构总体稳定的基础上,对所列事项措施坚持应放尽放、当改则改、审慎增列。

据介绍,《清单(2020年版)》共列入事项123项,相比《清单(2019年版)》减少了8项。其中放开“矿业权评估机构资质认定”等3条措施,删除“证券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核准”等14条管理措施此外,新版清单的调整还包括调整规范部分措施表述,审慎增列少数事项措施完善清单制度设计等。

孟玮指出:“总体来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运行平稳,对全社会市场主体的预期和行为起了积极引导作用,企业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政府行为得到更好规范,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逐步实现更好结合”。

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庞超然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也指出,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总体上看呈现内容逐年压缩、标准逐步细化的发展态势。“未来,随着改革开放力度不断增大,清单内容将会逐年缩减,有助于加快形成更加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国内统一市场。”


1.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说明.docx3.1 清单附件1-1 与市场准入相关的禁止性规定说明.doc3.2 清单附件1-2 与市场准入相关的禁止性规定.xlsx2、市场准入负面清单.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