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旅行社、酒店行业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通知

  • 文 号:芙政办发〔2019〕20号
  • 发布时间 : 2019-10-10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隆平高科技园管委会、湘湖管理局、各街道办事处,区直机关有关单位,市驻区垂直管理相关部门: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号)、《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长沙市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长政办函〔2019〕51号)和《中共长沙市芙蓉区委员会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芙办发〔2019〕62号)等文件精神,做好我区2019年旅行社、酒店行业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经区人民政府研究决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抽查时间 

      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时间为2019年9月下旬至11月。 

      二、抽查对象 

      旅游行业是当前社会的消费热点,也是相关部门的监管重点,2018年12月31日之前在我区注册登记的旅行社和酒店业将作为2019年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对象,共计312户(其中旅行社企业法人139户,酒店企业法人173户),按照20%的比例随机抽取64户为本次检查对象。 

      三、职责分工 

      成立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的旅行社、酒店行业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小组,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卫生健康局、区税务局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办公室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人李南容,电话:84771313、13787188811)。各部门工作职责如下: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旅行社、酒店行业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系统的开发建设;牵头组织、协调开展部门联合抽查工作;依法对抽查对象的登记事项、公示信息、食品经营资质、食品经营情况、电梯设备实施检查。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法检查用人单位规章制度及制订公示程序情况;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签订的书面劳动合同及入职登记表情况;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情况;禁用童工、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情况;工资支付情况;社会保险缴费情况。 

      区卫生健康局:依法对抽查酒店的经营资质、公共卫生实施检查。 

      区税务局:依法对抽查对象的缴纳税款行为实施检查。 

      四、工作内容 

      (一)检查任务和检查人员随机抽取 

      1.抽查任务随机抽取。建立区旅行社、酒店行业企业法人名录库,按照20%的比例从《芙蓉区2019年旅行社、酒店行业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系统》随机抽取64户为本次抽查对象。 

      2.检查人员和检查对象随机分派。通过《芙蓉区2019年旅行社、酒店行业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系统》,从参与联合抽查的四部门中各随机抽取4名具有执法资格的人员共16人,作为本次部门联合抽查的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按照每组四部门各出1名人员的原则分成4个检查小组,随机将抽查任务匹配给抽查人员,每组检查对象为16户。 

      (二)检查方式 

      1.实行联合检查。采取四部门联合,一次性完成同一市场主体的多个检查事项。 

      2. 实施实地检查。检查人员依据检查事项清单实施上门实地检查,填写检查记录表,检查完成后由被检查企业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签字盖章确认;被检查对象拒绝签字的,应当在检查记录表上如实记录。 

      3.检查人员无法独立完成检查事项的,可由所属单位选派专业人员协助完成。 

      4. 检查可根据需要委托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检验检测认证等第三方机构参与,依法采用专业机构作出的专业结论。 

      (三)抽查结果的处理和公示 

      抽查结果分为正常、发现问题待处理和拒不配合检查情况严重三种情形。检查人员在联合检查过程中发现检查对象有违反与本部门相关的法律法规及规章的违法行为,应当依法进行处理;发现违反与其他有关部门相关的法律法规及规章的违法或涉嫌犯罪行为,依法向有关部门移送。各部门检查人员完成“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后7个工作日内,按照“谁检查、谁录入”的原则,将检查结果录入《芙蓉区2019年旅行社、酒店行业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系统》。检查结果录入后由该系统完成数据交换,通过长沙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 

      五、工作要求 

      (一)周密制定计划。参加抽查单位要积极筹划、精心组织,周密制定工作方案,并按照要求完成各项检查工作。 

      (二)加强协调配合。参加抽查人员要按照部门联合抽查工作小组的工作安排和要求,密切配合,集中统一上门开展检查,形成执法整体合力。 

      (三)监管服务相统一。在联合抽查工作中,检查人员要出示执法证件,依法行政,廉洁执法,增强检查的集约性、简便性、有效性,避免增加企业负担。要增强服务意识,把上门检查与上门服务有机结合起来,为企业答疑解惑,排忧解难。 

      (四)做好宣传工作。参与联合抽查的单位要加强宣传报道,扩大抽查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使广大企业知晓接受检查的义务,使社会公众了解并主动参与到抽查工作中来,积极举报被抽查企业的违法经营行为。 

      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0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