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势扩围!湖南人社“四字诀”织牢织密失业保障网

发布时间 : 2021-04-07     来源: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字体大小:

    防失业、保生活、促就业,失业保险对于每一位劳动者非常重要。2020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明确要求:“要加快推动线上登记失业和申领失业保险金,确保失业人员应发尽发、应保尽保”。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将参保不足1年的农民工等失业人员都纳入常住地保障”。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给就业局势带来的重大冲击,2020年以来,湖南人社将扩围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按照“广覆盖、保基本、兜底线”的总要求,全面推进失业补助金,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工作,切实帮助更多失业人员渡过难关,保障更多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截至2020年底,全省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到640.87万人,全年增加34.28万人。2020年全省为26.2万名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4.02亿元。累计发放失业保险待遇和农民合同制工人一次性生活补助13.56亿元,受益人群14.96万人;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9.11亿元,是上年全年的464%,惠及5.47万家参保单位、346.15万人。

落实上抓住“快”的关键

“疫情期间我领到了6个月的失业补助金,多亏了这笔钱帮我渡过难关。”长沙的宋小姐原单位在杰尼亚股份有限公司,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公司撤柜解除其劳动合同,导致失业。在这期间,宋小姐通过相关宣传了解到了湖南失业补助金的政策,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到长沙市人社局现场审核办理,很快就享受到了领取失业补助金的待遇。

2020年5月29日,人社部、财政部印发了《关于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的通知》(人社部发﹝2020﹞40号),要求各地阶段性实施失业补助金政策,将领金期满仍未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人员全部纳入失业补助金发放范围。

“为第一时间缓解疫情对失业人员带来的冲击,湖南争分夺秒积极推进政策落地见效,在人社部下发政策24天之后,我省即可申领失业补助金,在全国排在前列。”省就业服务中心失业保险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实现这一目标,主要做到了三个“快”。

统一思想快。此政策是失业保险制度建立以来的一次重大突破,取消了领取失业保险待遇需参保满一年、非因本人意愿失业的限制。面对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扩围工作,省人社厅党组高度重视,分管厅领导靠前指挥,在6月5日,人社部召开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第二天,立即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议进行专题部署,并进行政策解读,将部里的指示精神传达到位,促进统一思想,打消疑虑,切实增强全省人社系统背水一战的使命感、兵临城下的紧迫感、军令如山的责任感。

各级行动快。统一思想后省人社厅又先后3次召开会议调度安排,会同省财政厅及时下发《关于做好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工作的通知》(湘人社函﹝2020﹞96号),督促指导各地迅速研究制定本地区实施细则,加速实现扩围政策纵深推进。各市州在一个月之内就结合本地实际出台了实施细则。全省142个失业保险经办机构根据前期对申领人数的预测及时增加了前台工作人员,加强了对经办人员的政策培训,增设了专门经办窗口,最大限度增加了经办服务供给,以高质量的服务确保参保企业及失业人员及时充分享受到政策红利。

系统改造快。面对失业补助金这一重大政策调整,信息系统同步改造势在必行。省人社厅同步推进了失业补助金申领发放功能模块和业务数据省集中工作,以迎战状态加快系统建设,努力确保失业保险信息系统不拖后腿。在一个月内完成了业务系统的新功能上线,6月底实现系统试运行,省本级审核发放了第一笔失业补助金;两个月之内完成了业务数据省级集中,将核三系统在全省部署到位;一周之内开发上线了网上申报申领端口,帮助失业人员在疫情之下足不出户就能领导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

政策上把握“保”的实质

失业补助金政策实施细则的制定,直接决定扩围政策的保障效果。但政策细则制定和落实面临不少挑战。湖南历史参保失业人员群体庞大,理清其职业生涯中所有参保地、就业失业状态、享受待遇标准等情况是项大工程,若纳入保障范围,无法甄别领金条件,审核工作异常繁重,且对我省失业保险金支付能力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如何破题?

