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关于《芙蓉区关于开展“走流程、解难题、 优服务”行动的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 2022-05-20     来源:长沙市芙蓉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体大小: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函〔202222号)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的实施方案》(长政办函〔202225号)文件要求制定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推进办事流程再造和“一网通办”,更好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让企业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二、目标任务

通过“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 聚焦关键环节,大力攻坚破难,优化再造流程,提质审批服务,推进个人生产生活、企业生产经营、项目立项竣工等全生命周期中的“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更好办快办。

三、主要内容

(一)聚焦高频和“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聚焦个人医保社保户口、就业、就学、医疗、退休、不动产、公积金、机动车交通等民生政务服务事项,水、电、气、网等民生公共服务事项和个人生产生活、企业生产经营项目立项竣工等全生命周期中的“一件事一次办”事项。

(二)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和特殊群体事项。在推进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民生工程中,涉及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的事项;聚焦服务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推行服务前移,对确实无法行动、生活无法自理的重度残疾人特殊群体,经社区上门核实,由评残医院提供“上门办”,对残疾等级鉴定实行全环节“上门办”。

(三)聚焦经济发展事项。聚焦楼宇经济、工程项目建设等经济发展重点领域,在自贸区长沙片区芙蓉区块重点企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重点产业推进中涉及的审批服务事项,尤其是省市区下放的事项。

(四)聚焦重点难点事项。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本单位、本系统、本行业重点难点审批服务和便民服务事项。

长沙市芙蓉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2年5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