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 解读文件

发布时间 : 2022-06-20     来源:芙蓉区教育局     字体大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区域高质量教育体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求,芙蓉区研究制定了《芙蓉区“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就《规划》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根据《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长沙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长政办发〔202158) 长沙市芙蓉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等文件,结合芙蓉教育发展实际,制定本规划。

二、目标任务

2025年,初步构建起符合芙蓉实际的高质量教育体系,主要发展指标基本达到教育现代化水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

——教育发展更有质量。科学的教育发展观和质量观牢固确立,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教学体系、人才培养模式和制度环境逐步优化;中小幼一体化的思政课程体系更加健全,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基本解决,教师的综合素养、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大幅提升,教育信息化优势进一步增强,高层次教育人才队伍持续壮大,社区教育资源供给不断扩大,基本建成学前教育、义务教育、社区教育、特殊教育布局清晰、结构合理、特色鲜明、充满活力的现代教育体系

——教育规模与结构更加合理。科学统筹谋划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布局,各类资源缺口基本补齐,保障更加充分多样的教育供给。普惠性学前教育、特殊教育保障机制和扶困助学体系进一步完善,各类特殊群体受教育权利充分保障。

——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更加公平。深化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坚持“五育”并举,大力发展素质教育,促进青少年文明素养、社会责任意识、实践本领、身体素质和心理健康水平明显提高。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学前教育优质普惠,保教质量进入全国前列,创建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

——教育生态环境更加优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持续推进,教育管理体制和制度体系更加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学生过重作业负担、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明显减轻,实现人有所学,学有优教。

——服务发展能力更有成效。体教融合、科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区域教育发展政策支持体系和协作体系更加健全,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稳步增强。依法治教全面推进,现代学校制度普遍建立,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有效提升。强化社会参与,发挥社会对教育的评价、监督作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教育治理新格局。

三、主要章节

《规划》由五个章节组成。第一章为现实基础与发展环境,总结了“十三五”期间我区教育事业发展情况,分析了“十四五”时期我区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点明了“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方向。第二章为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三个小节。第三章是主要任务。明确了学生全面发展教育优质均衡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治理现代化的主要发展任务。第四章是重点改革项目。一是深化教育评价综合改革;二系统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三是建设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四是推进现代化校园建设;五是推进教师管理综合改革。第五章是保障措施。

芙蓉区教育局

2022年6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