湖南人社坚持“应发尽发、应保尽保”为总目标,结合各市州就业形势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情况,在科学测算的基础上,分市州针对性制定实施细则,确保扩围工作平稳运行,最大程度发挥政策效益。

覆盖范围实实在在。坚持按照人社部指示精神,原原本本执行40号文件要求,在覆盖范围上不擅自缩小,不打折扣。明确要求各市州将2020年3月以前领金期满、失业的人员纳入失业补助金享受范围,失业时间节点可往前追溯至《失业保险条例》发布之日,即1999年。全省各地均按照宽口径执行失业补助金政策,实实在在将疫情期间处于失业状态的参保人员都纳入了政策享受范围。

待遇标准实事求是。根据各地实际情况,采用分群体、分档次的形式灵活确定标准。分地区来看,根据失业保险基金结余情况来确定失业补助金标准。分群体来看,按参保年限、失业时间节点等情况确定失业补助金标准,如省本级、怀化市对于累计参保缴费一年以上的失业人员,按失业保险金标准的80%进行发放,否则按20%进行发放,体现了“多缴多得”的原则,另一方面也防止突击参保集中停保等情况;同时,重点保障受疫情影响新增失业人员。

保障生活实心实意。考虑到疫情影响下就业形势的不确定性,省人社厅坚持将失业保险保生活功能作用放到首位,先后对13个基金支付确有困难的统筹地区拨付省市调剂金2.43亿元,支持当地失业人员待遇及时足额发放。同时明确各地若调剂后仍出现领金人员井喷情况,可以合理调整稳岗返还等支出,优化支出结构,优先保障失业人员待遇及时足额发放。同时按照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要求,密切跟踪物价变化情况,及时启动失业人员价格临时补贴工作,2020全年共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68.1万人次、共3121万元,有效缓解了物价上涨对失业人员造成的生活压力。

服务上突出“畅”的要求


经办服务直接面对办事群众,是政策能否快速落地、有效落实的关键环节。失业补助金政策执行初期,全省各地经办大厅长期处于爆满状态,清早排队领号成为了常态,给疫情防控及日常业务经办造成了巨大压力。针对此种情况,湖南人社坚持线上线下两端发力,做好经办服务“加减法”,打通了失业保险待遇申领的最后一公里。

增渠道。为缓解业务经办大厅压力,更加便捷高效的将失业待遇发放到失业人员手中,湖南人社迅速推动网上办事平台的开发,全省所有经办机构于4月份开通了失业保险金网上申领端口、7月份统一上线失业补助金网上申领模块,失业人员通过登录湖南智慧人社APP便可以线上完成失业保险待遇申领,从待遇申领到资金拨付全程不见面。并且于8月份对接了部里统一申领平台、实现了与“湘就业”小程序的联动,为失业人员提供多种申领渠道,增加服务供给。

减材料。全面推行失业保险待遇“畅通领、安全办”,实现了与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数据共享,失业人员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失业保险经办机构都可以凭身份证一次性办理失业登记及失业保险金申领。全面取消失业保险金申领60日限制,取消解除劳动合同证明、取消技能培训、按月签到等一切失业保险待遇申领附加条件,提升经办服务水平。

堵漏洞。失业保险待遇为按月发放,一旦领金人员重新就业便要停止发放。为核准领金人员当月就业情况,省人社厅积极建设社会保险大数据共享平台,打破各险种、各级人社部门间的数据壁垒,建立社保数据核查比对机制。每月比对30余万领取失业保险待遇人员的参保信息,一经发现有用人单位为其缴纳养老保险、工伤保险,马上自动停发失业保险待遇。进一步提升了工作效率,堵塞基金风险漏洞。

宣传上注重“活”的效果

失业保险扩围政策,特别是失业补助金政策,社会高度关注。政策发布后,经办大厅人员骤增,如“失业救济金”、“没有参保社保的人员都可以去人社局领钱”等不实消息不胫而走。针对舆情,湖南各级人社部门主动出击,加强宣传力度,积极正面引导。

方式灵活。印制了“真真教你来领金”政策宣传漫画,张贴于经办大厅,地铁出入口、公交站牌等,发布在各级人社部门官方网站。通过湖南卫视、湖南都市频道等主流媒体,新湖南手机客户端、“湘就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体,抖音、快手等新兴媒体,多途径广泛进行政策宣传。

内容鲜活。密切关注群众的问政信息,全省各级失业保险经办机构书面回应省长信箱、网络问政、政府网站上网民留言等共计1700余条信息。从中梳理出群众最关心的几类问题、几种参保情况,分情形广泛进行实例解读,对政策未覆盖的群体和由于政策文件可能引发的群众误解误读,耐心做好政策解释,将最准确的声音传递给群众。

贴近生活。通过各级人社部门的不懈努力,在群众中培养出了一大批政策“宣传员”,领取到待遇的国企下岗职工主动带领同期下岗职工前来申领、单位专管员指引新失业职工领取失业待遇、灵活就业人员奔走相告,形成了良好的宣传氛围,各类关于失业补助金的流言不攻自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